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霍邱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3-30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1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和发展已有成果,寻找差距,改善不足,狠抓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进行,我局先后制定了《办事公开制度》、《服务承诺制度》、《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岗位责任制度》、《行政绩效问责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加大了领导、组织和监督力度,扎扎实实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由局长李春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全忠任办公室主任,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日常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日常督查、半年检查和年终总评的方法,对政务公开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比。

二、对社会公开情况    

我局以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办得顺为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措施开展对外公开工作,实行阳光行政,优化服务,规范管理,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窗口服务体系。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因此,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县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了土地、矿业权交易窗口,实行受理承办“一条龙”服务。同时,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在受理各项行政许可事项时,做到热情服务,按程序办理。因工作出色,2010年,我局窗口被县政府评为“先进窗口”。           

二是公开行政审批。我局利用新闻媒体、公示栏等对土地登记发证、土地证书年检、土地使用证注销和采矿许可等重大事项进行公示,同时将机构职责、承办事项、审批时限、审批要件、收费标准、依据及每项业务的负责人、联系电话、举报电话等内容向社会公开。有关业务股室还印制了办理业务应提交的材料,将收费文件装订成册,供用地户可随时查阅。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告之程序,书面通知行为人违法事实、应受处罚依据、程序和时限等。

三是公开年度供地计划。实行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科学制定年度供地计划,确定供地指标、具体地块位置、规划要求等,并在新闻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一宗经营性用地有两个以上用地意向的都必须进行公开竞争,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杜绝暗箱操作。       

四是承诺践行情况。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在新闻媒体上向社会承诺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并严格按照承诺内容部署落实工作,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建立信访接待制度,聘请了20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每年都邀请监督员参加国土资源工作大会,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中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国土形象”的意识,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梳理行政执法职权和行政执法依据,将行政执法职权分解到各股室,定岗定位到人,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落实。

2011年来,我局在办理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工作中,未出现违反程序乱颁证及乱处罚情况,加强行政、民事应诉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五是实行挂牌上岗制度。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定工作人员必须佩牌上岗,严格遵守“五条禁令”,推行国土资源系统文明礼貌用语,考核小组随时进行抽查。涉及收费时必须持证,如实告知所收费用名称、标准和依据,必要时出示收费文件,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现象。   

六是严格责任考核。各中心所、股室负责人签订《行政绩效问责考核责任书》,公开全年主要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股室及负责人,对工作绩效及时考评,严格奖惩。

三、对内公开情况

我局对内实行严格管理,力求通过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从体制上和源头上有效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执行集体会审、集体决策制度。局定期召开会议,对包括采矿权审批、人事财务管理等重大事项集体会审研究,杜绝“不透明现象”,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二是成立信息中心,建立电子档案室和局域网络。我局接入宽带网,实行土地登记公开查询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各股室之间实现了信息共享,便于互相协调、监督。

三是实行定期汇报制度。每季度召开情况汇报会,机关各股室汇报工作完成情况,提出下季度工作计划。建立完善考核办法,进行考核评比,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依据。促进各股室之间相互激励,推进 “五型”机关创建。  

四、工作效果  

近年来,我局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改善了干群关系,做到了让群众明白,切实凝聚了人心。二是加大了民主监督力度。通过政务公开,在社会和群众的有效监督下,增强了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了机关行政水平、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通过公开机构设置、职责、范围、时限、要求等内容,使群众到机关办事一目了然,办什么事、找谁办、怎么办的问题迎刃而解。

政务公开工作在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有效地提高了我局的工作效率,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了良好的国土部门形象。

五、几点思考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等问题。对政务公开工作,我们认为要从维护群众的知情权角度着手,坚持行政为民,依法办事,促进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在形式上要喜闻乐见,让群众一目了然,不搞形式主义。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答疑解惑,公开内容要全面详实,除涉及国家机密事项外都应对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下一步工作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在媒体开辟国土资源工作专栏、举办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培训等形式将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位,争取广大群众对国土资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