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霍邱县2021年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11:2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战略布局为统领,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保障残疾人生存发展权益,逐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贯彻落实六安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六安市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六民务﹝20216要求,扎实做好我县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工作,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残疾人补贴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安排,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建立完善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维护残疾人权益。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局高度重视《霍邱县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并分别征集了财政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意见。在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衔接并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现在的《霍邱县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以保障残疾人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措施,贯彻落实《霍邱县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民务202119精神,应保尽保、按月发放,以最大限度地维系残疾人福利,保障其生存、保护和发展权益。

    五、主要任务

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幸福生活为目标,从残疾人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入手,着力解决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困难。做到制度全面覆盖,应补尽补,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建立起家庭善尽义务、社会积极扶助、政府积极保障的责任共担格局。

    六、创新举措

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加大对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的督促检查力度。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挤占、挪用、套取资金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按规定严肃处理。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明确部门职责。民政负责对经残联审核合格的补贴对象汇总花名册进行审定,并对补贴对象低保、贫困等情况进行审核,做好补贴发放监督管理等工作。残联要严格残疾人证发放管理,严把残疾等级关,做好相关审核工作。财政要加强对两项补贴资金的管理使用,确保专款专用
    2.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全面运行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建立完善两项补贴对象档案,做到一人一档。补贴对象死亡或迁出本的、困难程度变化不再符合相应条件的,及时停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因医学治疗或康复训练后残疾程度减轻达不到重度残疾标准的,及时停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实施

 

                                    2021年6月1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