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财政局“稳金融、保运转、保民生”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稳”“六保”工作情况汇报

霍邱县财政局

2020年715日)

按照“六稳”“六保”工作督查要求,现将“稳金融”“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情况汇报如下:

一、稳金融督查工作情况

(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1、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情况

一是持续开展政银企对接。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7月710日,县财政局(地方金融局)会同县人民银行、县银保监组、县兴业融资担保公司及各商业银行,以实地走访的方式,开展了2020年第二次政银企对接暨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宣传活动,促成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27家企业签订了8540万元的意向贷款协议。

二是持续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相关部署要求积极推动县内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及后续财政奖励资金申请等工作。本周,县财政局(地方金融局)正积极准备各项资料,向市金融监管局申请我县在省股权交易中心农业版挂牌的13家企业的市财政奖励资金。

2、金融风险防控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的督查调研。按照市县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求,7月7至10日,抽调专人对马店、龙潭、开发区、周集、邵岗、夏店、白莲、河口、长集、户胡、新店、城关等12个乡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及线索排查工作开展了督查调研。从督查情况看,大部分乡镇都能按照县处非办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在乡镇政府门口、或是各村路口等醒目的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二是村公开栏中张贴一封信或是宣传材料;三是通过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视频;四是通过村广播喇叭定时播放至广大市民一封信。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增强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二是持续做好非法金融活动处置。继续强化霍邱县供销农资服务专业合作社风险处置力度,督促其做好网点关闭和资金清退工作。7月2日至3日连续两日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市场监管局召开处置推进会,再次约谈管厚忠本人,要求其拿出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上,逐步缩小经营风险,关闭其营业网点,做好资金清退工作。

三是按照县扫黑办“六清行动”要求,对“行业清源”继续深化摸底排查,实现长效常治。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及时向扫黑办报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线索情况和宣传成效。

四是持续做好扶贫小额贷款清收。一是配合县扶贫开发局等单位以扶贫领导组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霍扶组〔2020〕10号),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政策依据;二是协助承贷银行对扶贫小额逾期贷款进行清收,将逾期率控制在1%以内。截止2020年7月7日霍邱县扶贫小额贷款余额27008.41万元(其中户贷企用6360.4万元),涉及贫困户7771户,今年累计投放3939.18万元,逾期贷款264.98万元,逾期率0.98%。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基层政府重视不够。从防范非法集资督查情况看,小部分乡镇领导对非法集资的危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个别乡镇村里找不到宣传的痕迹;有的乡镇宣传敷衍了事,达不到宣传的效果。

二是银企对接的走访中,有企业反映,在获得信贷过程中个别银行利率偏高;因个人财产两证不全,没法办理财产抵押,抵押贷款获得难度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对接,督促乡镇按照防范非法集资工作要求进行整改。并进一步加强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抵御风险能力

二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工作针对银企对接走访中收集的问题,进一步协调有关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督促相关政策落实到位,以进一步提升服务效果

三是进一步加强扶贫小额贷款的逾期清收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配合扶贫局和经办金融机构做好扶贫小额贷款的逾期清收工作。

二、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督查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霍邱县高度重视保基层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建立机制,统筹财力,不断提升县级保障水平,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全年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的财力为32亿元,国家标准的保基本民生支出需求30.9亿元、保基层运转支出需求0.9亿元,合计需求31.8亿元,可用财力能够满足保基层运转、保基本民生(下称“两保”)支出需要。

(二)主要做法

一是高度重视。我县充分认识到当前两保”的重要意义,坚持底线思维,将“两保”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积极筹措资金,抓好责任落实,加大保障力度,切实兜住县级“两保”底线。

当前尤其是做好直达资金管理,目前财政部和省财政厅下达我县直达资金17.9亿元,其中,实际支配财力9.4亿元。我局主动作为,积极做好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支付和后续绩效评价工作,让更多的资金用在保基层运转、保基本民生上,让直达资金真正惠企利民。

二是强化征管。1-6月份,加强收入精准调度,强化征管措施,全县共完成财政收入15.4亿元,占年初预算52%,同比减收7.5亿元、下降32.6%,超序时进度2个百分点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1亿元,为“两保”提供财力保障。

优化支出结构,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6亿元,占年初预算的72.4%,同比增加7.5亿元、增长19.8%;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1亿元,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二保”3亿元,切实提高“两保”保障能力。

三是严格预算。加强预算编制,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财政支出,确保两保”支出预算的优先顺序;优化支出结构,为“两保”支出腾出有限的财力空间。严格预算执行,保运转经费年初一次性下达,每月监管使用;保基本民生的上级转移支付及县级配套,每月留足库款,保障使用。

四是加强监管。强化财政监督,开展资金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适时监控全县两保”运行情况,及时发现“两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加强对库款流动性紧张的提示预警,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库款始终保持在合理水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财政收入完成压力较大。根据税务部门摸底预测,受疫情和减税降费等综合影响,我县预计全年减收税收2.6亿元左右,需要通过促进企业加大生产税务部门严征细管等手段予以弥补。砂石收入受疫情和汛期影响,完成计划较为困难。

二是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随着脱贫不脱政策“双基”建设、民生工程、环境保护、养老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制度等改革实施,财政支出刚性增长,我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

三是财政工作推进力度仍需加强。当前,我县债券项目实施和债券资金支付进度缓慢,扶贫资金支出和部分民生工程实施进度不快(目前这三项工作我县实行半月调度制,以加快推进);政府性债务和财政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等。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收入征管。严格落实收入征管措施,加大征管力度,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壮大收入规模,为”支出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二是强化财源培植。支持行蓄洪区居民迁建、钢厂、交通、市政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产业转型,加快工业集聚发展,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带动财政增收。

三是强化财政管理。合理安排预算,优化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两保”支出需要。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和“三公”经费,挤出财力保障重点民生。认真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努力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申报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资金,缓解债务还款压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