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2-22 09: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在市人社局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在县委、县政府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称城乡居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良好成效。对照考评指标表,我县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自评101.4分,现将具体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20分)

(一)当年缴费人数任务完成情况(自评10分)

今年市下达我县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参续保缴费任务人数为49.5万人,为完成好此项工作任务,元月初我县召开城乡居保工作会议,启动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政策宣传工作;2月份,县政府办印发《关于印发霍邱县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任务分解及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2020〕-8号),要求各乡镇要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参续保缴费任务。3月中旬,结合疫情防控,召开全县参保缴费工作会议布置工作,5月底,我县率先提前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城乡居保参保缴费任务,获市人社局发表扬信表彰。截至目前,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为54.11万人,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参保缴费任务的109.3%,当年收缴保费1.94亿元,城乡居保基金累计结余14.37亿元。

(二)按时发放养老金情况(自评10分)

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按月足额发放到位。截止目前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数为22.07万人,今年已累计发放养老金3.28亿元,符合待遇领取条件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二、提高缴费水平(自评10分)

(一)提高缴费水平(自评10分)

按业务系统数据计算,截止目前,我县当期人均缴费水平为343.52元,人均缴费水平高于340元。

三、平均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自评5.8分)

(一)平均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自评5.8分,其中加分0.8分)

按业务系统数据测算,我县平均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为13.18元。超出平均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8元,加0.8分。

四、宣传培训情况(自评18.6分)

(一)县级宣传培训情况(自评6分)

我县全年共组织开展集中政策宣传活动1次,组织全县各乡镇人社工作人员业务培训2次,召开扶贫业务视频培训会1次,深入各乡镇指导宣传工作并帮带村(社区)开展宣传工作,结合人社扶贫工作督查及日常下乡业务帮扶,在全县各个乡镇进村入户宣讲政策2次。

(二)乡级宣传培训情况(自评3分)

各乡镇集中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活动1次,组织村干部城乡居保业务培训1次,指导帮带各村开展政策宣传2次。提高村干部政策水平和宣传经办服务能力。

(三)村级宣传情况(自评3分)

培养多缴多得带头人,重点宣传即将到龄人员选择高档次缴费,推动城乡居民主动选择较高档次缴费。录制政策宣传录音在各村定期广播,引导鼓励参保对象多缴、长缴。村(社区)两委干部熟悉政策业务,在村级服务中心悬挂城乡居保参保流程,通过县乡村多方面发动宣传,有力的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常态宣传情况(自评3分)

在省、市级网络媒体刊发政策宣传信息6篇、县级网络媒体刊发政策宣传信息11篇。

(五)信息报送情况(自评3.6分,其中加分0.6分)

我县按上级要求按月报送各类信息,通过民生办等多渠道报送信息14篇。上报信息被市局和市民生办采用3篇,自评加0.6分。

五、城乡居保扶贫情况(自评8分)

按照省、市上级主管部门对城乡居保扶贫工作部署要求,今年我们一方面从县扶贫局获取最新数据,一方面依托人社部扶贫信息平台,在去年核实基础上,做好人员数据信息比对更新,重点对省外户籍等情况进行复核,对符合参保条件的新增贫困人员认定后及时完成参保,并做好动态管理。认真开展“四查四看”,做到动态清零。

(一)应代缴尽代缴情况(自评3分)

目前共为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7271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保费,符合城乡居保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率100%。

(二)应发尽发情况(自评3分)

符合城乡居保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三)不属于应保尽保人员信息核实情况(自评2分)

截止目前,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属于应保尽保人数核实为26411人。相关资料按上级要求收集整理到位。

六、规范管理情况(自评21分)

(一)档案管理(自评3分)

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皖人社发〔2013〕36号)等文件要求,对上年度发生的业务档案定期进行收集、整理、立卷、归档,档案全部纳入软件进行管理,完成相应年度档案建设整理任务。

(二)定期核查比对(自评2分)

按季度做好跨省重复领取待遇核查比对,对核查结果及时处理并在系统及时全部办结,按月与民政、公安数据进行核查比对,全部通过系统办结。

(三)系统操作管理(自评4分)

我县业务系统操作规范,未发现因操作不规范导致批量业务差错的情况;坚持业务系统和外网隔离;对已调离人员,均及时向省居保中心申报封存账号。

(四)统计报表报送(自评4分)

我县按上级要求,按时上报各类月、季、年统计报表,报表数据真实、逻辑准确。

(五)重点业务经办(自评3分)

按经办规程要求,我县参保登记、关系变更、转移接续、待遇支付等业务,在经办、复核、审批等各个业务环节手续完备,材料齐全并符合政策规定。

(六)社保卡发放应用(自评5分)

我县在可进行应用的乡镇,一是要求新增领取待遇人员全面应用社保卡发放待遇,二是采取分乡镇整村方式推进已经领取待遇人员应用。截止目前,已应用社保卡发放待遇85959人。

七、基金安全情况(自评9分)

(一)做实个人账户情况(自评3分)

我县按规定为每位参保人员建立个人账户,同时将个人缴费与政府对个人缴费补贴计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记录项目齐全。

(二)资金拨付情况(自评3分)

我县上级补助资金、地方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三)收支管理情况(自评3分)

我县按月与银行核对个人缴费情况,业务与财务按规定定期对账。收入、支出有审核、复核和审批手续。

(四)基金违规使用情况

我县没有挪用个人账户资金或发生基金违法案件的情况。

八、微信缴费(自评5分)

(一)微信缴费工作开展情况(自评5分)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六安人社微信公众号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参保缴费人数为1.87万人,位居全市第2。

九、“八个老字号”补助代发情况(自评3分)

(一)“八个老字号”补助代发情况(自评3分)

“八个老字号”补助代发人员按月发放到位。截止目前,共发放1.41万人,今年已代发补助资金4375.34万元。

十、奖惩情况(自评加1分)

(一)获得市级以上部门表扬和批评情况(自评加1分)

我县于5月份率先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城乡居保年度参保缴费任务,市人社局向我县发函表彰。自评加1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