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23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霍邱县教育局编制。全文主要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情况,舆情回应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等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报电子版可在霍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huoqiu.gov.cn/public/content/11986841)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教育局宣传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霍邱县教育培训中心904室宣传信息中心,电话:0564-6081407,邮编:237400,电子邮箱:hqjyj2015@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务公开办的有力指导下,县教育局紧密结合教育实际,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提高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水平,促进了全县教育改革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

2017年,县教育局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鉴于人事变动,县教育局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专门股室负责此项工作,统筹协调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县教育局多次在局政治业务学习会上,对全局干部进行培训,布置信息公开工作,致力于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为信息公开工作夯实基础。同时,县教育局还将责任落实到人,专门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为技术人员,具体承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外公布教育局政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根据县政务公开办要求,县教育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直属学校政府信息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县教育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2017年,县教育局在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1条,占应公开数的100%,在霍邱县政府网共编辑发布教育政务活动、文件及学校动态等信息1151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公开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县教育局公开了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公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缺额计划征集志愿等招生信息。二是为体现教育财政公开,县教育局积极公布了县直属学校2017年财政预算公开,2016年决算公开,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2016“三公”经费决算公开,2017年财政专项资金(经费)预算等信息。三是继续实行中考网上阅卷、成绩查询、网上填报志愿、录取查询,最大程度地实现中考的公平公开公正。对中高考加分考生进行公示,确保公开公平。四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展情况、全县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和全县“全面改薄”和学前教育项目督查情况等重点信息。五是积极公开教育督导信息,公开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六是指导中小学信息公开。县教育局积极指导县直属学校信息公开,并及时公开直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成效。

(三)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县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霍邱县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霍邱县教育局关于2017年学生资助政策解读,同时转载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国家政策,实现教育政策的透明化和公开化。

(四)舆情回应情况

县教育局积极应用部门信箱、百姓畅言等网络平台,回应社会关切、百姓关注的话题,努力实现教育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2017年,我局督办反馈局长信箱527件,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管理投诉29件,市长热线24件,人民网留言1件,省政府政务微博微信网友留言1件。

(五)议案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县教育局积极办理县人大和县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共办理人大议案15件、政协提案22件。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认可,实现了办理工作回复率、满意率100%,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深入研究并妥善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继续在信息公开网上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在局办公室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档案借阅室)。本年度内共收到0件依申请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

在政务公开的全面性、有效性和特色性方面,我局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要将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建立培训工作机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