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3-13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六教办﹝2016﹞25号文件要求,现将霍邱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来,在六安市教育局、霍邱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县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县教育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方案,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专门机构具体负责,要求各科室具体负责本科室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单位工作目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每年的全县教育工作会议都将做好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及电子政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提出明确任务和要求。每年召开一次全县教育宣传工作会议,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下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县教育局教育宣传信息中心作为牵头股室每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及时传达部署相关工作要求,认真检查反馈落实情况,积极组织各股室工作人员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培训会,对网上公开程序、审核等情况相关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与上级部门和基层部门之间业务流程、文档流转和数交换,产生的业务联系及数据联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全面、系统的研究工作。

二、健全机制,分工明确。

为了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县教育局专门成立了教育宣传信息中心,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和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形成了由分管领导负责,宣传信息中心统筹,各职能股室分工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先后投入50余万元,用于配备专业相机、宣传器材、办公设备和网站第三次升级改版等。

为了促进政务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政务信息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教育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规定了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程序,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监管和考评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目标考核、机关效能建设、政风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之中,形成了局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三、规范操作,公开及时。

为了保障社会依法获取霍邱教育信息,充分发挥教育信息的服务作用,教育局精密组织,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把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是信息公开形式多样。教育局充分利用互联网、业务股室、新闻媒体等途径进行信息公开,将县教育局机构职能、教育管理法律法规、办事规则、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等相关内容公开,确保了教育信息资源的互通互享。各股室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积极向群众提供教师招聘、招生考试等服务,并且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指引。定期宣传教育政策和教育相关信息,通过与霍邱电视台联办《霍邱教苑》专题栏目,报道霍邱教育发展概况,解答教育民生问题。还对外公布了信访、招生和政策咨询等热线电话,直接接受群众来电咨询、申诉或投诉,为群众答疑和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翔实。按“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从实际出发,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按要求每季度统计报备。公开指南、年度报告规范编制且及时更新,自信息产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从无“空白月”产生。将最新公告、股室动态、政策法规、机关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规范文件、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安全管理等内容按照规范性文件、业务工作、规划计划、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任免、财务情况等目录进行分项,确保内容翔实无误。同时,已公开信息格式规范,目录分类、主题分类、体裁分类准确,核心元数据齐全准确。

三是依申请公开规范。为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除采取上述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之外,还依申请公开教育政务信息。主要途径是接待相关文件、资料、档案等的查阅。教育局制订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时限内受理答复,建有台账,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相关信息。

四、加强建设,成绩突出。

霍邱教育网作为霍邱县教育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教育要闻、教育时讯、教改园地、校园文化、通知公告等多个栏目,为服务全县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站设计主题明确,页面设计美观,栏目设计科学合理,内容丰富详实,信息全面及时。与县政府网站建立了有效链接,形成网站群,网站建设布局合理,网站管理机制完善,网络覆盖系统全面,网站功能逐步强大。信息建设独树一帜,数字管理更趋完善,教育资源建设全面推进,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突显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

五、强化应用,效果显著。

为保障社会依法获取霍邱教育信息,充分发挥教育信息的服务作用,教育局精密组织,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信息5103件,收到申请公开2件,已回复2件,合计5105件,位居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部门排行第2名,仅次于政府办;在线回复方面,及时回复县政府网站在线回复12件,在123个部门中处于第2位,回复率为100%;新闻报送方面,大量新闻稿件被县政府网站被采用,发稿共计145篇,新闻发布排行第3位。

县教育局在积极参与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活动的同时,还在霍邱教育网进一步“互动”栏目建设,内设网上访谈、局长信箱、舆情收集与回应、建言献策、师德师风建设投诉平台等4个子栏目,为群众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加强对OA系统应用的培训学习,目前应用良好,公文接收及时无误。

六、依法公开,严格保密。

按照国家相关保密的法律法规,县教育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信息安全应急响应预案并开展相应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严格规范审查程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同时认真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杜绝泄密事件发生。2016年全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泄密、失密情况发生。

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教育权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2017年,县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深入开展、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