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管负责人解读】霍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看守所所长李建生:关于《霍邱县公安局农村派出所及行政审批服务室办理车驾管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8-13 11:3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我局出台了《关于印发〈霍邱县公安局农村派出所及行政审批服务室办理车驾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局党委委员、看守所所长李建生就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放管服改革的便民利民措施,根据省厅《关于征求<全省公安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指导方案(试行)>意见的通知》和《六安市深入推进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文件指导,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霍邱县公安局农村派出所及行政审批服务室办理车驾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完善了组织领导体系,落实了分工。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安机关创新工作方法,把服务延伸到基层一线,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拓宽车管服务群众“就近办、便携办”的新思路,有效延伸服务“触角”,持续扩大服务范围,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霍邱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结合本县实际,草拟了《霍邱县公安局农村派出所及行政审批服务室办理车驾管工作实施方案》,经县公安局党委会研究通过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把部分公安交管业务延伸到农村派出所及行政审批服务室,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最大限度创造便民、利民条件,让老百姓少跑路、不跑路,体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五、主要内容

(一)工作重点

自8月起在全县范围内,除东城派出所和西城派出所,对所有的农村派出所及政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室下放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机动车驾驶人降低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免检合格标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丢失或损毁补(换)发、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机动车驾驶人基本信息查询、机动车交通违法信息查询、驾驶人交通违法信息查询、机动车驾驶人事故状态查询、交通违法处理等16项公安交管业务办理权限办理公安交管业务。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全力保障。

2、抓好落实,规范操作。

3、加强宣传,细化服务。

4、强化督查,加强监管。

六、创新举措

县公安局成立工作领导组,采取跟班作业、轮岗轮训、上门指导,实现“一警多能”。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加强宣传,引导辖区群众就近办理相关公安交管业务,切实把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督察工作机制,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专项督察,督察情况进行全局通报。

(三)严格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规定,规范办理公安交管业务,实现窗口“一端受理”“一机多用”“一窗通办” “一站式服务”。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