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设立依据、实施机构、救助范围、供养内容及办事流程(转民政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29 14:1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设立依据: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

《特困人员认定办法》

实施机构: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筹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的申请受理、调查审核,并提出初审意见,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

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审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的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并随机抽查核实,于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

救助范围: 

国家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给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特困人员认定条件详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

供养内容: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提供基本生活条件;

2.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

3.提供疾病治疗;

4.办理丧葬事宜。

办事流程: 

(一)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本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者他人代为提出申请。

(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群众评议、信息核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收入状况、财产状况以及其他证明材料等进行调查核实,于20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示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申请人及有关单位、组织或者个人应当配合调查,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三)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全面审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的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并随机抽查核实,于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予以批准,并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布;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批准,并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