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策解读: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经信局 发布时间:2019-09-30 19:1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明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明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应该如何打?

会议明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2017年以来的一系列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遏制。但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包括国有企业的杠杆率较高、部分地方政府大量隐性债务等。

“必须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方向和思路,倒逼金融资源从低效率的产业和企业退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助力中国经济真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董希淼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结构性去杠杆的重点是处理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目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隐患犹存,预计明年会加大监管和整治力度,但同时要把握“可控、有序、适度”的原则。

防风险要抓住重点,同时要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去杠杆过程中要根据实体经济的实际运行情况、金融市场的承受能力,适度把握力度和节奏,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

连平认为,明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仍然错综复杂,股市、债市、汇市等市场形成波动共振的风险不容小觑,需要予以密切监测并妥善处理。

严监管是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保障。2017年,我国拉开了金融严监管的序幕,2018年这一严监管态势仍在延续。

董希淼表示,未来几年,金融监管从严、从紧的基调和原则不会改变。从监管内容看,表外业务、同业投资、支付业务、交叉金融产品等将进一步得到规范;从监管对象看,要真正做到金融监管全覆盖,减少风险隐患滋生。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引导金融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才能从根本上防范风险。

会议提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这实际上相当于金融体系的‘供给侧改革’,一方面继续推动金融机构,特别是小型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另一方面鼓励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通过进一步增加金融机构主体来提升金融体系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连平说。

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认为,随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性风险将会逐步得到平稳治理和化解,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将会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风险抵御防范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