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人社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15:3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人社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责任单位:霍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责任部门

具体举措

普法目标

1

1、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

2、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

全局系统内党员、干部职工

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局属事业单位

通过举办培训班、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网上学习、参与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旁听庭审活动、“124”国家宪法日等多种方式普法。

通过面向全局工作人员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

2

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失业保险条例及就业服务相关政策。

企业职工、用人单位

政策法规股、社会保险股、就业股等相关股室,就业中心

通过举办培训班、到用人单位现场宣传解答、编印宣传册等方式普法。

通过面向企业职工、用人单位宣传社保政策、工伤预防措施等,提高职工、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减少工伤案件的发生。宣传就业服务等政策,扩大就业。通过开展“就业政策进校园”等活动,转变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老师学生的就业观念。

3

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相关规范性文件。

农民工、企业法人单位和服务对象

政策法规股、劳动关系股、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通过举办培训班、到用人单位现场宣传解答、编印宣传册等方式普法。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等专项检查活动,定期向社会发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以案释法,以案讲法。

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劳动者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4

人社系统制定、修订、完善的有关养老、居民保险、社保征收等方面的政策、法规。

全局系统内工作人员、企业职工、城乡居民

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局属事业单位

通过举办培训班、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网上学习、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等方式普法。

通过培训学习等方式,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做到政策“一口清”,更好服务群众。通过进企业,进乡村开展主题法制宣传,进一步提高职工、城乡居民对人社部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晓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