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交通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10-30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2〕27号)精神,综合本局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以霍邱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霍邱县人民政府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网为载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一、总体情况

      2014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在全系统人员共同努力下,承前启后、克难攻坚,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促进了全县交通运输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体系。为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各交通分局、交管站、运输企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全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制度、认真落实。我局根据交通部《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导意见>的通知》、省交通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交通厅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细则(试行)的通知》、市交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等相关保障制度,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加强相关单位的衔接和合作,形成长效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制度“四落实”。

     (三)抓好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框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公开内容严格审核,层层把关,做到信息内容准确、不涉密。同时,不定期地召开信息维护和保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会议精神,反馈各级部门的考核情况,部署阶段工作,做好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三是注重公开的及时性。为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及时在网上公布,我局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进行检查,做到内容公开及时。四是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信息,扩大信息容量,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同时,提供了咨询电话、传真、网络、宣传栏等多种方式,着重做好答复老百姓对交通行业政府政策文件精神的咨询,接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受理群众在公交、出租、公路运输、交通执法等方面的咨询投诉,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在最短时间内把百姓的急事、难事、愁事办好、办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规范程序,强化保密审查工作开展专题培训,明确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加大保密审查业务培训,确保保密审查落实在信息公开每一环节。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编目,今年主动公开信息总数121条,其中涉及组织机构、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工作动态、招投标信息、公告和新闻发布等方面。

     1、公开形式。我局主要通过霍邱县人民政府网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另外,在霍邱县交通信息网及下属各单位的办事窗口,通过公告、政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2、公开内容。我局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关于交通建设的重大决策、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涉及到交通工作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交通热点问题,如各项审批程序、服务承诺、办事程序等。对于日常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项目,我局及时发布有关办事程序和工作进度,方便广大群众了解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关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的申请。部分群众通过县政府网站霍邱论坛咨询、建议、投诉等类发贴,均已及时作出了回复。

    五、政务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目前我局办公室有1名专职政务信息工作人员、2名兼职政务信息工作人员,二级机构均有政务信息联络员。

    2、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用于政务信息公开事务及人员培训费用3万元。

    3、与复议、诉讼和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部分股室站所认识不足,公开政务信息的主动意识不强,公布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

    1、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政策水平,提高文字组合能力,多发布时效性、综合性、全局性的信息。

    2、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理念。只有全体动员,人人参与,破除意识束缚,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才能更加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增强信息的时效性。政策性的信息,尤其是和老百姓利益切实相关的客运管理、行政收费和交通工程建设方面的信息,以及重点工作、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尽量在最短时间内发布。

     4、加强与各县直其他部门的学习交流,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