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家节水行动霍邱县实施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9-27 11:0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文件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节水优先方针,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科技引领、产业培育,政策引导、两手发力,加强领导、合力行动的原则,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建立节约集约型用水方式,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文件依据和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节水优先”方针,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根据省、市水利厅、省、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制定的《国家节水行动安徽省实施方案》《国家节水行动六安市实施计划》,水利局、发改委经政府同意,结合本实际组织制定了《国家节水行动霍邱县实施计划》。

三、工作目标

2020年,节水政策法规、场机制、标准体系趋于完善,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管理机制逐步健全,节水效果初步显现。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33%、25%,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15以上

四、文件主要内容

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

五、创新举措

进行场机制创新。推进水权水场改革;推广水效标识产品;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实施水效领跑和节水认证。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水利局牵头,会同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局、经济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城管局等部门建立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节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县区要建立政府主导、水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制定节水行动实施计划,确保节水行动落地见效。

(二)严格节水执法。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及《安徽省节约用水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节水管理配套制度,强化执法,规范管理行为和用水行为。

(三)拓展金融渠道。建立绿色信贷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节水项目优先给予支持。规范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有一定收益的节水项目建设和运营。

(四)营造节水氛围。加强国情省情市情县情水情教育,逐步将节约用水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和中小学、高校教育活动。加快中小学节水教育基地建设,为中小学生开展节水实践活动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类媒体加强节水宣传,普及节水知识,倡导简约适度的消费模式,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