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建筑工程监督管理细则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住建局(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1-06-25 08:3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建筑工程监督管理细则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建筑工程建设行为和强化施工过程监督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2021年3月29日印发了《霍邱县建筑工程监督管理细则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细则》为落实施工许可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强化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监管,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提供了指导和依据。总体上既遵照了上级要求,又结合了我县建设领域监督管理工作实际,旨在维护我县建设行业和谐有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了起草好《细则》,县住建局由建管股、质量安全股、法制股等有关股室负责人组成专班拟定《细则》内容,会同县城管执法局、县重点工程管理处、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商讨有关细节并征求意见,经提交县“四个领域”专项整治领导组核审,根据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规范我县建筑工程建设行为和强化施工过程监督管理工作维护我县建设行业和谐有序发展

五、主要内容

《细则》主要包括“施工许可”、“监督管理”、“法律责任”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落实施工许可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有关要求,第二部分包括强化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监管,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有关内容,第三部分包括追究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处理的相关依据。

六、创新举措

针对霍邱县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制定出应地制宜的打非治违指导性文件。

、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细则》要求,县直各有关部门依据法定职责开展执法监督活动,严厉打击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县住建局将深入开展违法违规专项整治,坚决肃清本县建设领域不正之风,维护我县建设行业和谐有序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