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返乡创业典型经验案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经信局 发布时间:2019-09-19 19: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霍邱县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集聚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一大批符合“特色、集聚、绿色、环保、融合”要求的企业、产业正在加速建设、健康运行,为“美好和谐霍邱建设增添了“创新创业”新动力。

一、突出以情招商,主动承接产业转移

冯井镇返乡创业园位于冯井镇工业集中区,规划用地面积2300亩,其中家具制造集聚区1500亩,化纤颗粒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集聚区800亩。园区采取政企共建、共同管理运营模式,由企业负责建设厂房,政府对建成厂房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奖补,并负责园区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近年来,通过以冯井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为媒介,借助冯井老乡对家乡的感情和支持家乡发展的情怀,采取以情扫商、以商招商,由县乡主要领导带队多次深入上海、苏州、常熟等地进行宣传推介,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成功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和居家具城项目和总投资3.28亿元化纤颗粒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目前齐胜、嘉荣等7家再生资源企业已经投产见效;和居家具城项目已完成投资1.8亿元,签约入驻企业40多家,计划12月底全部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园区可实现产值5亿元,利税3000万元,解决就业人员1200人。

二、突出服务创新,全力做好项目落地

霍邱县孟集镇返乡创业园华东玩具产业城项目位于孟集镇工业集中区,项目占地300亩,主要承接发达地区和霍邱在沪企业家以玩具生产为主的文化体育用品加工产业。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制订《返乡创业帮办制度》,对返乡创业项目,开设返乡创业绿色通道,对每个入驻项目均成立一套专门班子,在项目签约、立项、注册、规划、征地、环评、供电、税务、报建等各个环节,均明确专人进行跟踪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截止目前已入驻企业41家,还有20家正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全部入驻后年可生产玩具3.6亿件,年产值29810万元,出口创税达1亿美元,利税在1600万元人民币以上,带动2800人就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600个。通过产业集群、示范带动、协调发展,迅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计划通过3-5年发展,将华东玩具产业城打造成同行业的龙头老大,进一步提升霍邱玩具产业的影响力。

三、突出政策落实,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霍邱县中小企业创业园位于霍邱县经济开发区,是2014年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由安徽省业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为入驻企业实行全方位服务。项目总投资26400万元,占地141亩,目前已完成12栋4层钢筋混凝土标准化厂房建设,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已入驻纺织服装、机械加工等企业30家,带动就业3000余人。项目主要是解决6000万元以下中小企业进驻开发区不能单独供地的问题,对提高开发区的土地集约利用,提升土地附加值,引进低污染、低能耗、科技含量较高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平台。为鼓励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园区严格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由县政府与项目投资方签定协议,采取“一事一议”事后奖补方式,对建成厂房给予每平方米300元的奖补,仅此一项县财政已拨付项目补贴资金5434.796万元。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对入驻企业按税收缴纳情况给予一定的补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