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霍邱县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霍邱县教育局工委委员、副局长:巫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6-26 10:4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6月23日,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霍邱县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霍政办秘〔2020〕59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0年高考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的一次高考,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一次“战时高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教育考试延期一个月进行,形势变化更加复杂,风险挑战更加严峻。根据《安徽省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暂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教学厅〔2020〕8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教育考试是一项系统工作,群众关注度高,社会舆论燃点低,安全责任重大。我县考生数量多,考点分布广,组考难度较大。《方案》的制定明确了各部门安全主体责任,细化了防范重点和应急处置方法,可以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教育考试各类突发事件,为维护师生切身利益、实现平安组考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针对今年教育考试特殊形势,《方案》中重点强调了考点疫情防控,考点全负荷电力供应以及5G网络管控,防患于未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今年教育考试主要面临疫情防控、时间变化、考试安全三个方面的挑战。县招委会结合县域实际,针对交通饮食安全、治安秩序维护、考生体温检测、听力播放等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行了分析研判。6月11日,县招办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视频会议精神,开始制定《方案》。6月21日,经县教育工委主要负责人审核定稿后,提交县招委会研究讨论,并征集相关职能部门修改意见。6月23日,在县第一次招委会联席会议上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压紧压实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应急处理机制,凝聚合力,筑牢防线,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县各类教育考试的平安顺利完成。

五、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4部分内容: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机制、组织机构及职责。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制定方案的政策依据和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原则。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快速反应,有效控制;重在预防,依法处置。

第三部分,工作机制。信息报告制度,快速反应机制,特殊时段24小时值班机制,事态控制机制,迅速处置机制。

第四部分,组织机构及职责。成立霍邱县教育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六、创新举措

1.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方案》明确,成立由卫健委负责同志牵头、专业防疫人员和专业医务人员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处置小组,负责组织做好考生体温监测和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应急处置、个案研判以及善后工作。

2.《方案》将考试期间5G网络管控纳入重点防范措施之一,明确要求县电信、联通、移动等部门联合行动,在考试期间统一关闭考点附近5G网络基站,严防个别考生利用5G信号作弊。

3.受疫情影响,教育考试延期到7月份进行,为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所有考场都装备了空调。《方案》要求,县供电部门对所有考点逐一进行空调全负荷运转下电力供应测试,及时排除考点出现的突然停电故障。

七、保障措施

1.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霍邱县教育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教育考试各类突发事件的有效预防、及时控制以及应急处置工作。

2.印发《关于明确霍邱县招生考试委员会各职能组职责的通知》(霍招委〔2020〕2号)《关于进一步严明招委成员单位工作纪律的通知》(霍招委〔2020〕3号),严明工作纪律,细化岗位职责,构建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3.定期召开霍邱县招生考试委员会联席会议,对教育考试面临的风险挑战进行集中研判,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