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交通运输局关于《霍邱县交通运输系统系统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0-07-10 15:5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深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在全系统的落实,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要求,深入排查治理各领域涉及有限空间作业时的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加强有关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提升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和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责任链条和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全力遏制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的发生。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部署,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底,在全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一次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项整治工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近年来,全省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多发频发,特别是今年连续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中毒窒息较大事故。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要求在全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一次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项整治工作

 

四、工作目标

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要求,深入排查治理各领域涉及有限空间作业时的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加强有关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提升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和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责任链条和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全力遏制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的发生。

 

五、 主要内容

  (一)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是否开展风险辨识,并建立健全相关安全制度。

(二)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是否对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开展了相关专业培训。

  (三)有限空间作业现场,是否落实了安全防范措施。

  四)行业主管部门是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创新举措

(一)开展风险辨识。

(二)健全管理制度。

(三)严格作业审批。

    (四)加强安全培训。

    (五)提升救援能力。

(六)强化监督执法。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在工作中要边整治边总结,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要进行专题研究,及时上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