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科技扶贫助推产业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16: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科技扶贫助推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霍邱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科技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立足本职,结合实际,大胆探索,通过抓培训,重示范,建平台,上项目,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科技扶贫工作,推动了我县特色产业的发展,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为实现贫困县摘帽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量身定制,开展产业技术培训。

贫困户依托产业致富,技术如何获得?且又能尽快用于生产并发挥效益,是开展科技扶贫工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摸排产业。以村为单位,摸清本地有一定经营规模、市场前景看好的产业现状,以及发展需求,把这些产业融入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本着做大做强的原则,建立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档案。目前,全县确定各类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 13个,涉及到农业产业的方方面面,为产业助力精准脱贫找到了切入点。二是确定技术需求。对于一个特色产业从低中端到高端的发展,老百姓最需要的技术是什么?如何提升产业特色?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2019年,全县共确定特色产业技术培训方案 13套,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群众的技术需求。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省龙头企业,公司以石店镇宽店、韩老楼两个贫困村为重点,制定了麻黄鸡产业科技扶贫技术操作规程,集饲料安全控制技术、疫病防治体系、废弃物处理和产品检验等配套技术,用明白纸发至饲养户,为麻黄鸡产业在贫困村落地生根夯实了基础。三是依托企业授训。企业既是培训基地,也是服务平台,鼓励企业组织开展技术培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辐射方式,吸纳更多的贫困户掌握产业技术,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年来,全县共举办科技扶贫培训班120多场,受训1.5万人次,做到了86个贫困村全覆盖。安徽徽莲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城西湖乡流转土地1.5万亩种植徽莲,公司边培训边发展,带动了1800多户农户调整产业结构,还吸收贫困户子女120多人当上了产业工人,成了永久型的徽莲技术员。三是创新方式选准切入点。贫困户产业发展需要好的领路人作为产业的示范和技术传播者,年初,科技局组织力量对全县86个重点贫困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了摸底登记,分片召开座谈会,了解培训需求,与县扶贫开发局联合,经过反复磋商,选择了金寨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培训承办单位,先后与4月和6月举办了两期产业扶贫培训班,全县86个贫困村的349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了培训。

二、培育典型,提升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

科技特派员生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是农业科技进步的先行者,也是科技扶贫的有生力量。首先,政策引导。年初结合人事分工调整对县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领导组组成人员进行了及时调整,加强对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县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的通知》(霍科【20199号),对科技特派员选派的目的、条件、方式和数量做了明确规定,特别要求要做到贫困村全覆盖。县财政年初预算时专门列出30万元作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专项经费。明确提出把科技、技术、信息和管理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的所有创业者,都可吸收到科技特派员队伍中来。其次,注重培育。把培育科技特派员作为科技扶贫的重中之重,引导返乡农民、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生产经营大户,加入到科技特派员队伍。几年来,经过村推荐、乡把关、县认定,全县共选派科技特派员152名,市级科技特派员 40名,带动 2万多人走产业脱贫之路。涌现出畜禽养殖致富大户尹勇、马国勇、朱仁俊、李根、王敬利,畜禽深加工带头人胡建远、宋德军,粮食种植和深加工带头人冯家国、陈朋章,蔬菜瓜果种植带头人王谋才、王锐、方国兵、李刚等一大批典型,他们用自己艰苦创业的实际行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成为新时代农村助力脱贫的引领者。三是创新机制。建立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贫困村工作新机制,根据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关于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工作的通知》(皖科农【201919号)要求,按照个人申请、乡镇推荐、县审定的原则,择优确定聂文超等114名科技特派员与全县86个贫困村建立结对服务关系,并与霍邱县委组织部、霍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霍邱县农业农村局、霍邱县扶贫开发局联合发文进行认定,通过一年来的工作试点运行,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三是动态管理。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县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领导组办公室按照惯例对年度创业典型进行表彰,特别优秀的报市表彰。2019年,获得县级表彰的优秀特派员40名,市级表彰的19名。

三、提质增效,抓好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县域大,基础差,产业层次低,制约了霍邱科技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为突破这一瓶颈,一是抓科技专家大院创建。按照“聘一位专家,建一处科技示范园,办一个培训基地,带动一个产业,振兴一方经济”的总体思路,以乡镇为单位,筛选一批基础条件和市场前景相对较好的农业企业作为创建主题,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在推行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实体化经营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霍邱县枫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流转土地、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吸纳  10多户农户入社,推广稻虾综合种养和免耕技术,着力解决虾苗繁育问题,深入全县各乡镇进行技术指导,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按照贫困村专家大院建设标准,深入开展创建活动,2019年被认定为六安市农业科技专家大院霍邱县双桥水产分院,合作社作为产业扶贫典型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二是推动科技园区建设。对科技专家大院规模和层次较高的,遴选为科技园区,帮助其制定规划,开展农业新品种新科技新模式推广,在培育和指导上着力。安徽徽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城西湖望淮等村土地15000亩,高起点规划,引进莲藕新品种,吸收10多名科技特派员组团创业,与50多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并形成莲藕深加工技术标准1项,申报发明专利1件,授权实用新型3件,2019年被认定为六安市霍邱县徽莲农业科技园区。三是全方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高校院所在科技成果、项目、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采取主动对接、联合攻关等方式,组织农业企业与安农大、安徽科技学院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多领域、全方位与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专家大院、科技园区有机融合,提升了全县农业特色产业创新创业的质量,为科技扶贫注入了活力。目前,有10余所省内外高校与我县农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涉及种植、养殖、水产、加工等各领域。全县建成市级农业科技园区 5 个,市级农业农科专家大院 20个,贫困村专家大院11个,市级科技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8个。

四、产业融入,让科技扶贫更给力。

实践表明,抓好科技扶贫工作,科技、产业、扶贫三个环节必须环环紧扣,缺一不可,产业是基础,科技是活力,扶贫是目的。为此,在落实科技扶贫项目时,一定要与特色产业结合,与贫困村结合,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结合,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助脱贫,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实施在前,督查在先,跟踪问效,狠抓验收,方能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应有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科瑞达禽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麻黄鸡科研、生产、技术推广及品种保护的民营科技企业,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通过“企业经营+贫困户入股分红”和“企业订单+贫困户生产”的帮扶模式,先后帮扶带动乌龙镇尹老庄、跑马、陡岗、响水、堰口等五个村150多户贫困户摆脱了贫困,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今年又与18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的双赢目标。安徽大艾药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技术合作,聘请龙子江教授等组成科研团队,开展艾草种植和产品深加工研发,吸纳本地剩余劳动力5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0多人,带动350户农户从事艾草种植,通过示范带动,实现亩均增收6000元。周集镇双桥村枫浩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转变经营思路,流转农户土地600多亩,从事稻田龙虾养殖,带动的12户贫困户2019年已如期脱贫。今年以来整合省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创新驱动发展项目、科技扶贫项目等资金 300多万元,安排科技扶贫项目 11个,涉及到白鹅、生猪、山羊、瓜蒌、林果、龙虾等地方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共吸收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增加收入,一大批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成为加快全县脱贫攻坚进程的助推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