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霍邱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时咏:解读《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09:1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3月30日,县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实施方案》霍政办秘[2021]27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倾力打造以数据管理为支撑、以业务办理为核心、以流程监管为手段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体系,实现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实时监管和欠薪预警,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建设指导意见》(皖人社秘〔2021〕9号)、《加快推进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六人社秘〔2021〕12号)等文件要求,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发挥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全县根治欠薪工作再迈新台阶,努力实现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零拖欠”。

三、起草过程

2021年3月9日,市人社局召开加快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建设会议,霍邱县分管局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长、负责信息系统建设的信息专员参加会议。我县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和市局会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起草我县《方案》,并多次征集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最后由县政府办公室进行印发。

四、工作目标

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到全县每个在建项目,实现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实时监管和欠薪预警,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五、主要内容与结构

《方案》一共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第二部分为目标任务,共三条,要求强化工资支付数据分析平台应用,加大社保卡推广运用力度;第三部分为职责分工,共两条,规定了人社部门和主管单位的工作职责;第四部分为时间进度,明确了信息化系统推广及智慧监察-指挥中心建设的时间节点;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共三条,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强化数据运用。《方案》最后附霍邱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六、创新举措

一是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将建设项目多的教育局、建发中心、合高霍邱产业园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二是强化了各行业、属地监管部门的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治理合力。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系统推广应用的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建立协调机制。县人社部门要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的沟通交流,建立系统推广应用协调机制,多方合力,做好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三是强化数据运用。要共建共享数据,充分挖掘数据价值,通过数据分析,发挥其在根治欠薪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制度落实落地,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下一步,县人社部门作为牵头部门,一方面积极宣传、推广、应用信息化系统,让系统成为规范施工单位用工行为,遏制欠薪的一把利剑;另一方面,积极建设县智慧监察指挥中心,充实系统信息专员力量,指导在建项目、主管单位用好信息化系统。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