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17:1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9年,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和红线意识,着力从健全机制、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源头监管上狠抓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交通运输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将今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把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及时调整充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安全生产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确定监管思路,部署安全检查、督查及整改,组织安全生产责住考核,做到年初有目标、有计划,年中有措施、有落实,年末有检査、有总结。同时,坚持实行安全例会制度,由分管领导每月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例会,每季度由局长、党组书记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认真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重大问题,并做到逢会必讲安全,按照安全管理“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横向道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制,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明确各级安全管理职责,把安全管理责任层层分解,做到安全工作与生产同时布置、同时立项、同时检查、同时总结验收,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责任人,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安全良好氛围

为增强广大交通运输职工和交通参与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责任感,提高其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我局始终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一是以围绕年内开展的“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以“平安交通”和“安全生产霍邱行”创建活动为载体,现场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材料300多份、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挂图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广泛进行宣传,积极组织交通运输行业职工开展全国“七五”普法应急管理知识答题活动,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安全第一”思想深入人心。

三、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安全专项整治

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围绕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要求,按照交通运输系统的工作职能职责,我局采取综合监督检查的方式,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及时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巩固和扩大安全生产成果。先后印发了《霍邱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春运工作和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霍交2019)7号、《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霍交2019)52号、《1+7+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霍交安2019)4号、《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霍交安2019)5号、《关于印发霍邱县交通运输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霍交2019)75号、《开展县域105国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霍交安2019)6号、《关于开展夏季暨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霍交2019)114号、《关于印发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防控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霍交2019 )123号、《关于开展“迎国庆、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暨持续深化“1+7+N”安全生产集排查治理行动》(霍交2019) 132号、《关于开展瓶装液化气运输环节隐患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霍交安2019) 9号等文件,切实加强对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坚持定期、不定期检查和抽查制度,形成“季度有大检查、月月有人查,节假日、汛期等重点时段进行专项检查”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有效推动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

2、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汛期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同时制定了《霍邱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夏季暨汛期安全检查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目标、任务及步骤,不断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开展公路、水路建设工程施工专项检查,分管局长亲自带队深入建设工程一线开展安全检查、扬尘整治、综合治理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分别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基层站所住宅办公区域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及消防制度和内业建设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各单位立即整改。三是重点加强汛期、雨季、高温天气安全工作,制定下发了各时段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公路建设、公路养护、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公路路政、安全应急保障、应急值守工作职责,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四是认真开展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在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工作目标维护我县交通安全秩序,加大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预防减少交通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组织由运管、公路相关单位执法人员,配合公安交警突击开展县域《105国道道路运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行动期间,县交通、公安局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强化现场调度和工作督查。截至目前,交通公安联合整治暨铁拳出击共进行6次集中突击行动,共出动交警、巡防、治安、派出所、交通执法等执法力量共800余人次,警车、交通执法车辆290台次,重点对国道105、S310、343进行全面布控。共检查各类车辆11400余台次,交通公路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车辆108台次,其中超限超载车辆32台次、非法改装车辆76台,卸载货物168吨,罚款47.6万元。1-10月,全县各治超站、巡查中队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08台,卸载4557.7吨,罚款93万元,交警记分累计768分,查处车货总重超75吨或100%的恶意超限车辆41台。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严厉查处车辆超限超载、违章行驶、非法载客营运、阻碍道路畅通、非法占道经营等违法违章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

3、严抓节日安全生产和运力保障。新年、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是人员集中、安全隐患突出、运力保障难度大,我局紧紧抓住这些特点,提早筹划和准备,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树立文明形象,真抓实干处理问题,解决矛盾,把焦点、难点、热点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每一个节日,做好群众的运输保障,树立交通运输行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4、多角度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1+7+N”等专项整治活动,本着重实际、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动员、周密部署,制定下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以查源头管理、查危桥险路、为重点的道路运输、公路建设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发现问题,治理隐患。

四、存在问题

我局的交通安全生产工作虽然比过去有较大的进步,但所取得的成绩与当前的形势、上级的要求、人民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深深地知道,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深入开展工作的路上。存在问题主要有:

1.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设施投入不足,到目前我局安全检查人员少、没有固定的检查车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安全管理工作,部分隐患整落实还不到位。

2.安全责任制有待再落实。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上,普遍存在“重责任书签订、轻责任制考核”,责任书的内容针对性不强;一些单位和企业还存在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不力和落实重大安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3.安全生产监管有待强化。一些运输企业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日常监管不力等问题。

4.安全隐患治理有待深化。基层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单位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投入精力不足、隐患排查不够深入、舍不得花钱治理隐患。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1、持续开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坚持“立足源头、标本兼治、依法严管、长效治理”; 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维护道路运输安全和市场秩序。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查处和清理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的乱象。

2、强化动态管理。继续开展以各种专项整治为重点的交通综合治理和运输市场整治工作,加大打击非法营运、无证经营等违法违章行为的力度,通过政策引导、法律法规宣传培育规范有序的交通安全环境。

3、认真履行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加大安全生产设施投入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各司其职,加强配合,通力协作,把安全监督管理的重点放在把好“三关一监督”上。抓住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我县无重特大事故发生,减少一般道路交通事故,保持我县交通安全生产平稳态势。

2019年是交通运输持续安全稳定发展的一年,全县交通战线上的员工团结奋斗、齐抓共管,努力做好了全年的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全力遏制了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安全生产各项任务。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