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霍邱县财政局(国资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4-14 09:4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5


 各乡镇财政所(分局),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霍邱县财政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随文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0413日  

 

 

霍邱县财政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抓早抓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财政政治生态,促进全年财政工作健康稳定发展。

1.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纳入局党中心组和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各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与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结合起来,坚持党要管党、坚持从严治党,推动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加大从严治党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政治责任和第一职责,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增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软、松走向严、紧、硬。进一步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强化党内监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财政内部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增强财政党员干部职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3.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保持政治定力。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切实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地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

4.严肃财经纪律,净化财政环境严格落实《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安徽省财政监督条例》等财经法规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认真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力度,重点关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领域资金的使用和政策落实情况。加强对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各类贯彻执行财经纪律主体纳入财政监督检查范围,坚决依法依规纠正和惩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为财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同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财政业务工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落实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具体任务,压实局领导班子、局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乡镇财政所(分局)主体责任。同时加强政风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6.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过行风巡查、走访约谈、监督检查等形式,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追责

7.加强检查和责任追究。以纪律为戒尺,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及时处置,通过问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健全责任考核机制,把“两个责任”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公开点名通报。对发生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的情况,对所在股室单位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因领导不力、管理不严而导致不正之风滋生蔓延,或者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报告的,实行责任倒查机制。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在查办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时,一并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做到“知敬畏、守底线”

8.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适时开展作风建设大排查,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坚持标本兼治,实现源头治理和防范。及时传达省、市县纪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通报,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往实处抓、深处抓,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尤其是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反弹

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切入点,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大廉政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典型案件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效果。同时结合党风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法规,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做到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守纪律、清正廉洁,自觉纠正和克服行为不规范、办事拖拉、庸懒散、态度冷硬横等不良习气,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违纪行为发生 

10.坚持高压态势惩治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保持对腐败的零容忍,对顶风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突出惩治重点,尤其是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等情况作为纪律审查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切实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并加大实名的通报力度。

11.继续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在早发现上深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分类处置上深化,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能力,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大力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谈话函询上深化,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和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

12.继续认真抓好扫黑除恶工作。2020年县财政局继续把财政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以净化财政事业政治生态,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加大扫黑除恶工作的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畅通线索举报渠道,敢于顶真碰硬,拿出务实举措,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