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发改委2020年度行业扶贫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9-17 08:5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双包”工作,县发改委根据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要求,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度帮扶工作计划。

一、李集村现情

临水镇李集村是全县8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8年出列。全村现有19个村民组,共14304485人,全村耕地面积4795亩,有水面300余亩,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1900元。

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7435人,其中低保贫困户78户213人、五保贫困户23户30人、一般贫困户66户192人。全村贫困户因缺技术致贫的有42户128人,占比29.43%;因病致贫的44户118人,占比27.13%;因残致贫的31户94人,占比21.61%;缺劳力致贫的41户65人,占比14.94%;因学(上大学)致贫的5户17人,占比3.91%;缺资金致贫的3户11人,占比2.53%;因灾致贫的1户2人,占比0.46%。

截至目前,全村脱贫户共计162户420人,其中2014年脱贫15户55人,2015年脱贫28户70人,2016年脱贫13户43人,2017年脱贫26户82人,2018年脱贫63户140人,2019年脱贫17户30人,李集村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9.79%,下降至现在的0.33%,剩余5户15人计划于2020年脱贫。

二、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做好单位包村工作。按照全县2020年高质量摘帽要求,全面做好李集村脱贫攻坚工作软硬件各项建设,深入查找存在不足,逐项细致补差补缺,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规定要求。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加强与单位、临水镇政府沟通联系,推进精准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扎实做好干部包户工作。2019年17户30人脱贫基础上,剩下5户15人计划今年脱贫,不让一户一人掉队,做到因户施策,制定贫困户帮扶计划,做到帮扶政策无遗漏,措施精准可操作,未脱贫户填写《四项清单》,已脱贫户《防范返贫登记表》。进一步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管理和要求,帮扶责任人坚持每月到贫困户走访慰问、谈心交心,帮助结对贫困户解决危房、就学、就医、就业等实际困难。

三是务实开展好帮扶工作。县发改委将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村级发展规划和村情现状,2020年度深入推进精准帮扶各项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李集村“双基”建设水平、特色产业带贫减贫作用,持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提升李集街道美化亮化水平,不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是持续推进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肆虐,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如何做好有效的自我防护,特别是当前农村地区,居家老人小孩为多数。针对这一群体理解能力和应变能力较弱的特点,县发改委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优势,把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精准帮扶工作的首要位置,采用群众可以接受的方式围绕什么是冠状病毒,日常生产生活注意什么,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积极配合乡镇村做好长期抗疫工作等方面持续展开。结合当前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宣传做好居家卫生和个人卫生相结合,达到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三、帮扶工作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村班子建设。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委领导要深入调研,剖解班子建设存在问题,提升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村班子打造成讲团结、能战斗、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提高李集村党支部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把抓学习促党建,切实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为首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培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落实约束机制,念好紧箍咒,加强党章党规学习,把扶贫领域各项政策落实及为民服务作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重要抓手,扎实开展好“党员点评日”活动。

二是从严把关扶贫政策落实。把贯彻好落实好上级各项扶贫政策作为作为2020年扶贫工作主要抓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在实施危房改造中,对符合政策的贫困户在做到应改尽改的基础上,严格落实资金发放规定,做到让群众放心满意。认真核发金融扶贫贷款、落实好村级光伏扶贫收益发放、督查服务单位做好信息化扶贫项目服务工作、持续实施好安全饮用水工程后续服务、从严产业扶贫申报、开展村集体水面出租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政策规定,所有项目首先公示,征求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在取得绝大多数群众同意的基础上,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实施,既消除了矛盾,又切实增强了实施成效。

三是做好项目争取及实施工作。利用单位业务优势,在项目建设、社会事业、成本核算、招投标方面,切实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协助争取有关项目,指导项目规范实施等。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认真摸排全村道路、水利、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需求,协助村委会及时申请上级支持。加大对特色种养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生猪养殖企业,及时帮助协调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鼓励开展果木种植和小龙虾泥鳅养殖,带动贫困群众就业。针对受受疫情影响,个别企业遇到的市场、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将及时协调有关方面给予帮助支持。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委重要工作,由县发改委主任亲自抓,分管副主任具体抓,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积极协调配合。加强与临水镇党委政府和李集村两位沟通,驻村工作队紧密配合,切实让扶贫措施落地生效。

(三)落实工作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认识精准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主动积极与帮扶村开展好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确保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四)严明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纪律”以及省市县有关规定,认真执行上级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关要求,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自觉接受各项检查与群众监督。

 

 

 

                                   霍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2月16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