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培训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10:5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培训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1月15日

 

 

 

2020年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

(消防安全)培训计划

 

为做好2020年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提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质量,切实增强交通运输系统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有关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全县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核心,以构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体系和长效机制为重点,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地开展警示教育和技能培训,为全县交通运输工作实现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二、教育培训对象

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业务、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股室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各道路运输、水路运输、交通工程建设、施工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和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

三、教育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守住红线和底线,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素质,建设一支忠于职守、严格执法、敢于担当、善抓落实、业务精湛、能打硬仗的交通运输安监队伍;进一步构建教育培训体系,实现安全生产宣教培训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做到人人关注安全、时时不忘安全。

四、教育培训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以及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举措、新要求;

(二)各级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新政策解读;

(三)建设交通强国和安全监管新思路以及有关安全生产法规政策解读和管理制度实施要求等;

(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知识、方法与安全生产新技术,有关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专业知识;

(五)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立和有关要求;

(六)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重要场所和“两客一危”智能网络监控系统建设和监管有关要求;

(七)交通运输行业职业病防治有关知识、职业健康危害及预防措施;

(八)消防安全知识,火灾防控、人员疏散逃生和自救互救知识;

(九)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和管理知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和应急救援组织与实施,应急救援能力评估等;

(十)交通运输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案例;事故调查报告的编制要求和事故档案管理,伤亡事故统计、上报方法;

(十一)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安全生产保险有关政策等;

(十二)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种文件(政策规定)。

五、教育培训方法

第一季度组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培训。

第二季度以“安全生产月”为主题,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第三季度县局适时邀请省、市消防专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学习及应急预案学习和演练。

第四季度根据上级安排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六、教育培训方式和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和领会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的目的,围绕主题,认真制定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把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与各项活动紧密结合,并根据不同时期安全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三)规范管理,健全台帐。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安全培训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培训,建立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台帐,及时把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报到县局安监办,县局将安全培训工作列入对各单位安全生产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的内容。

 

 

 

抄送:市交通运输局、县安委会、县消防委员会

霍邱县人民政府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15日印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