霍邱县水利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9-09 11:2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是灌溉工作有效进行。全县春灌引水3.3亿方,其中沣西灌区引水1.45亿方,沣东片区引水1.87亿方。引导群众利用雨水、发电尾水及时充塘充库,春灌前蓄水2.43亿方,做到底水充足完成沣东干渠等7个水毁设施修复项目及16座国有机电泵站检修,确保春灌时安全使用;成立7个灌前排查工作组,对全县水库、渠道、排灌站等水工程进行现场检查,整改影响灌溉问题5沿淮、汲东灌区各国有集体机电泵站和宋店一、二级站根据乡镇需求,避开用水高峰,相继开机从淮河、城西湖、城东湖、淠河、沿岗河提水0.46亿方。加强抗旱服务组织队伍建设,维修抗旱机械8台套,补充抗旱服务队伍人员5,全面做好抗旱应急准备。

二是防汛工作扎实开展。调整充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12个防汛前线指挥所组成人员;修订防汛抗旱、行蓄洪区撤退运用、临王段弃守、尾矿库防汛等应急抢险预案,编制行蓄洪区运用和人员转移操作手册;县防汛前线指挥所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及时落实整改;储备补充防汛物资器材,落实三线民工并登记造册。积极应对强降雨影响,严格值班值守,及时开机抢排内涝。截至7月底,沿淮国营泵站累计开机8300台时,排水1.4亿方。县抗旱服务队在新店、河口、白莲、石店等11个乡镇共架设流动泵站34台套,装机功率1678千瓦,累计排水494万方,排涝面积1.4万亩。利用城西湖滚水坝,向城西湖深水区分洪,确保沣河生产圩堤安全。

三是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完成重点水毁水利工程修复7处,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资金项目,目前基本完成。实施城东湖崩岸治理工程,现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实施汲河花园段防洪治理工程,目前项目正在招标;实施淠河支流小淠河堤防加固工程,目前正在招标。实施12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目前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上报待批;实施沣东干渠泄洪渠治理工程,目前施工单位已经进驻,正在施工放样。

四是河湖长制工作持续巩固。印发《霍邱县河湖长巡查制度》,每月通报乡村级河湖长巡河进展情况,对巡河进度缓慢的乡镇进行调度。今年1-7月县乡村级河湖长APP巡河次数分别为30人次、1498人次和14602人次,均达到100%印发《霍邱县“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全河段全湖区全水域拉网式排查,排查河湖问题16个,并全部完成整改。建立全县河湖管护责任主体名录,拟定《霍邱县河湖管护实施方案(草案)》。开展淮河岸线利用和“四乱”问题专项整治检查。编制《城西湖(深水区)省级示范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跟踪县级河湖长巡查问题交办工作,1-7月,县级河湖长开展巡河督查共发现问题23个,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20个。

五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及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习,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化工程建设及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积极配合县委第三巡察组开展第七轮巡察“回头看”,立足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确保巡察效果。加强水利系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水利系统持续稳定发展。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全面做好灌溉工作。统筹防汛及灌溉供水工作,在做好防汛安全的同时积极蓄水保水,增强抗旱能力。积极与淠史杭总局协调,根据梅山水库蓄水及时调整供水方案,保障后期群众生活及灌溉用水需求。

二是继续作好防汛工作。紧绷防汛这根弦不放松,时刻关注雨情水情汛情,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继续做好水利工程防汛排查及管理,加强经常性查漏除险,及时消除防汛安全隐患,备齐防汛物资,做好防汛准备。

三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充分利用晴好天气条件抓紧施工,加快工程建设及验收结算,加快作好小水库除险加固、汲河花园段、淠河支流小淠河堤防加固工程等工程前期工作,尽快安排实施;积极谋划城西湖排灌站等防洪骨干工程,尽快立项实施。

四是全面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十四五水利规划为框架,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聚焦工程建设、工程验收、资金拨付、资金筹措、管护机制、水质检测6个重点环节,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五是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实省总河长会议精神,开展全县河湖长制工作暗访,协助县级河长开展巡河,加大淮淠河采砂打击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试点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六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在水利工作实践中认真检视学习教育成效;落实省委、县委巡视巡察“回头看”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巩固整改成果;加强宣传及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凝聚推进水利行业发展合力;不断推进水利系统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为水利事业持续稳定发展营造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