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霍邱县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办法》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9-27 16:3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6月20日,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刘杰同志就霍邱县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办法与网民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回顾。

问:请您介绍一下《霍邱县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出台背景。

答: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广大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是农村重要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是当前农村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水利扶贫和民生工程。自2005年以来,我县先后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农村饮水精准扶贫和巩固提升工程。经过多年的努力,农村供水设施不断完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规模和标准、供水水质达标率、保证率和自来水普及率不断提高,我县境内已建成千吨万人以上农村供水工程29处(含城关二水厂),设计供水规模16.81万m3/天,农村人口用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我县农村群众对饮用水的需求与农村供水工程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已转化为“对保障安全饮用水的需求与农村供水工程保障标准不高、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重点和难点已逐步从建设向运行管理转变。加强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护工作,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农村供水工作良性循环。

我县地理环境特殊,地形主要以丘陵为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多变,管理任务重、难度大,普遍存在建后管护薄弱,建后运行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水量和水质保障、长效运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切实把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巩固住、稳定住、不反复,我县起草了《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问:请问《办法》起草主要依据什么?

答:依据《安徽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238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皖政办秘[2019]37号)、《水利部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水农[2019]2号)等有关规定,根据农村供水工程底数调查、贫困户饮水安全大排查等情况,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实施办法》,并征求了有关县直单位意见,结合各单位反馈意见,县扶贫工作领导组、县政府、县农村工作领导组多次组织对《实施办法》进行集中讨论、修改完善。

问:请问《办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建立健全“一个体系、三个机制”,即城乡统筹、设施完备的供水工程体系,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监管责任机制,管理专业、运行规范的工程管理机制,财政扶持、要素支撑的政策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供水保障与服务水平,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良性可持续运行。全面贯彻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即:乡镇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利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乡镇水厂运行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

问:请问《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办法》对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压实分层管理责任、部门联动各司其职、规划布局、运行管理模式、工程建设和运行监管、农村供水水质检测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人员技术培训、农村供水设施保护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

乡镇人民政府担负起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保障辖区供水安全及设施正常运行。严防因农村道路工程、美好乡村建设及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实施影响正常供水。通过租赁承包、委托管理等方式依法组织落实乡镇水厂运营单位。建立乡镇水厂维修养护机制,乡镇人民政府要多举措筹措管护资金:要通过合同明确水厂经营收益提取比例,并将提取部分与租赁承包、委托管理所得收益专户存储,用于水厂供水范围内工程维修和设备更新。

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总站要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健全管理制度,组织制定农村供水应急预案,配备应急管理队伍;做好乡镇水厂管理、制水、维修养护、水质检测等岗位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印制霍邱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结果记录表、供水运行记录表、运行管理日志和运行维修记录,发放到各乡镇水厂。联合县疾控中心对全县水厂出厂水、管网末梢水进行月检测、月通报。检测项目不低于常规检测42项,水源为淮河取水的水厂增加一项石油类检测项目。建立投诉、查询专线和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答复、处理用户反映的供水问题;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乡镇自来水厂负责日常运行管理,保障正常供水,建立管理责任台帐,规范填写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结果记录表、供水运行记录表、运行管理日志和运行维修记录;明确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管理责任人,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配备相应人员,做好水源巡查、水质日检测、供水设施检修和养护等工作;制定供水应急预案,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规模水厂要做到24小时不间断供水,不断提高规范化和专业化管理水平;建立运行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水质、水价、水费收支等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县自来水公司直供的农村供水,由县自来水公司负责收费到乡镇总表。

问:请问《办法》的创新举措是什么?

答:本次制定的《实施办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乡镇水厂运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明确提出政府、相关部门、工程运行管理机构、供水单位的具体职责。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完善区域性规模化供水,依托乡镇供水公司(水厂),实行企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等,引导各乡镇水厂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严格奖惩,制定《霍邱县乡镇自来水厂运行管护月考评办法》及《霍邱县乡镇自来水厂运行管护月考评实施细则》,从供水规模、环境卫生、水厂日常监测规范程度、用户满意程度、乡镇对水厂服务评价意见、水质检测结果和管护情况评定六个方面对乡镇水厂进行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分配维修养护资金重要依据。

对因执行水价低于成本水价导致的政策性亏损,重大维修、应收水费难以保障正常运行的乡镇水厂,从农村饮水安全管护资金中予以解决。对因运行管理不规范,水费收缴率低、考核不合格且长期未能扭转经营状况的乡镇水厂,责令乡镇解除合同,重新落实运营单位。

乡镇建立“两代表、一委员”监督考评机制,对所辖自来水厂的运行管护情况进行测评打分,纳入农饮总站考评月监测范围。

问:请问下一步工作打算是什么?

答:通过《实施办法》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规划布局、运行管理模式、工程建设和运行监管、农村供水水质检测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人员技术培训、农村供水设施保护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和水质保障工作的监督检查,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大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提升群众保护供水设施意识,提高农村居民对节约用水和缴费义务的认识,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工作实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县有关单位适时以不同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对重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和整改不及时的进行约谈,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