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就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答记者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10-19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要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

答:党中央、国务院对创业工作高度重视,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促进劳动者就业的重大举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国办发〔2015〕47号)明确提出,支持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广袤乡镇百业兴旺,实现促就业、增收入目标,打开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新局面,并明确要求强化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培训工作,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创业培训是培育劳动者创新精神、提高劳动者创业能力、实现个人发展和创造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是激发劳动者创造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手段。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做好“十三五”时期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培训工作,人社部会同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决定在全国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服务就业和经济发展为宗旨,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紧密结合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需求,健全完善创业培训体系,充分发挥优质培训资源作用,大力开展创业培训,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激发农民工等人员创业热情,提高创业能力,逐步形成以创业培训为基础,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服务相结合,全面推进创业促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问: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答:从2016年至2020年,利用5年左右时间,以提升农民工等人员创业能力,促进其成功创业为根本目标,以开展符合不同群体实际需求的创业培训为主要抓手,形成创业培训、创业教育、创业考评、试创业、创业帮扶、创业成效第三方评估等六环联动,政府、院校和相关企业合作推进,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全覆盖、多层次、多样化的创业培训体系,使创业培训总量、结构、内容、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工等人员创业需求相适应,力争使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都能参加一次创业培训,有效提升创业能力。

《通知》明确,各级有关部门在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活动中,主要有七项工作任务,具体包括:做好培训对象信息统计分析、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积极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依托优质资源开展创业培训、加强创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创业培训与创业孵化对接机制、做好创业培训对象后续跟踪扶持等。要求将返乡农民工等人员中有意愿开展创业活动和处于创业初期的人员全部纳入创业培训服务范围,针对其不同创业阶段的特点等,开展内容丰富、方式灵活、实用有效的创业培训,实施培训、孵化、服务“一条龙”帮扶,积极帮助返乡创业人员成功创业、不断发展。

问:如何对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

答:针对返乡农民工等人员不同创业阶段的特点、不同性别、不同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通知》提出,以生产性农业服务业和生活性农业服务业创业为重点,开展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创业培训。力求依托真实项目设计培训内容,使培训成为试创业的过程,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开展多层次的创业培训。对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人员,结合适合创业的绿色农产品经营、民族传统手工艺、乡村旅游、家庭农家乐或输入地市场与输出地资源能够有效对接的项目等,重点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等培训;对处于创业初期的人员,结合区域专业市场对企业发展需求,重点开展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对已经成功创业的人员,重点开展发达地区产业组织形式、经营管理方式等培训,把小门面、小作坊等升级为特色店、连锁店、品牌店。

问:《通知》对实施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哪些工作要求?

答: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工作是职业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根据部门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资金安全,科学合理确定创业培训补贴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完成高质量培训教学活动。严格培训考核,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对考核过程、考核结果和培训合格证书发放的监督检查。大力宣传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典型事迹,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

问:下一步,人社部将从哪些方面做好《通知》的贯彻落实工作?

《通知》印发后,我部将指导各地人社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大力抓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做好培训对象调查分析。摸清返乡创业人员底数,了解创业总体情况、培训需求等,科学制定培训规划,确定创业培训项目。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制定、实施组合型创业培训政策,整合培训资源,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动行动计划的实施,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加强工作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完善创业培训政策措施,与“春潮行动”等培训工作做好对接,统筹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