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霍邱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2-16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国土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市国土局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按照上级领导部门关于加强政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政府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增强行政服务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使政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是我局贯彻实施《条例》,推进政务服务、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本部门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我局在2014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推进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实施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局依法获取政务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本年度组织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情况
为加强对我局2015年度政府政务公开、政府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建立健全工作组织机构,年初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由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小组成员主要负责网上公开、局及基层所政务公开、对外信息报送等事项,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实现“三落实”,切实做到专人专项工作的负责。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网上登录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我局注重狠抓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保密审查制度》、《霍邱县国土资源政务信息政策解读制度》、《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舆情回应制度》等12项制度。明确了分管领导是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三)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为切实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局的工作作风,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形象,促进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霍邱县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计划》,并认真贯彻执行。
    (四)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
切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局党组认识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涉及的不仅仅是局信息领导小组的事情,还牵涉到一个单位的形象和作风建设。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上级有关信息网上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股室、单位及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股室、单位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落实,积极协助配合,把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
    (五)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切实做好组织协调、综合指导工作。为确保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编制的规范性,我局加强对本部门信息的梳理,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细化并规范编制本部门的《权力清单目录》,并按《目录》规范列出信息类别,主动、及时地在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开。同时,按《权力清单目录办事指南》明确的信息体系全面公开本部门信息。2015年为加强网站技术保障,我局投资2万元建立     。
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建立规范有序的政务信息公开督促检查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管理,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明确规定局办公室必须每月按时上传更新政务网站信息,各股室、单位必须及时提供需发布的信息给局办公室。
    三、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权力清单目录》的编制规范性,公布和更新及时性情况
我局安排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做好《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和更新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对本部门的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并按《条例》文件要求及时清理过时的相关内容,明确各类政务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编制并在政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发布了本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权力清单目录》。
    (二)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种类
我局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种类6大类:一是机构职能类:(1)部门基本信息(含名称、职责、地址、电话等);(2)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及工作分工;(3)股室职责;(4)所属单位(含名称、职责、地址等)。 二是法律依据类:(1)涉及本部门的法律法规;(2)涉及本部门的地方性法规;(3)涉及本部门的本级政府出台的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4)以本部门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三是行政执法类:(1)行政审批事项;(2)行政处罚事项;(3)行政征收事项;(4)行政给付事项;(5)行政奖励事项;(6)行政强制事项;(7)行政确认事项;(8)行政裁决事项;(9)行政规划事项;(10)其他权力事项。四是业务及服务类:(1)相关办事指南及依据等业务信息;(2)局长信箱、政务咨询、调查征集;(3)负责信息公开的机构名称、地址、电话、电子邮件及其他联系方式。六是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预算公开等。
    (三)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务信息情况
国土局信息公开网共设立了12个栏目,发布政府各类重要政务信息。截至12月31日,2015年度我局共通过上述栏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90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5件,办结5件,互动参与板块收到在线留言9条,回复9条。
    四、2015年政务服务开展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一站式”服务的要求,我局在县政务中心设立“国土局服务窗口”,相关法定行政审批事项应进皆进,实行“窗口办文”,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资料报件、行政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和办理结果回复,实行服务承诺公开,方便人民群众。机关各股室严格执《办文办事传递督办制度》等制度,做到五比“比服务态度,比服务质量,比服务措施,比工作效率,比优美环境”、四心“接待时热心、帮助时诚心、解答时耐心、办理业务时细心”。在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方面,我局积极筹措资金,为基层所开通网络,推行电子化办公;在国土资源所设立政务公开栏,宣传法律法规、收费公示、公开办事程序、收费依据、办理结果,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到基层,政务公开到基层。县政府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和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交办会后,县国土局认真按照会议和霍政秘[2015]85号文件要求, 全面完成11件建议意见和13件提案的办理工作,代表、委员对答复满意程度达到100%。
    五、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一是调整充实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构,审查工作由分管副局长负责、具体由办公室牵头和组织实施,同时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落实了审查职责。
二是规范、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政务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等。
    三是对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在检查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了纠正,并结合自身实际完善了内部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从源头上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六、社会关切与回应
    2015年度,我局受理的现场咨询、12336电话查询诉、网络查询等咨询的数量176条,其中,12336电话查询79条,现场咨询85条,通过国土局网站留言咨询、投诉共12件,均进行了及时有效的答复。涉及的内容主要是:如何办理土地证?如何申请探采矿权?建设用地审批程序、不动产登记、采石场关闭等。
    七、公众满意度情况
    通过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我局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了权力的行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增强了普通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积极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有效地杜绝了“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为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我局不断创新形式,通过政务中心窗口投放宣传资料、局政务网站及时发布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听证会、国土资源志愿者QQ群、“6.25土地宣传日”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拓宽国土资源宣传覆盖面,深化宣传效果,有力的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真正立足于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程,做到党和上级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在我局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公众满意度调查中,社会公众给予我局高度的赞扬,大力支持政务信息公开,十分满意我局的办事效率、办事效果。
    八、2015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存在问题及改进解决措施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形式较单一;二是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还不健全;三是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四是网站政务公开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网站技术还需要提升;五是人员不足,网管技术人员仍达不到专业要求。政务信息网上公开,需要定期采集文章稿件,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但因国土资源信息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极快,现有维护人员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为此,我局在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提出了继续完善的一些具体措施。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做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抓好、落实好。
    第二,注重实效,规范信息公开形式,认真解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运行体系,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使人民群众满意。
    第三,加强制约监督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各种监督,认真处理来自广大群众的举报投诉,以及接纳人民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第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国土资源部门形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务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做好本部门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信息网上发布工作,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