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霍邱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3-28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霍邱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根据县政务公开办要求,县国土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维护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打造新时代国土部门阳光执政形象。

(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县国土局信息公开网共设立了19个栏目,发布政府各类重要政务信息。2017年共通过上述栏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70余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办结1件,互动参与板块收到在线留言7条,回复7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土地征收,信息共计78条。及时发布2017年征收补偿标准情况,对征地批复、征收公告、补偿方案、一书四方案、补偿结果相关信息第一时间进行更新,让群众能尽快掌握所需信息。2,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共计123条,实时更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等,及时公开2017年监督部门审查同意备案的合同信息。3,矿业权出让,信息共计16条,包含矿业基本信息、矿业权登记清单、专家审查意见书、采矿权评估报告书、出让公告、成交公告、变更公告等,确保霍邱县火石山普通建筑石料用石灰岩矿采矿权出让信息及时有效、公开透明。

(三)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县国土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政策解读、设施农用地政策解读、《霍邱县农村土地管理实施办法(试行)》(2017年修订)政策解读,同时转载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土地管理重点监管乡镇(街道)制度的通知》政策解读、《安徽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政策解读、《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监察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等各类上级政策解读,实现国土政策公开化和透明化。

(四)舆情回应情况

县国土局积极应用微博、微信、部门信箱、百姓畅言等网络平台,定时定期定责关注各类平台信息动态,转发重点领域信息、要闻、公告、公示等,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话题,努力实现国土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常态性、有效性、及时性。

(五)议案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县国土局共收到县政府交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12件,其中主办人大议案5件、协办4件;主办政协提案3件。内容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3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方面的1件,集体土地征迁1件,美丽乡村建设1件,农业种植发展农民增收1件,废弃石料塘口利用1件,乡镇土地利用规划2件,石料市场开发与管理2件。另代县政府承办了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5号代表建议的调查答复。针对今年办理工作任务细、要求高、时效性强的特点,我局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时间上及早安排,程序上合理规范,结果上切实有效,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议案、提案按时办复率100%,见面答复率100%;反馈意见中满意率也达到了100%。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县国土局2017年共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注重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及时电话交流沟通,公开相关文件,送达纸质文件,解决申请了人调看马陈小学征地流程问题。

二、2017年以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推动情况

近年来,县国土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政务服务公开工作,自2017年起,我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在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推进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实施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切实提高了我县国土资源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人员配备

为加强全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去年初,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局分管领导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并加强局信息中心工作力量,设置信息录入员和保密审查员岗位,负责信息录入和保密审查工作。同时,定期开展系统内政务公开专项监督检查,从领导层面和技术层面加强部门政务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

为切实做好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公开内容,我局每年都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计划,详细制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步骤和流程,规范细化政务服务的内容、形式和要求,狠抓政务公开和服务管理制度落实。同时,为做好常规政务公开发布,明确各个股室、直属单位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三)开展公开宣传,加强公开培训   

国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事关群众利益和全局作风、形象。为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质量,我们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大力度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和业务培训。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学习服务规范、纪律要求等规定和各项服务管理制度,强化服务观念,提升服务意识。通过强化内部业务培训,让工作人员熟知业务流程,掌握办理方式,从而提高服务技能,使全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                              

(四)规范公开行为,提升服务水平              

为确保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编制的规范性,我局加强对本部门信息的梳理,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细化并规范编制本部门的《权力清单目录》。今年初,我局对权力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并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1、加强基层单位政务公开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一站式”服务要求,我局在县政务中心设立“国土局服务窗口”、“不动产登记窗口”,相关法定行政审批事项应进皆进,实行“窗口办文”,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资料报件、行政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和办理结果回复,实行服务承诺公开,方便人民群众。

在基层国土管理中心所方面,我局积极筹措资金,为基层国土中心所开通网络,推行电子化办公;在各国土中心所设立政务公开栏,宣传法律法规、收费公示、公开办事程序、收费依据、办理结果,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到基层,政务公开到基层。                                    

2、加强保密审查                                    

一是调整充实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构,审查工作由分管副局长负责、具体由局办公室牵头和组织实施,落实审查职责。二是规范、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

三是不定期对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纠正。

3、强化质量提升

定期或不定期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同时,引进外部监督力量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水平。一是加大局内公开情况监督检查力度。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各股室、直属单位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或违反规定的严格执行考核纪律。二是让群众参与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我们采取邀请服务对象对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对行政审批、窗口办事服务进行完善。三是优化服务流程。以缩短时限、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目标,从工作职能和具体业务事项出发,进一步明确每一项业务的办理对象、条件、程序、和时限,通过精细化的流程再造及制度的不断完善来提高工作效率。

(五)关注社会关切,获得公众满意   

近年来,国土资源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矛盾多,我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作用,引导、化解相关问题。为让群众及时了解国土资源局有关工作,我局通过在政务中心窗口投放宣传资料、在局政务网站及时发布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听证会、开展“6.25土地日”宣传、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等形式,答疑解惑,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有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通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了权力的行使,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有效杜绝了“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现象,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2017年县政务服务中心国土窗口共办理用地审批及权属登记17700余宗,今年截至目前已办理2600多宗,工作成效和服务水平较以往持续增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明显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作联网审批、处理能力不足;二是业务培训不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仍需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完善。四是与相关部门及服务对象联系沟通不够,有时不能及时公开有关政策和信息。

四、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超前谋划。年初,我局即对政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行分解布置,对全年任务进行梳理分析,明确责任单位和个人,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经费给予充分保障。截至目前(3月13日),共公开各类国土资源政务信息111条。 

二是加强交流培训。通过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及县政务服务中心沟通联系,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同时,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及窗口业务人员到政务公开和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交流学习,汲取先进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并组织培训班,对基层中心所政务公开及服务工作进行专题培训。  

三是完善公开平台。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信息发布载体,通过网站、电视台、手机微信平台等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  

四是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国土窗口,集中受理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强化办结时限,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细化政务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使国土部门的政务公开真正实现规范化化、常态化,为我县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积极作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