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霍邱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霍邱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3-28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霍邱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全文主要包括四大部分:一、主动公开情况,二、2018年以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推动情况,三、存在的问题,四、2019年工作打算。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国土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皖政办〔2018〕18号)和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以落实“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主动回应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平台建设,狠抓整改完善,健全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维护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打造新时代国土部门阳光执政形象。

(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县国土局信息公开网共设立了19个主栏目,2018年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320余条,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办结2件,互动参与板块收到在线留言4条,回复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新增3个子栏目,分别为“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我局在栏目增设第一时间更新信息共241条,为县政府公开办栏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土地征收,信息共计90条。及时发布2018年征收补偿标准情况说明,对征地批复、征收公告、补偿方案、一书四方案、补偿结果相关信息第一时间进行更新,让群众能尽快掌握所需信息。2,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共计196条,实时更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等,及时公开2018年监督部门审查同意备案的合同备案与变更、土地规划条件和使用要求等。3,矿业权出让,信息共计13条,包含出让公告、审批结果、项目信息、矿业权登记、合同备案与变更、合同履约与违约处理等等。4,房地产市场监管、棚户区改造、降费与降低要素成本、信用信息等栏目信息共计36条。5,“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新增3个子栏目,分别为“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我局在栏目增设第一时间更新信息共241条,为县政府公开办栏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三)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县国土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及时公开关于《霍邱县林权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过渡实施方案》、《霍邱县矿山生态修复考核和问责管理办法》、《霍邱县国土资源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霍邱县土地储备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及政策解读,,同时转载上级规范性文件52条及其政策解读58条,努力贯彻落实国土政策公开化和透明化。

(四)舆情回应情况

县国土局积极应用微博、微信、部门信箱、百姓畅言等网络平台,定时定期定责关注各类平台信息动态,转发重点领域信息、要闻、公告、公示等,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话题。其中微博更新50余条,及时为热心网友解疑答惑,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常态性、有效性、及时性。

(五)议案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县政府交办县国土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涉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方面1件、土地收储征收1件、乡镇建设2件、矿区采空区居民搬迁1件、石料市场开发与管理1件、不动产登记3件。针对今年办理工作任务细、要求高、时效性强的特点,县国土局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时间上尽早安排,程序上合理规范,结果上切实有效,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议案、提案按时办复率100%,见面答复率100%,反馈意见中满意率也达到了100%。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县国土局2018年共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注重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及时电话交流沟通,公开相关文件,送达纸质文件。

二、2018年以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推动情况

近年来,县国土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政务服务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落实,加强公开培训,同时加强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切实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关注社会,争取公众满意,在推动我县政务信息公开与实施等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局年度考核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责任落实清单,强化日常考核。设置信息录入员和保密审查员岗位,明确一名业务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一名业务员负责审查审核,并根据各股室分工将政务公开测评任务分解至各股室,各股室再明确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人,确保在规定时间及时公开相关内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狠抓制度落实

为切实做好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责任,我局制定了《霍邱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计划》,并狠抓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落实,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要求,科学设置公开栏目,对产生的信息及时进行公开。明确局分管领导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各股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便利,解决实际问题。

(三)加强公开培训

政务公开工作涉及国土工作各方各面,事关形象作风建设,要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必须加大力度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培训。2018年,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股室、单位及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股室、单位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积极协调配合,使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质有量。

(四)加强基层政务信息公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88号)精神,六安市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霍邱县被列入市级试点单位,开展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扶贫救灾、公共资源交易、农村危房、涉农补贴、市政服务、义务教育、征地补偿等9个方面试点任务,全面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我局涉及公共资源交易、征地补偿两个栏目,及时发布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积极配合县政府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探索实践。

(五)切实落实保密审查制度

一是调整充实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构,审查工作由分管副局长负责、具体由局办公室牵头和组织实施,落实审查职责。

二是规范、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

三是不定期对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纠正。

(六)关注社会,争取公众满意

为让群众及时了解国土资源局有关工作,我局通过在政务中心窗口投放宣传资料、在局政务网站及时发布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听证会、开展“第49个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宣传、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等形式,答疑解惑,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有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据实开展,接受群众监督,防止了流于形式和走过场。通过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了权力的行使,增强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有效杜绝了“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现象,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虽然在每季度的线上监测评比中,都能取得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尚不健全。

四、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出台文件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渠道、要求、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同时,把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目标,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严格考评,奖惩兑现,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业务交流。通过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及县政务服务中心沟通联系,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同时,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及窗口业务人员到政务公开和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交流学习,汲取先进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三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修订完善机关作风、内部会审和行政过错追究等制度,健全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矿产权出让、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等听证公示制度。使政务公开深入实际,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四是强化政务服务“窗口”建设,精心打造服务平台。始终把“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强化办结时限,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2019年县国土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系列要求,结合国土工作实际,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使国土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实现规范化化、常态化。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