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霍邱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09-04-21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08年是《条例》实施的第一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策和会议精神,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和安排,加强组织建设,有条不紊,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

    (一)组织建设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条例》和省、市、县的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整理、更新和报送工作,在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开展政务公开的宣传工作。

    (二)制度建设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条例》和《霍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定义务,制定了实施方案,编制了《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程序和监督,落实受理、登记、分办、转办、答复、反馈等各环节的责任,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职责和范围。

    (三)抓好落实

    根据市、县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相关内容,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等进行整理,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本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中,对机关各股室和二级机构信息公开的报送情况和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和改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四)培训宣传

    我局积极参加市、县等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班,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指导。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以学习贯彻《条例》为主要内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为方便群众办事,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的方针,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一是设置政务公示栏;二是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等形式,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的有关要求,我局及时健全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2008年未接受到群众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明年工作打算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巩固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深,工作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工作程序还不够规范,局门户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局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定期维护和复查,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业务科室年度考核内容;进一步整合局网站信息资源,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丰富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方便公众查询。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条例》和相关解读文件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自觉性。结合国土资源普法宣传,大力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宣传普及,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