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19年“春风行动”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3-29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总要求,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皖人社明电[2018]19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认真做好2019春风行动专项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搭建供需对接服务平台,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帮助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月下旬至3月底。

三、服务对象

    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及城乡各类劳动者、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以及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

四、组织分工

专项活动由县人社局牵头实施,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县总工会、县妇联、县广播电视台、县信息中心等其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

县人社局负责此项活动的统一组织和安排;县扶贫办、县总工会、县妇联负责动员贫困劳动者及各类求职者进场应聘并做好相关维权服务;县民政局负责动员组织退役士兵进场应聘;县广播电视台、县信息中心负责对春风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其它相关部门活动期间按其职能,各负其责。

五、活动安排

   (一)时间地点。2019129日上午9:00在霍邱县政务中心东门举行2019春风行动专项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举办专场招聘会;130日上午9:00在霍邱县长集镇举行第二场招聘活动。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提供职业介绍、就业推荐、政策咨询、劳动维权等服务措施。

(二)加强活动宣传。春风行动期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以及通过发放春风卡、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活动内容和意义,营造活动范围,引导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介绍公共就业机构服务,鼓励用人单位稳定用工。

(三)开展信息调查。各乡镇要安排专人开展企业用工及劳动者求职信息调查,结合一网五点监测工作,重点做好企业用工变化情况的研判、对农民工回流情况进行监测、继续完善更新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及时了解农村劳动者的求职意愿、工资期望、技能水平等情况,夯实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工作基础。

(四)提供就业帮扶。各乡镇要认真组织开展就业援助专项活动,重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等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在用工调查的基础上,针对农村贫困劳动者、零转移农户、就业困难人员及农村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建立专门台账,开展一对一帮扶、进行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春风行动领导组,组织和协调相关工作,把此项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脱贫攻坚、促进劳动者就业和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题的重要举措,根据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作为稳就业的具体措施,以健全“2+N”工作推进机制为抓手,强化协调与合作,共同组织开展好此项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附:“春风行动”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019年118

春风行动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贾国全   县政协副主席 县人社局局长

副组长:徐新忠  县政府办副主任 县金融办副主任

成 员:杨守权   县公安局政委

李成武   县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县交通局副局长

罗永俐   县妇联副主席

     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沈明鸿   县人社局副局长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分管人社工作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沈明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春风行动活动筹备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