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霍邱县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08:3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重点保障农村饮水安全:2020年投入资金4668万元,实施新建周集二水厂、吴集水厂改扩建,孟集、潘集、吴阳、众兴、曹庙、临淮岗、户胡等9处水厂改扩建或取水口改造工程建设等项目,实施淮河行蓄洪区外迁移民安置点长集、宋店等38处给水管道工程、孟集镇主管网改造工程,提升农村饮水保障能力。截至目前,以上项目均进入完工收尾阶段。

二、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我局抽调124名干部职工成立31个农村饮水安全鉴定专班,对贫困户饮水四项指标进行达标鉴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动态清零,截至2020年6月份,全县73621户贫困户饮水全部达标,为我县脱贫攻坚县摘帽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群众自来水接水入户率由2018年8月份全省倒数,一举跻身全省先进行列,受到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省市大会上交流,被省水利厅作为农村饮用水工作成效最好的县向中央脱贫攻坚第十一巡视组重点推荐。

三、加强工程维修养护:2020年,我县完成了《霍邱县十四五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规划》,进一步对农村饮水进行巩固提升,通过优化供水布局,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障能力。督促乡镇开展农村自来水工程存在问题自查自纠,落实工程管护资金,及时开展水厂管护工作,提升水厂管护能力。

四、完善制度建设: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霍邱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落实乡镇政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主体责任,负责组织落实工程运营单位,并进行监督管理。县水利局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总站履职尽责,加强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监督管理及业务指导。县水利局制定霍邱县乡镇自来水厂运行管护月考评办法和考评实施细则,将乡镇自来水厂供水规模、环境卫生、水质日检、群众满意度、举报投诉等列入考评内容。县物价部门印发《关于农村自来水价格及入户管网建设费标准的通知》,实行两部制水价,规范水费征收,确保农村自来水水费征收标准合理、公平、公正。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