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专家)解读】霍邱县科学技术局关于《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9-16 15:0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高新技术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近年来我该指标在全省综合排名靠后,与内兄弟县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省委巡视“回头看”专门就此问题进行了反馈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门槛指标,同时也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5年,研发投入强度需达到3%以上。2020年度霍邱县研发投入强度为0.89%,六安市研发投入强度为0.92%,全省为2.03%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科技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起草过程

2021年6月上旬,按照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霍邱县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县科技局学习借鉴了周边县区先进经验,起草了《霍邱县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初稿)》。县科技局党组会议对《霍邱县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初稿)》进行认真研讨修改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

2021年8月17日,县科技局就《霍邱县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意见。

2021年8月19日,县科技局根据各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对《霍邱县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订完善,形成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13家为基数,结合市、县“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3年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数量达到28家以上,力争“十四五”末翻两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50家。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高新技术企业质量明显提升。

五、主要内容

一是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安徽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吸纳技术合同等给予奖励。二是加大高企奖补力度。对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现有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20万元奖励。三是完善培育服务体系建设。对科技中介机构、孵化平台孵化培育高企给予奖励。对企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给予补助和奖励。四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对有效期内迁入的给予奖励支持。五是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全面挖掘优质企业资源,开展跟踪辅导和服务,培育发展一批前景好、成长性强的优质科技型企业。六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七是鼓励研发投入。对企业研发投入给予奖励补助。

六、创新举措

一是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工作,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奖励,将其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二是增加对科技服务机构、孵化孵化载体支持。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成立领导组。成立霍邱县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科技局,相关责任单位按工作职责共同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加大财政保障。加大资金投入,据实保障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相关工作开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和引导作用,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动力,促进我县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具备项目审核推荐职能的县直相关部门,在组织各类项目申报时,应优先支持和推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项目。四是加强考核评价。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权重。

下一步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严格落实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进一步优化县级促进自主创新政策,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