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霍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通知

2021-09-06 09:18   浏览量: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现将《霍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予以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196日至2021106日。

如有意见建议,请通过以下方式反馈给我们:

1、通过意见征集页面底部留言版块提交;  

2、拨打热线:0564-6080408    

3、电子邮箱:1136162458@qq.com

4、通讯地址:霍邱县教育局培训中心911    

 

附件: 霍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202196

 

 

 

 

 

霍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稿

霍邱县教育局  

2021年9月6日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期,是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胜期。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步伐,依据《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以及《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环境与基础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党管教育,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完善教育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和工委班子成员分片抓党建两项制度。“十三五”以来,完成238个基层党组织转隶关系调整和5366名党员整建制转入工作任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规范入手,管起来、严起来,初步构建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智慧化党建工作体系。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检查考核重要内容,压实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全系统苦练内功、增强本领。基层党建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激发出全县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奋发向上的强大力量。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十三五”时期,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事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5年来,通过持续加大投入,优化全县教育布局,县域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合理,高标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义务教育入学率不断巩固、提升,师资配置不断增强、优化。教育质量显著提升,优质生源外流现象得到根本遏制,人民群众对县域教育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十三五”时期,综合教育改革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正在形成。霍邱教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更多优质人才,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具针对性的智力支撑。各级各类教育达标率、合格率创新高,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优秀答卷。

 

专栏1      “十三五”前后基本数据变化

指标

2015

2020

2020年比2015年提高

学前教育

幼儿园数

在园幼儿数

毛入园率

教职工数

专任教师数

专科及以上学历

99

39098

73%

1003

696

541

125

31450

90.5%

1543

953

817

26

——

17.5%

540

257

276

普通小学

普通小学校数

在校生数

入学率

义务教育巩固率

教职工数

专任教师数

专科及以上学历

329

101406

100%

77.56%

5244

4940

4693

201

84691

100%

98.7%

5261

5127

5095

——

——

——

21.14%

17

187

402

普通初

普通初中校数

在校生数

初中入学率

义务教育巩固率

教职工数

专任教师数

本科及以上学历

76

30549

100%

77.56%

3896

2959

2306

79

47398

100%

98.7%

3745

3239

2923

3

16849

——

21.14%

——

280

617

普通高中

普通高中校数

在校生数

初中升学率

毛入学率

教职工数

专任教师数

本科及以上学历

11

24634

83.18%

74.5%

1403

1060

1025

11

16125

72.7%

92.3%

1088

848

816

——

——

——

17.8%

——

——

——

中等职业教育

中职校数

在校生数

教职工数

专任教师数

本科及以上学历

7

11079

430

378

335

4

12018

464

437

404

——

939

34

59

69

特殊教育

学校数

在校生数

教职工数

专任教师

1

80

19

19

1

779

26

26

——

699

7

7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全县教育基础设施与教育教学装备水平向标准化、数字化大步迈进。统筹实施校安工程、“全面改薄”工程、智慧学校建设等,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保障能力不断提升。5年来,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4.37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96所,校舍维修改造项目463个,新增学位2.6万个,“大班额”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特别是2020年,建设智慧学校224所,教学点智慧课堂93个,实现“小平板”助力教育信息化发展,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师资水平提升显著。“县管校聘”稳步推进,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部署,推进“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吸引优秀人才,教师队伍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师资配置逐年优化,“十三五”以来,累计补充教师1893人,交流教师3857人次,培训教师1.9万人次,选聘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415人,人才梯级培养机制逐步完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通过常态化培训、交流轮岗、名师送教等方式,分层培养“种子”教师,让一线教师学有榜样,行有师范。5年来,32人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24人获评省市“最美教师”,基层一线教师的奋斗姿态得到充分展示。

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十三五”以来,拨付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农村免费教科书中央补助资金5.4亿元,46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等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4754万元,办理高校生源地助学贷款4550人次。投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资金3.3亿元,实现受益学校和受益学生全覆盖。教育局包保三流乡马南园村248户贫困户实现整村出列,全县3103名党员教师结对帮扶1019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大局。2021年教育局获评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六安市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教育生态持续优化。聚焦普及普惠,全面落实学前教育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31个乡镇实现公办园全覆盖,174所无证园得到有效治理,学前教育更加普惠。聚焦均衡发展,在布局调整、队伍建设、设备配置等方面集中发力,提前两年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目标。聚焦质量提升,精心打造霍邱一中等教育品牌,通过集团化办学、城乡联合办学,充分发挥名优学校在制度管理、学科教研等方面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县域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聚焦特色发展,立足县域实际,着力打造霍邱师范学前教育、皖西经济技术学校涉矿专业、霍邱工业学校国防专业,职业教育特色更加鲜明。聚焦规范办学,进一步规范公办学校,缓解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分类扶持117所民办学校,清理整治28个校外培训机构。各级各类教育稳步发展,和谐互补的教育生态正在形成。

(二)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十四五”时期,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日益提升,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

1.教育教学质量仍需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县财政收入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12.7%,经济快速发展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是我县作为农业大县、人口大县,经济总量不大,教育发展存在短板。教育投入还需加大,高质量、多样化的教育资源短时期内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深化教育改革,落实“双减”政策,推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仍需持续发力。育人模式需要更加多样化,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仍有短板,偏重智育现象仍较突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待加强。

2.教育现代化需加快推进。“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建设美好霍邱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推进高质量发展,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更加凸显,“互联网+”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智慧学校和智慧课堂的全覆盖,让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教育事业迫切需要顺应学习型、现代化教育发展趋势,在建设教育强县,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更多智慧与力量。

3.教育均衡发展任重道远。全面“二孩”“三孩”等人口政策落地,城镇化速度加快,铁矿企业发展壮大,要求必须以更大勇气与魄力,全面深化县域教育改革,调整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层次结构、类型结构、办学形式结构和教育管理体制结构的合理均衡;推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覆盖,坚持利用已经形成的教育特色和经验,为社会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教育产品与服务。

4.专业化师资力量仍较缺乏。伴随城镇化发展,农村小规模学校布局分散,乡镇人口向城区流动,城区学校学生数量急剧增加,教师配置呈现结构性缺编和分布不均衡现象,部分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存在困难,教师编制存在客观的“明超实缺”问题。特别是近年来,新补充的特岗教师、新任教师专业层次参差不齐,整体水平不高,部分新入职教师专业不对口,高水平师资队伍需求强烈。

二、指导思想、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以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以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为契机,全力推动霍邱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实现霍邱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引领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保障。

坚持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发展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县域人民。坚持有教无类,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深入领会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理念,结合县域教育发展实际,聚焦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强化教育评价改革导向作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全县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加强全县教育前瞻性思考,做好全局性谋划,加快城乡学校布局调整,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普及普惠学前教育,优质均衡义务教育,优化提升高中阶段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兼顾其他教育,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二)发展思路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我县教育改革与发展,建立与县域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教育保障机制。构建优质均衡发展的公平教育体系,探索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模式。按照“学前教育重普及+普惠、义务教育重优质+智慧、普高教育重内涵+品牌、职业教育重特色+实用、民办教育重规范+提质”的思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持续增强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供给。积极对接县域内其他文化部门与行业资源,对接“长三角”优质教育资源,搭建覆盖从幼儿教育到老年教育阶段的学习交流平台,构筑学习型现代教育体系,初步形成全民终身学习的社会环境。

(三)发展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质量为核心、改革为动力、教师为关键、服务为宗旨,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十四五”期间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发展的各项指标显著提高,办学条件、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等教育综合实力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学前教育重普及+普惠。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更为完善,公办园、普惠园数量不断增加,保教水平不断提高。到2025年,全县学前教育学校达到普及普惠标准,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超过92%。做好学前教育第四期“三年行动计划”,各乡镇达到2个公办园、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标准。确保高标准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继续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园治理,加大无证园、非法办学机构清理整治力度。建立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持续规范办园行为。

——义务教育重优质+智慧。抓住中央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强化集团办学和名校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条件均衡向质量均衡转轨。在基本均衡发展基础上,对标优质均衡标准,通过新一轮校园标准化建设、“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等措施,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城区学校13所,新建农村学校22所,改扩建农村学校86所,持续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到2025年,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100%,巩固率分别达100%和99%;“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达99%以上。

——普高教育重内涵+品牌。深入贯彻《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以高考综合改革为契机,以内涵建设为抓手,转变育人方式,提升办学品位。继续推广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学模式,整合城乡高中办学资源,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强化品牌意识,打造名校品牌,培育名师基地,发挥名校、名师示范引领和指导辐射作用。“十四五”时期,计划投入资金4.5亿元,征地300亩,完成霍邱二中新校区建设。加强农村普通高中建设,按照《农村高中薄弱学校改善计划》投入资金2.8亿元,配套建设学生宿舍、食堂、综合楼及教师周转房项目,全面提升河口中学、长集中学、周集中学3所农村高中办学条件。

——职业教育重特色+实践。特色化发展职业教育,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需求。完善办学条件,推进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双向沟通、纵向流动。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强县域内各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加快皖西经济技术学校职教园区建设,启动皖西经济技术学校升格为高等职业学校工作,到2023年完成新校园建设任务,通过安徽省中等专业学校办学水平A类评估,年招生数达到3000人规模。推进霍邱师范学校与霍邱工业学校基础建设与品牌提升工作,到2025年,通过安徽省中等专业学校办学水平B类评估,年招生数分别达到1200人和800人规模。落实职业院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到2025年,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力争每年完成10000人次培训任务。

——民办教育重质量+规范。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以及教育部《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重点治理义务教育学科类社会培训,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暑期托管和课后延时服务,持续优化教育生态。严格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加强管理,严控规模,到2022年,民办义务教育规模控制在义务教育总量的5%以内。

——其他教育重有序+多元。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老年教育,保障残疾学生享受教育权利。强化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加快发展继续教育,促进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适应县域不同群体多样化教育需求,实现学有所教、教有所优。

专栏2 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主要目标

指 标

2021

2025

属 性

学前教育

在园幼儿数(人)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31450

90.5%

 

92%

预期性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

在校生(人)

巩固率(%

132089

98.7%

 

暂无具体数据

 

预期性

约束性

高中阶段教育

在校生(人)

其中:中等职业教育

毛入学率(%

28143

16125

92.3%

 

 

暂无具体数据

 

 

预期性

预期性

预期性

特殊教育入学率

95%

96%

 

三、主要任务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1.牢牢把握教育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体系。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增强教育工作者研判世情、国情、党情的能力。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让“四史”走进青少年心田,成为照亮青少年人生道路的理想信念之光。

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意见》,完善中小学思政课课程教学体系,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结合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认知特点,构建层层递进、融通一体、各方协同的德育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教师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作用,用真情实意充实青少年“拔节孕穗期”。引导教师通过案例教学、互动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等方式,提升学生道德素养。采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和对待网络热点问题,强化网络阵地建设,推动思政课从平面走向立体、从静态走向动态。广泛聘请各行各业模范人物、优秀家长到学校作专题报告,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合力作用,培养高素质时代新人。

专栏3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强化智育德育在各学科中的地位,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后服务等形式,提升全县教育智育德育水平。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站、家校互通平台,传播德育理念,营造德育氛围。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健全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将体育作为学校教育质量监测和教育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书法、美术、音乐等课程建设,提升学校美育水平。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教育体系,开好开足劳动教育课、心理健康教育课,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聚焦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短板,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通过城乡联合办学,建好群众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坚持内涵发展,质量为先,强化教学管理,优化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智育水平。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建立健全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和提质增效减负有效机制。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课后辅导方面的烦心事、忧心事,为人口政策落地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

持续完善教育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继续做好返乡农民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入学服务工作,倾心帮扶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借智引智结合,激发教育内生动力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做好全县师德师风建设整体规划,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推进基层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制定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将师德师风教育宣传、管理监督、考核评价相结合,强化师德师风监督和规范师德失范惩处问责机制。压实学校主体责任,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学术道德规范等内容纳入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和新进教师岗前培训范畴,引导教师履职践诺。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在招聘录用、人才引进、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等方面,实行师德师风考评“一票否决”。健全师德师风表彰奖励机制,开展多层次的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形成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2.提升队伍管理水平。完善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均衡师资配置。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与岗位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教职工岗位管理责任及追究、岗位管理月报等制度。建立健全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的教师评价体系,创新评价标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创新管理方式。按标准适时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推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统筹县域内教师资源,通过交流轮岗、跨校竞聘、乡村学校支教、挂职培训等多种途径,实现骨干教师柔性流动。

强化师资配备。继续实施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实施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和“特岗计划”。通过加大缺弱学科教师招聘力度,增加转岗培训人次等举措,有效解决农村学校科学、体育、艺术、思政等学科教师紧缺问题。强化职业学校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依托相关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开展送培送教、国培省培和骨干教师培训活动,提高转岗培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培训质量,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健全激励机制。全面实施乡镇工作补贴制度,扩大农村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教师生活补贴发放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持续规范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式,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深入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职称评聘重点向乡村学校教师倾斜,优先解决在乡村从教满25年、30年教师职称评聘问题。完善教师褒扬奖励制度,设立并落实名特优教师、校长补贴奖励,设立专项基金,定期开展特级教师、教学名师和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激发教师内生动力。

3.深化内外资源对接。推广新模式。全面深化县域课程改革,积极推广霍邱一中“一案三式”、岔路中心学校“五步导学”、白莲中心学校“和谐互助”、陈郢学校“生本教育”等先进教学改革模式,开发特色课程,打造高效课堂。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深化体育、美育改革,加强劳动教育。建设高水平教研员队伍,选优配齐学科专职教研员,发挥教研支撑作用,创新教研模式,建立区域内、校际间联合教研机制,推进农村学校连片教研、城乡学校结对教研,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构建新机制。积极落实《长三角地区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探索与江浙沪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模式,启动跨区域教育共同体建设。通过人才政策和选派学习交流,建立联合师训机制,开展教科研合作,打造特色教学队伍。加强与教育研究机构、高校合作,建立县域间、学校间深入合作交流制度,推动区域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积极参与长三角经济圈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战略合作关系。

探索新路径。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以跨域交流为契机,打造高质量交流平台。分批组织校(园)长、教师、教研员等,通过考察学习、订单培训、参加比赛活动等方式,在教育评价改革、课程改革、学校管理等方面,与教育发展先行区展开深度合作。

4.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健全和落实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和规则,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参与制度。完善教育政策决策、执行、评估机制,提高政策制定科学性与执行有效性,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内部管理体制和监督制约机制。

积极落实依法治教。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明确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权责范围。坚持和完善社会广泛参与机制,形成政府主导、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

创新教育治理方法。以信息化加快推进教育组织形式、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治理方式、教育服务业态、监管评价机制等革新,不断提升教育决策、管理和评价效能,建立现代教育治理专家咨询制度,组建县域教育现代化专家智库,全面推进县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发挥督导评价作用。全面落实教育督导执行监督、指导、评估、反馈的法定职责;健全教育督导机构,完善教育督导运行机制,加强督学队伍建设,落实教育督导条件保障,形成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创新教育督导评估方式,引入第三方督导评估监测机构,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

(三)落实教育优先战略,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并进

1.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继续扩大公办园覆盖率,积极落实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政策,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县直幼教集团和乡镇中心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完善集团化办园方案,构建县直幼教集团对薄弱园、农村园、民办园的结对帮扶机制,形成紧密型、松散型并存的多种集团化办园模式。加强保教队伍建设,以政府购买等方式,按标准配备幼儿园保育员、保安、卫生保健员,不断改善办园条件。

2.推进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分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在财政拨款、师资配置、学校建设等方面向农村地区倾斜,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继续推广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等办学模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根据人口流动变化趋势提前研判学位供需变化,坚持城乡并重,科学合理规划、调整学校布局。

统筹实施立德树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六大工程”,全面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推动我县义务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专栏4 “十四五”时期义务教育重点工程

立德树人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三全育人”推广到中小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特点,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成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创新教师的准入与退出机制,健全骨干教师流动“蓄水池”机制实施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机制,确保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10%,骨干教师不低于20%

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探索构建招聘支教等多渠道并举机制音、体、美、信息、实验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科岗位招聘方面,加试专业技能,为引进紧缺人才开启“绿色通道”。

逐年提高教师培训经费投入,完善教师培养培训机制、模式,提升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新常态。进一步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让农村教师“安居乐教”。

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通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以及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等,结合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全面改善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优化调整教育布局,为广大师生造安全、美丽、舒心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构建覆盖全县的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加快学校网络建设步伐,实现主要教学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推进人工智能和5G技术在学校的试点应用,加快学科教育、创新实验室等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师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对中小学教师、专技人员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行统一培训,推动课堂教学模式变革,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服务。搭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与全市、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建成互联互通、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共享,营造智慧教育新生态。

人工智能教育工程。在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础之上,以校内人工智能科创实验室为基地,开设编程、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教育课程,与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人工智能教学点,借助专家资源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研学,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学、测、评融合创新的路径和方法,促进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以信息技术创新促进学生思维发展。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程。严格落实《霍邱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督查。

推进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改善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健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食品卫生、公开公示、运营监督等重点环节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足额保障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建立健全校长配餐制度和家长陪餐制度,确保每天有校级领导和师陪同学生用餐。建立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档案,开展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对存在的营养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不断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3.加快高中教育内涵建设。科学规划、调整普通高中教育布局,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

扎实做好“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推进工作。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标准与方案,养学生核心素养,从全面发展的角度,培养学生“必备的品格”与“关键的能力”。结合高考综合改革,根据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做好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研工作,推动高中特色发展。配齐配强各学科专职教研员,确保教学研究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优化课堂教学方式,积极开展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学生参与式教学,加强课题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鼓励学校根据高中教育性质、学生发展要求与办学状况,打造学科示范基地和特色项目,构建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支持。学校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开设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加强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完善学生发展教育机制。建立健全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制定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评价办法。

4.推动职业教育提档升级。加快构建适应产业升级需求、产教深度融合、灵活开放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产业园区,优化省级示范实训基地和学前教育实习基地,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和辐射引领作用的职教集团。完善职教集团统筹功能,在招生宣传、专业设置、师资调配、实习实训等方面实现“四个统一”。优化调整专业设置,增设幼儿保育、农产品质量检测与管理、新能源汽车维修等专业,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所需人才。加快培育一批省级“双师型”教师、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促进职业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才双向交流。深化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实现普职教育双向互认、纵向流动。扩大招生规模,确保普职比例大体相当。

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推行“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大力推行“订单式”培养,积极探索“校企一体化”协同育人模式,扩展学生就业创业渠道。争取长三角职教合作项目,通过结对共建、挂职锻炼和培训学习等方式,提高职业学校管理能力。积极主动与高校联合开展“3+2”人才培养行动,完善中高职贯通培养体系。

专栏5 职业教育品牌提升工程

设立“乡村教育博物馆”。以霍邱师范学校发展史为主线,收集、整理霍邱县乡村教育文物与史料,对霍邱教育的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梳理与专业整理。充分利用霍邱师范学校不可移动资源,保存现有主建筑物的历史风貌,开辟专门场地,兴建“乡村教育博物馆”,记录县域教育改革与发展历史同时,发挥霍邱师范学校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吸引人才回流,探索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新路径。
    打造霍邱职教新景观。在三流集路以南,卧阳景观带以东,五岳路以北,九连塘以西范围内兴建适应现代化职业教育需要的教育教学设施。加快推进皖西经济技术学校职教园区建设、霍邱工业学校改扩建工程,以及霍邱师范提升工程,确保三所学校办学水平达标升级。建设综合高等职业院校,到2025年力争将皖西经济技术学校升格为综合高等专科学校。

提升职教集团服务能力。努力将中职学校建成211(霍邱经济开发区、霍邱长集现代农业示范区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淠河、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孵化器、发展人才需求基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和就业创业基地。

5.提升特殊教育保障水平。将特殊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组织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摸清适龄残疾儿童底数,构建主动干预机制。持续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加强专业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普通学校根据需要选聘特教助理人员。

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残疾学生公用经费,扩大普通学校接收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数量,引导普通学校在教研和实践层面,深入研讨随班就读“一人一案”相关目标及工作流程,提高残障儿童少年学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

6.构建终身学习服务体系。依托霍邱师范学校教育资源,建立与省内外高校交流、合作机制,构筑具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县域继续教育平台。重点打造农村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校、园长领导能力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乡村振兴和农村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师资支撑。做好霍邱师范学校电大专科和奥鹏远程教育、皖西经济学校、安徽工业大学六安函授站招考教学工作,推进开放大学建设试点。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搭建行业企业职工教育培训资源共享和交流服务平台。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开展“学习型社区”建设,以城乡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家庭教育为基础,以六安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抓手,形成覆盖城乡、面向个人、机制完善的社区教育体系。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满足各类居民学习提高和修身益智需求,加强乡镇农村老年教育培训,建设学习型社会。

7.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决策部署,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积极稳妥处理好“减负”与“提质”的关系。加强党的领导,落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序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逐步建立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四)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1.统筹县域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结构。结合地理特征、交通资源、乡村振兴、城乡学龄人口流动变化等因素,统筹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位,着力解决城镇大校额问题,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和校际差距,整体提高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统筹全县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加强对农村学校特别是薄弱学校、小规模学校的结对帮扶和定向资助,全面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2.发挥集团办学优势。对内加大对县域优质学校、品牌学校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优质名校,坚持以名校为龙头进一步扩充教育集团。集团内学校间实现办学理念、课程教学、管理模式、优质资源等方面共建共享,通过联合办学等方式,逐步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至乡镇薄弱学校,进一步扩大县域优质教育覆盖面。

3.构建资源传播平台。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教育现代化步伐,尽快在县域各中小学校建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运行高效、应用广泛的教育数字化网络,在“三通两平台”的基础上打造教育“云平台”,开发丰富优质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强化“中小学优质课”“名师课堂”“公开课”等优质教育资源的推广,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县域内共享。积极鼓励结对教学、同屏教学,把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课堂。

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探索信息化背景下育人新方式和教研新模式,搭建城乡同步“云课堂”,农村学校通过网络参加城区学校课堂教学活动,城乡师生、生生通过网络进行交流互动。基于教育数字化平台,建立网络教研指导团队,城乡教师开展多种网络教研活动,促进城乡教师队伍协同发展。

4.完善督导评估机制。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县域教育发展全局性和先导性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对标对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认真做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及迎检工作,不断健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长效机制,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强化义务教育全面发展理念的督导,关注县域学校全面育人整体成效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和学生个性成长。强化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标准化建设的督导,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优化学校空间布局规划,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统筹解决“城镇挤”“乡村弱”“择校热”等问题,重视保障各类特殊群体公平受教育权益。强化义务教育管理和质量的督导,严格落实教育公平政策,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健全完善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

(五)关爱关心学生,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1.积极落实学校体育要求。落实体育课程刚性要求。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学校体育课程注重大中小幼衔接,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与发展。学前教育阶段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游戏活动,促进运动机能协调发展。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高中阶段体育课程进一步发展学生运动专长,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全人格。职业教育体育课程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培养身心健康的技术人才。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利用大课间操和课后服务将传统体育项目融入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形成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竞赛体系。

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注重体质健康监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系列文件,实施省、市、县、校四级监测体系,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加强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管理,常态化开展体质健康监测,客观记录学生日常体育参与情况和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定期向家长反馈。各校认真做好测试工作及数据的采集和报送,确保报送数据的真实、有效和及时。

保护学生视力健康。严格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加强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指导学校科学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视力健康管理教育活动,严格落实每年两次的全员视力筛查以及中小学每天上、下午各一次的眼保健操制度。每年对学校教室采光照明、课桌椅配备、电子产品等达标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专项运动技能测试、体育活动形式和竞赛成绩相结合的考查机制。根据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逐步提高分值的趋势,科学合理制定教学计划和训练计划。

2.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关爱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年度计划和发展规划。学校创造条件营造浓郁的人文氛围,创设良好的育人情境,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按标准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和心理健康咨询室,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培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定期开展全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心理健康信息库和个案分析档案。要紧盯毕业班学生、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认真做好调查、辅导和调适工作。

充分认识青少年心理品质与认知特点,健全学校与学生家庭经常性的沟通机制,建立有效的绿色上网监控体系。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与自律意识;积极开展心理咨询辅导,释放学生消极情绪;推动构建和谐的家庭环境、校园文化,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强化网络素养教育,预防网络依赖与网络成瘾,引导学生正确上网。

3.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持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落实学校安全“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职责,加大校园安保人员和设备投入,制定完善校园安全防控预案,明确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处理具体方法,推动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规化。构建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县教育主管部门会同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分组分片开展疫情防控、食品卫生、交通、消防、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等现场督查及时排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和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常态化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师生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四、主要保障措施

(一)思想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创新教育系统党支部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向心力、政策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教育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强化工作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办人民满意教育理念,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扎根基层教育。深入了解教育实际,把准脉、治好病,不断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激发教育工作者投身教育事业的热情。不断强化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注重个人素养提升,增强为学、为师、为教的信念,强化专业知识学习、教育教法钻研,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责任履行,用好问责利器,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上紧教育干部“一岗双责”发条,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追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着力解决教育干部担当意识不够、创新精神不足、进取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强化廉政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永葆教育干部清廉本色。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规定,坚决整治“四风”问题,严控“三公”经费。紧盯重点工程、重要领域、关键岗位和重点人群,严守廉洁底线,树正教育系统党风行风。

(二)制度保障:深化改革催生发展动力

1.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学习贯彻《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积极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维护学校稳定、确保师生安全。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形成务实可行的校规校纪,明确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的管理办法。积极推动校务公开,在干部推荐、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做到指标公开、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探索家校联动机制,聘请家长委员会对收费、管理、师德师风、党风廉政等进行监督。加强依法治教与以德治教相结合,在教师学生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提高师生道德水平。

2.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对教育干部与教职工的选拔、任用、培训、考核、奖惩、绩效等事项的管理,强化人才意识,扩宽人才补充渠道,做好引才、育才、用才“三篇文章”,为教育强县“排兵布阵”,初步形成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青年骨干等多层次人才体系。在事业单位绩效制度改革基础上,探索有利于调动教师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健全完善与岗位、业绩、贡献、敬业精神、师德师风等紧密联系的绩效分配制度。

3.深化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改革。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校各司其职的教育领导体制,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生命线,既注重结果评估也注重过程评价。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教学评价的根本标准,建立健全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民办教育等各类教育的评价体系,突出师德师风和教学实绩,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导向功能。科学评价学生发展,共同营造我县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三)投入保障:助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加大财政投入。结合县域实际,把教育统筹纳入总体规划,建立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优化教育投入结构,严格按照教育法律法规规定,保持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增长,确保各级各类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或生均财政拨款达到标准并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合理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积极落实教师待遇,发放乡镇补贴、偏远地区补贴、奖励性绩效,建设教师周转房,提升教师幸福指数。

2.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农村地区和城区薄弱学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改善教学、科研、学生宿舍及生活服务设施条件,全面加强安全防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建立健全农村学校教育服务网络,优先保障困难家庭适龄儿童接受教育。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大对农民工回流较多村镇办学条件投入,办好农村小学和必要的教学点,建立城乡统一、向农村倾斜的办学条件改善机制。加大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改扩建支持力度,持续推进智慧学校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数字化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强化农村地区师资配备与培训,不断提高农村教育教学水平,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

3.优化绩效考核。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绩效考核方式,增加绩效考核工作和考核结果的权威性、公信力。发挥绩效考核激励与导向作用,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绩效工资向一线教师、偏远地区教师倾斜,通过多种形式,反映教师业绩和贡献。

(四)组织保障:强化规划推进落实机制

1.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十四五”规划纳入工委议事日程,做到既建章立制又落地见效。各基层学校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一心,上下用力,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教育局各股室站办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规划或者专项行动计划。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量化分解,建立目标责任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胜利实现。

2.增强规划执行力度。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在执行规划时不避难、不畏险,履职到位、尽责到位。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头作用,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找准具体实践路径,把精力用在谋实招、办实事、解难题上。提升创造力,充分发挥各部门工作能动性,围绕规划,创新工作机制与工作方法,把规划内容真正落到实处。

3.建立有效监评体系。成立由教育局班子成员牵头,相关股室站办、各校负责人组成的“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监测评价小组,对约束性指标和主要预期性指标完成情况、相关领域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在规划实施中期和终期阶段,组织开展全面评估,及时报告履职情况、专项实施效果、监测评估结果等。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