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5-15 16:4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通知》制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具有强制性、免费性、普及性、均衡性的特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国民素质、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的奠基性工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07年,安徽省全面实现“两基”目标,解决了孩子们“有学上”的问题。2015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如期实现了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中期目标。2016年、2017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达到93.4%、93.8%。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问题,确保实现到2020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省政府办公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国办发〔2017〕72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经省政府同意,研究制定了《通知》。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为坚持依法控辍、提高质量保学、落实扶贫助学、强化保障防辍和加强组织领导等五个部分,进一步明确了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等14项具体工作措施。《通知》在与国务院文件保持高度一致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些细化措施,着力解决我省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机制和体制性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主要包括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建立部门联控联保工作机制。

二是避免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辍学。主要包括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因地制宜促进农村初中普职教育融合、建立健全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重点提高教学质量。

三是避免因贫失学辍学。主要包括精准确定扶贫对象、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和资助政策,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

四是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主要包括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

五是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主要包括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导问责、加大宣传力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