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水利局关于全面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16:4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机关各股室,局直各单位,各工程建管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全力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全面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皖水灾防函〔202049号)和市水利局《转发省水利厅关于全面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六水办灾防〔202029号)要求,现就全面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及早开展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排查。局成立7个隐患排查组,分别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有关股室参加(具体分组及成员见附件1)。2021225日至315日,对各类堤防、行蓄洪区、涵闸、水库水电站、排灌站、重点险工险段及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准备进行全面排查,对往年检查中发现的水库安全度汛、河道防洪风险隐患进行回头看各检查组要深入水利工程现场,实地查看工程现状和险工险段情况。要认真汲取2020年姜唐湖行洪堤戴家湖涵铸铁闸门断裂重大险情的教训,把铸铁防洪闸门作为隐患排查的重中之重。对发现的度汛隐患和薄弱环节,均要加强台账管理,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汛前完成整改清零任务。汛前检查结束后,要及时形成检查报告,并填写防洪隐患排查台账表(附件2-7)及相关附表(附件8-9),于320日前报局水旱灾害防御股汇总。

二是全面修订完善水旱灾害防御预案。围绕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及抢险,全面梳理完善各类水利工程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及时履行报批手续。

三是突出抓好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要以2020年汛期无为大堤穿堤在建工程保安站出险为鉴,切实加强包括其他行业在内的涉水在建工程度汛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各项批复的防洪安全措施。在建工程由各建管单位组织检查,开口子工程要于汛前完成堵口,汛前完不成工程任务的,要制订标准内和超标准洪水度汛方案,落实防汛措施,度汛方案需报项目主管部门备案。2020年水毁水利工程修复任务务必于汛前全面完成。

    四是狠抓水旱灾害防御技术支撑能力。要从本地防汛抢险实际出发,及时调整充实技术专家力量,针对性组织技术培训和抢险方案研究,强化培训和演练。要加强水利行业专业抢险队伍和抗旱服务队伍建设,加强物资管理和设备维护,针对性开展监测预警、工程调度和水利工程抢险等演练和推演,切实提升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落实落细水旱灾害防御各项责任。要逐单位、逐工程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岗位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水库防汛责任,逐库真正落实三个责任人,及时调整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和水库应急抢险预案相关责任人员信息,并同步更新三个责任人标识标牌并于汛前完成。

六是结合春灌做好灌前各项准备工作。总干、沣西、沣东、汲东水利中心及中型水库管理单位,要结合春灌准备工作,早谋划、早安排,组织人员调查境内蓄水情况,因地制宜制订春灌引水提水计划,并于325日前上报局水旱灾害防御股汇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