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霍邱县交通运输局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交通局 发布时间:2019-09-23 09:4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交党组〔2019〕22号

 

                                                                                       关于印发《霍邱县交通运输局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的通知

 

局属各事业单位、机关各股室:

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经2019年8月20日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将《霍邱县交通运输局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中共霍邱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19年8月30日

 

 

                                                                                                      霍邱县交通运输局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霍邱县交通运输局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按照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和有关国家法律,结合霍邱县交通运输局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立科学规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二、基本原则

(一)党管干部;

  (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三)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四)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

  (五)民主集中制;

  (六)依法依规办事。

三、基本条件

选拔任用股级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符合将股级干部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能力,结构合理、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的要求。

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

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

四、基本程序

股级干部的任免除按照《条例》规定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外还按照基本程序执行。交通运输局股级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任免实行备案制,一般按下列程序操作。

(一)动议及征求主管部门意见

在调配股级干部时,经综合研判,动议并形成初步意见后,一般应按干部管理权限,采取与相关部门分管领导通气的形式,征得同意后再行操作。

(二)确定任职资格条件、审核职位空缺情况

1、任职资格条件,一般应为:

①必须是本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不能混岗;

②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一年以上工作经历(不在试用期内使用,需要指出的是晋升科员的需要任办事员三年,新职级政策规定任二级科员2年以上方能晋升一级科员);

③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④其他应该具备的业务技能或资历要求。

2、按“三定”方案,审核职位有无空缺。要召开党组会,根据职位空缺情况、干部队伍现状、工作需要,本着人岗相适原则,研究确定拟配职位和意向人选。填写《股级干部任职职位审核表》。根据交通运输局公务员编制实际情况,确为工作需要时,由局党组集体研究报组织人事部门批准,机关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方可由事业在编人员挂任。

(三)选拔任用的方法步骤。

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组建考察组,进行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形成汇报材料,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审核备案,决定任免,任前公示等。具体一般应按下列步骤操作:

1、成立考察组,考察组一般由2名以上同志组成,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民主推荐(包括谈话调研推荐和会议推荐)。填写民主推荐表。

2、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民主推荐情况汇报,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并安排考察组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有时确定考察对象也可以采取在班子成员中通气的形式进行。

3、发布考察预告,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通过民主测评,征求意见,个别谈话等,充分了解其德才素质和现实表现情况。

4、考察组综合考察情况,集体讨论形成对考察对象的德才表现评价观点,撰写考察材料,提出选拔任用建议,并向局党组 会议汇报,形成股级干部任免意见。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整理相关材料,到组织人事部门进行审查备案。备案材料主要有:

①单位党组织以正式文件报告股级干部任免事项及党组 会议记录复印件或会议纪要;

②《干部任免审批表》;

③提拔任职的应附干部民主推荐汇总表、民主测评汇总表及考察材料;

④《股级干部任职职位审核表》

⑤《股级干部任免备案登记表》

6、讨论决定。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讨论决定股级干部任免事项。

7、进行任前公示和任职谈话。任前公示从讨论决定的第二天计算,公示五个工作日。

8、进行离任审计。

9、做好任后备案工作。股级干部正式任职后,及时将任职文件抄送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编办备案,以便县编办调整职位、人员编制台帐,组织、人社部门及时变更人员相关信息,确保股级干部各项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同时,还应将调整任职的《干部任免审批表》、提拔任职干部的考察材料一式两份,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送组织人社部门,及时归入干部个人档案。

副科级建制单位,若明确主持日常工作的副职,需征得县委组织部同意后,方可按程序办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

  (一)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民主推荐、考察的;

  (二)拟任人选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廉洁自律情况没有作出结论性意见的,或者纪检监察机关未反馈意见的,或者纪检监察机关有不同意见的;

  (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未查核或者经查核存疑尚未查清的;

  (四)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尚未调查清楚的;

  (五)干部人事档案中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存疑尚未查清的;

  (六)巡视巡察、审计等工作中发现重大问题尚未作出结论的;

  (七)没有按照规定向上级报告或者报告后未经批复同意的干部任免事项;

(八)其他原因不宜提交会议讨论的。

相关规定

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并保证与会成员有足够时间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与会成员对任免事项,应当逐一发表同意、不同意或者缓议等明确意见,党组主要负责人应当最后表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采取口头表决、举手表决或者无记名投票等方式进行表决。意见分歧较大时,暂缓进行表决。

  党组有关干部任免的决定,需要复议的,应当经党组超过半数成员同意后方可进行。

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党组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成员或者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逐个介绍领导职务拟任人选的推荐、考察和任免理由等情况,其中涉及破格提拔等需要按照要求事先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报告的选拔任用有关工作事项,应当说明具体事由和征求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意见的情况;

  (二)参加会议人员进行充分讨论;

  (三)进行表决,以党组应到会成员超过半数同意形成决定。

五、纪律和监督

 选拔任用股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本条例的各项规定,并遵守下列纪律:

  (一)不准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领导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配备干部,或者违反规定擅自设置职务名称、提高干部职务职级待遇;

  (二)不准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职务、提高职级待遇;

  (三)不准违反规定程序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免干部,或者由主要领导成员个人决定任免干部;

  (四)不准私自泄露研判、动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干部等有关情况;

  (五)不准在干部考察工作中隐瞒或者歪曲事实真相;

  (六)不准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

  (七)不准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干预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系统和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八)不准在机构变动,主要领导成员即将达到任职年龄界限、退休年龄界限或者已经明确即将离任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

  (九)不准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营私舞弊;

  (十)不准篡改、伪造干部人事档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方面弄虚作假。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和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专项检查、离任检查、立项督查、“带病提拔”问题倒查等制度。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

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组织调动或者交流决定的,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免职或者降职使用,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

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贯彻执行本实施方案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认真受理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举报、申诉,制止、纠正违反本条例的行为,并对有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或者处理建议。

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必须严格执行本实施方案,坚持出以公心、公正用人,严格规范履职用权行为,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下级机关和党员、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有权向上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申诉,受理部门和机关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查核处理。

此实施意见从局党组集体研究通过之日起执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