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委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14:3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全面落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及时有效控制可能发生的秋冬季疫情,防止扩散和蔓延,根据《霍邱县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秋冬季新型冠状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应对秋冬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县发改委决定成立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臧旭东

副组长:陈孝豹、孙汉民、田大军、徐玉华、李映徐勤、马锦福、姚传华

 员:陶涛、赵本环、朱平钧、王恩军、宋佳、刘建涛、汪宏宇、肖龙、马大宏

组长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疫情防控全面管理工作;副组长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具体工作的指导与督查;小组成员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具办和落实。

(二)领导小组职责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负责全委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专项小组工作,研究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委办公室合署办公,陶涛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承担日常综合协调和调度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组,负责各专项工作。

1、防疫商品价格监测专项工作小组

组长:徐勤

成员:赵本环、刘广友、刘俊、王顶勇、崔洁、陶桂连

主要职责:做好防疫期间防疫商品价格监测工作

2、粮油保供稳市工作专项小组

 长:李映

副组长:王培勇、黎 明、刘涛、张宏

 员:王宝华、武杰、杜红洁、王恩军、徐必寅、王传家、乐胜华

主要职责:做好防疫期间粮油保供稳市工作

3、电力设施保障专项小组

 长:孙汉民

副组长:姚传华

 员:朱平钧、汪宏宇、岳文华

主要职责:做好防疫期间电力运行保障,特别是医院等重点防疫部门电力保障。

二、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两个大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患者,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在疫情面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统一领导,压实责任。在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落实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准备措施和应急处置工作,及时研究部署,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和家庭方责任”,快速响应、区域联动、部门联动和分级联动,有效提升抗疫作战能力,密切协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工作。

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针对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特点,进一步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持续强化公众自我防护意识,提高防病能力。发挥群防群控的优势,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增强防控成效,在巩固现阶段防控成果的同时,有效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三、防控措施 

及时预警响应。根据卫健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按规定发布疫情信息,做好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增强公众信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加强人员管控。一是确保本单位 14 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员一律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二是确保不因输入性病例导致二代传播,杜绝三代传播和大范围传播,坚决防范和化解境外输入性疫情扩散和蔓延的风险。

(三)落实精准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及时掌握单位职工的健康状况,以及近期外出旅行情况按要求对相关人员规范开展集中隔离观察、排查追踪、健康监测、随访管理等工作。

)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本地防疫商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必要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价格监测日报制度,价格监测人员每日到定点超市和药房认真开展价格巡察工作,准确采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相关价格数据,及时预报预警,第一时间报告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价格异常波动和市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障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四、有关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直接指挥疫情防控的工作机制,主动谋划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压实责任,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要求,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和家庭”方责任。落实属地责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联防联控,统筹推荐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落实部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个人和家庭要落实自我管理责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应立即主动就医。

强化工作落实。强化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值班工作领导负责制,实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现疫情,要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密切关注疫情期间的网络舆情动态,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舆情引导。

 

 

 

                              2020年10月12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