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0-06-22 14:5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1.为什么要制定《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

技术改造是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是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

长期以来,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技术改造工作,始终把企业技术改造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突出来抓。今年的市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力争技改投资增长12%以上,完成技改项目400 个以上。

制定《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对优化投资结构、培育消费需求、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2.《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依据的政策文件主要有哪些?

《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44号)、《安徽省经信厅关于印发大规模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进方案的通知》(皖经信技改〔2017〕145号)、《〈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六安市实施方案》(六政秘〔2018〕38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工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六政〔2020〕41号)均提出推进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明确要求:聚焦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绿色化、创新化发展方向,实施工业企业“6+1”技术改造提升行动,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3.《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哪几个方面?

《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草案)包括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提出了三年奋斗目标:力争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每年实施技改项目400个以上,通过3年时间努力,实现规模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高水平、持续化、全覆盖。

(二)实施“6+1”技改提升行动。即以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绿色化、创新化“六化”为重点方向,建设一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实施规模工业企业“6+1”技改提升行动。一是高端化改造。围绕新能源汽车、航空、氢燃料电池、铁基新材料等比较优势产业,以国内外先进技术为标杆,抢占行业话语权,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走高端化、引领型发展之路。重点推动恒大新能源汽车六安基地、明天氢能产业园、应流航空产业园、六安钢厂等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积极争创国家工业强基专项、省“三重一创”及“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二是智能化改造。推广智能制造模式,鼓励有实力的龙头企业采用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性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新模式。鼓励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争创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三是信息化改造。加快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认真组织实施《六安市5G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打造“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培育5G产业园。持续推动“企业登云”。四是自动化改造。鼓励中小企业加快关键工序核心设备更新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力推广“机器换人”,每年推广工业机器人和数控加工中心500台(套)以上。五是绿色化改造。以工业领域节能环保“五个一百”提升行动为基础,滚动实施一批能效提升、清洁化生产、资源高效循环利用重点项目。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创建工作,积极创建绿色开发区、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六是创新化改造。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为重点,每年培育一批省级新产品、安徽工业精品。创建院士工作站、“一室一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行业技术创新平台。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创建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企业技术创新平台。

(三)保障措施。共5条措施,一是规范项目库建设。对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实施统一管理,建立三年滚动项目库,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00万元以上(信息化、创新化改造项目不限定投资额)的纳入市级技改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二是加大政策支持。重点技改项目分类施策,包括“一事一议”、设备(软件)补贴、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补助、其他一次性奖励等政策。三是落实金融税收扶持。建立金融税收扶持技改项目“多方联动”机制,市经信局定期向金融及投资机构推送技改项目信息。加大对技改项目投融资、税费优惠力度。四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简化技改项目行政审批程序,试行“容缺”审批和“零增地”技改项目快捷审批等审批方式创新。政策允许范围内,对非煤矿山、钢铁企业技改项目,扩大县区审批权限。五是加强组织实施。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调度通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