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科技局十三五规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9-27 10:0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c

      

一、总体思路

“十三五”时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着力抓好高新技术企业、专家大院、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各类科技项目的申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力求在高新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工作上有较大突破,加大防震减灾宣传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主要目标

    2020年,科技进步对各行业的贡献率明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科技促进内生增长和引领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选聘县级科技特派员260名,申报市级科技特派员50名,全年争创农业科技专家大院10家,贫困村专家大院86家,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15家,农业科技园区10家。积极争创省级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5家;力争申报2-3个省级示范学校和市级示范学校。进一步推动科技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组织实施好科技扶贫项目,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三、工作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进一步加大高企申报指导服务力度,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摸排有潜力、有创新力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培育库,着力培育安徽开发矿业、安徽世华化工、六安龙翔美食王禽业等技术企业,争取认定高企10家以上。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引导企业参加各类技术创新活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走访座谈等形式,将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企业对科技创新的认识,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及时把握企业的技术需求,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科技项目,着力提高科技项目的申报率和通过率。同时与统计部门密切沟通,深入全县规上企业进行摸底,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研发投入数据填报工作。

(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坚持“科技创业、服务农民”和“以人为本、双向选择”的原则,拓宽选派渠道和范围,开展好科技特派员创业活动。按照每乡镇不少于5人、重点贫困村1人以上的原则,选派县级科技特派员260人以上,市级科技特派员50人以上。鼓励特派员通过创业建立示范基地,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科技特派帮扶贫困户机制,每名科技特派员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帮扶1至3户贫困户,优先推荐创业积极性高、带动作用强的科技特派员申报科技创新项目。按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农业科技园区的创建标准,积极鼓励创业示范带动较强的科技特派员对照创建条件,申报各类科技服务平台,争创农业科技专家大院10家,贫困村专家大院86家,创业链工作站15家,农业科技园区10家。积极争创省级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5家。

   (三)扎实推进防震减灾工作。深入开展地震科普知识宣传,与相关部门合力推动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巩固中小学校防震减灾常态化教育机制,制订严密有序的演练预案,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继续推进国家、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力争申报2-3个省级示范学校和市级示范学校。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有针对性地开展防震减灾知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提高综合防御能力。

(四)加大科技扶贫实施力度。按照“实际、实用”的原则,与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先期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摸底的基础上,梳理技术需求,整合师资资源力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技术培训和培育工作,确保86个重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轮训一遍。从县级科技特派员中择优推荐申报市级科技特派员,力争做到市级科技特派员帮扶86个贫困村全覆盖。组织、动员农业科技人员到村入户,积极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持,持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围绕贫困村优势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根据产业发展实际,组织实施一批科技扶贫项目,着力提升贫困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五)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结合县委部署,切实加强科技局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协同发展,坚持“一把手”对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切实落实好“一岗双责”,承担起监督监管责任,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科技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四风”、“小四风”。进一步明确股室工作分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高科技服务水平。进一步抓好局机关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六)推动科技创新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利用各种自然和人文景观,形成集科普、生产、加工、销售、观光、体验、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活动或产品,推进具有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等特点的现代科技园区旅游、人工科技馆旅游、自然现场景观旅游、古建文物遗址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    

(七)加强人口与健康科技支撑。围绕常见多发疾病的防、诊、治开展研究,重点突破一批防治关键技术。开展重大慢性疾病、非传染性疾病谱的分析调查及诊治和预防、新发传染病早期诊断方法、建立重大疾病防治技术体系。重点开展产前诊断技术与遗传疾病预测、人口出生缺陷发生现状、发展规律、致病原因的研究、生育力保存及妇幼保健、推广生殖健康适宜技术、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健康危险因素早期识别和干预等技术的研究。

(八)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科技创新。建立健全农产品全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生产规程与信息化服务保障体系,创新一批标准化生产技术和管理规范,重点研发可靠、便捷、快速、精准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支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九)加强公安消防、安全生产、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防震减灾应急技术应用。开展公共安全监测预警、矿山安全开采、救援处置、气象灾害预警等技术应用示范,推进重大火灾防治与应急救援技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处置技术、灾害防御技术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

(十)推进教育文化发展的科技支撑。培育教育、文化、体育等事业和产业发展新业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科技装备水平,促进文化、体育、教育等产业发展。

(十一)加强科普工作。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公务员等为重点人群,按照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广泛开展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一是加强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二是提升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三是推进科研与科普的结合。四是促进创业与科普的结合。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孵化器的科普活动。

(十二)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县发展规划,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保障措施

1、落实和完善创新政策法规。围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创新的法治保障,加大普惠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创新链各环节政策的协调和衔接,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政策导向。完善支持创新的普惠性政策体系,发挥市场竞争激励创新的根本性作用,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强化产业政策对创新的引导,促进优胜劣汰,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力。

2、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 。发挥好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激励作用和市场配置各类创新要素的导向作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创新,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的新格局。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依法保障财政科技投入逐年增长。鼓励和引导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推广科技保险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3、健全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统计指标体系及各项统计制度,继续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县绩效评价和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并加大科技考核指标权重。制定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尽快取得突破。完善科技创新的考核评价制度和指标体系,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分解,狠抓工作落实。

4、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文化环境。加强我县重大科技成就、创新人才、科技政策、体制改革、公众创业创新行动等方面的专题宣传,组织科技政策进企业、进园区行动。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大力开展科技教育、防震减灾、安全生产、消防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创新科普形式,完善大众科技传媒网络,大力宣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

5、加强规划的实施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强化规划实施中的协调管理,形成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与制度保障。各部门、各乡镇要依据本规划,结合实际,强化各部门、各乡镇科技创新部署,做好与规划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的衔接,做好重大任务分解和落实。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