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霍邱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1-22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4年,霍邱县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明确重点,创新方式,保障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服务水平。根据《条例》的要求,现就我局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近年来,县国土局高度重视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为提高我县国土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依靠先进的网络推进依法行政,建好网上服务窗口,于2008年建立了独立门户网站,加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同时,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局政务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全局政务信息收集和公开工作,为切实做好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教育,普及电子政务应用

    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涉及一个单位的形象和作风,为做好信息公开,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土资源部、省厅、市局和县政府有关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相关规定,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把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提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抓紧、抓实,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公开任务。

    当前,电子政务运用广泛,极大地提升了日常行政办公效率,针对部门电子政务运用水平低现实,为推广电子政务信息平台的普及应用,提高我局工作人员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局信息化工作人员专门对各单位、股室进行了国土资源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操作指导培训,对报件的上报、流转操作进行指导演示,确保相关业务人员能熟练进行联网审批国土资源业务操作。2014年,我局土地审批报备和矿业权年审均实现了网上报批。

  三、规范建设单位门户网站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按照省、市国主管部门下发的《县级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内容表》逐项对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功能。在网站设计方面,首页的栏目、内容和布局更趋于合理完善,设置了友情链接,方便用户直接访问县政务信息公开网和各兄弟单位网站,用户访问和查询更加便捷,同时,也加强了对网站信息的及时更新维护。 

  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及时、准确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股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部门网上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同时,在信息公开中,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完善公开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持续的政务信息公开和听取群众意见,我们的工作质量不断改进,办事效率不断提高。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在县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信息183条,主动公开信息179条,回复依申请公开4条,回复在线留言4条;在局网站公开信息340条,内容包括国土新闻、通知公告、土地交易信息、征地信息等。

  五、加强网站安全建设

    现在网络安全问题比较突出,我局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专门设立了网站管理机构,由专人负责网站的运营维护。同时,制定了网站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日常严格实施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网络信息发布登记,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我们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凡通过网站发布的政务信息一律通过严格审查、及时登记,由股室负责人、分管局长严格把关,做到不迟报、不谎报、不瞒报和不漏报,确保公开的信息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2014年全年无一起瞒报、漏报及公布虚假信息、涉密事件发生。

  六、当前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府网站上做了一些工作,信息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一是人员不足,网管技术人员仍达不到专业要求。政务信息网上公开,需要定期采集文章稿件,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但因国土资源信息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极快,现有维护人员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三是网站信息更新速度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国土资源动态。

    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按照省国土厅、市国土局和县委、县政府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及电子政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加快推进全县国土资源系统的政务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霍邱县国土资源局

2015年1月19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