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粮食】2020年上半年保粮食安全工作汇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9-29 09:5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全县粮食系统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六稳”“六保”的方针政策,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部署要求,认真做好保粮食安全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县粮食储备情况

全县现有国有粮食企业15家,储粮站点67个,主要承担国家政策性粮食、省级和县级粮食储备工作。现有政策性粮食41.663万吨,其中,省级储备0.5万吨,县级储备1.25万吨。

二、保障粮食安全的主要做法

1、严格执行政策性粮食收购政策

小麦收获前后,我县国有粮食企业认真分析小麦产量、品质,进行预产预购分析,通过挂网销售等办法,积极腾仓并库参与国家政策性储备粮收购工作。

2、加强粮食监管检查。今年以来,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领导每月分别带队对国有粮食企业进行巡查督查,并结合六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春季粮油安全大检查的通知》、《2020年六安市春季粮油安全大检查交叉复查工作方案》和《六安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对国有企业和政策性粮食租仓库点认真查找储粮安全上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排查事故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核实问题整改情况,评估整改成效,促进保障粮食安全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我县政策性粮食储存安全、质量稳定、数量真实。

3、完善应急体系和粮食价格动态监测体系。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县已发布《霍邱县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霍政办秘(2015216号)。目前,全县共建应急供应网点22个,建设应急加工企业 7个,落实粮食应急加工能力2400吨。全县共落实4个粮食价格动态监测点,配备价格监测员4名,重点监测面粉、大米、食用油的批发价和零售价,每周采集1次数据,全年监测上报52次,定期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总,及时反映我县粮食市场的供需动态。

4、加大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为在我县最大限度地收购国家政策性粮食,解决农民卖粮难和收储矛盾问题,我们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加大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安徽皖粮购销有限责任公司长集储备库4万吨仓库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同时,我们正积极向省财政申报6万吨仓库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三、存在的问题及打算

 霍邱县虽然是全国著名的产粮大县,但仓储网点多而分散,仓容严重紧缺,收储矛盾十分突出,仓储设施条件极其落后,仓房和水泥晒场等陈旧破损,大部分仓库建设年代久远,许多仓库“超期服役”或者“带病工作”,老仓库仓容占总仓容量一半以上,既不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更不能保护农民利益,基础设施急待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保粮食安全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加大仓储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加大对储存粮食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我县储存的国家政策性粮食安全,质量可靠、数量真实。

 

 

 

 

 

 

                                霍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202081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