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若干推进措施》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重点处 发布时间:2020-09-22 16:1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稳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若干推进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于222日经省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315日正式印发实施。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稳投资工作部署,根据高质量四督四保制度和五项机制要求,对照“稳投资”工作方案,省发展改革委起草了《促进稳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若干措施》,并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总体考虑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前期工作推进不及时、要素保障不到位、调度推进力度不大等突出问题,提出相关推进措施。二是注重协同配合。着力压实项目业主单位的主体责任,积极发挥牵头协调责任单位、省直相关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努力形成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三是加强全程服务。针对项目谋划、前期手续、开工建设、施工组织、竣工投产等各环节,提出进一步改进服务的相关措施。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分为4个部分,共计12条。

      第一部分:强化责任落实。一是抓好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省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以及交通、水利等议事协调机构的统筹协调作用;二是实行分工管理,压实市县政府的推进责任,分行业落实省直部门的牵头职责;三是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明确项目业主单位的主体责任。

      第二部分:强化前期推进。一是制定推进计划,各市及省有关单位分阶段明确建设目标和任务,项目业主单位制定推进工作计划;二是创造开工条件,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前期工作审批效率;加大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水电接入等推进力度,推动项目尽早开工;三是强化专班推进,对于时间紧、任务重、推进难度较大的稳投资重大项目,成立工作专班重点推进;四是建立服务台账,实行从谋划、前期到审批等全程服务跟踪,建立稳投资重大项目服务台账。

      第三部分:强化调度推进。一是加强精准调度,强化过程管控,排查阻点环节,继续实施分级分层调度,开展随时调度,进一步提升项目调度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开展现场对接,省有关部门主动对接项目业主单位,开展点对点协调,省重点办开展现场调研对接;三是加强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强对稳投资重大项目在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方面的保障力度。

      第四部分:强化督促推进。一是实施进度通报,实行项目信息及时报送机制,每月编印工作简报和通报;二是严格工作考核,稳投资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全省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年度考核。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把稳投资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常态化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尽早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