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民政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25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霍邱县人民政府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现的不足和整改措施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以霍邱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为载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一、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对于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县政府及县电子政务办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民政局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以霍邱县政府网站为公开平台,使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情况
    民政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民政局成立了新闻信息工作领导组,同时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把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经费落实。
(二)制度和机制建设情况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依据县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局新闻信息工作领导组经过讨论研究,制定了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涉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归档。
    1.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主要是根据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明确本局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
    2.建立健全依申请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个体要求。
    3.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分管领导同意批准后方可公布。
    4.建立政府信息监督体制。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此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概况信息
    公开了民政局概况、政府机构职能以及党政班子成员分工。
2、法规公文
    公开了民政局印发的文件、通知等。
3、工作动态
    通过霍邱政府网部门信息版块,以新闻形式及时公开了民政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动态。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我局主要通过霍邱政府网进行公开。
    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我局的信息,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在公开形式上,除了在霍邱政府网上公开之外,我局及时更新霍邱县民政局网,对于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设在民政局院内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充分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民政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查阅、申请受理点;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2015年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民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条例》和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公开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等。今后,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和学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年日常重点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三)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民政局应公开的信息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提供和维护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四)完善网站,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尽快完善民政局门户网站,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相关信息。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