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19年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信息化扶贫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经信局 发布时间:2019-12-10 16:3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安排部署,2016年以来我县认真组织开展农村信息化扶贫工程,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措施

    (一)制订规划计划

截至2019年,我县先后制定出台了《霍邱县农村信息化建设扶贫工程实施方案》,《霍邱县精准扶贫(农村信息化)扶持政策清单》、《霍邱县农村信息化建设扶贫工程考核方案》、《霍邱县农村信息化建设2017年度工作计划》、《霍邱县2017年贫困村出列达标信息化建设验收方案》、《霍邱县农村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霍邱县农村信息化建设2018年度工作计划》、《霍邱县2018年度拟出列贫困村信息化扶贫实施方案》和《霍邱县2019年农村信息化工程实施方案》。

(二)认真组织实施

组织安排由县经信委牵头,县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四家公司深入实施农村信息化扶贫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实施。

一是提升光纤接入能力。延伸覆盖农村FTTH光网,优化调整农村光配布局和扩容升级光交,进一步优化4G网络覆盖,完成所有行政村和较大自然村光纤全覆盖,在贫困家庭中推行手机wifi﹢电视套餐服务,以方便贫困户进入电商操作平台。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区域资金投入,新建基站、宽带及配套的管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村宽带覆盖,做到高速网络全覆盖。

三是开展信息平台运用培训。为已搭建平台的贫困户进行培训,指导贫困户通过平台及时了解帮扶信息。县联通公司深化与农机局合作,摸索全县信息化扶贫工作新方式,持续推进‘智慧农机’项目的落地实施。

四是降低代理业务条件。对代理运营业务的贫困户人员提供业务知识培训。对有见习需求的,组织就业见习,提供见习补助;对有求职意愿的,优先予以录用。

五是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县成立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与宽带乡村工作组,制定《霍邱县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与宽带乡村项目推进方案(暂行)》,形成了县经信委、县财政局、电信霍邱分公司共同参与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与宽带乡村相关工作机制,为全县村级服务大厅安装无线wifi,以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同时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等领域信息化应用,缩小城乡差距。

(三)完善体制机制

建立农村信息化建设扶贫工程工作考核机制,每年对乡镇(开发区)实施农村信息化建设扶贫工程工作年度考核;建立通信项目所需生产用地的选址、征地、用地保障机制,形成乡镇(开发区)、村属地保护责任制度。

二、扶贫成效

截至目前,全县398个行政村(含86个贫困村),光纤已全覆盖,运行良好,我县圆满完成了省“扶贫工程”农村信息化建设考评建档贫困行政村光纤入村率达100%的工作目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