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7-06 10:0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7月5日,县政府办公室出台了《霍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霍政办秘[2021]55号(以下简称《总体预案》),现就《总体预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霍邱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于2017年3月28日印发实施,在指导全县应急工作中发挥了纲领性的作用。随着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践的深入,已不适应新形势下工作,亟需修订。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党中央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的十九大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省、市、县坚持把加强应急管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予以深入推进。(二)是机构改革后,我县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已进行了再造重塑,相关部门职能有了新的调整。(三)是原总体预案在实践中也暴露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够强、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难以区分、风险防控管理责任模糊、统一指挥和综合协调体制权威性不够等问题。为切实做好我县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根据《六安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细则》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起草制定了《霍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等在风险巡查、预警信息传播、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等方面作用,加强队伍、物资装备、科技和财力支持。

三、起草过程

2021年3月10日,县安委会办公室将总体应急预案和县政府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专项应急预案修订(编制)任务分解到县直有关部门,总体应急预案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修订。在充分征求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霍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四、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方面的社会预警体系,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提高保障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五、主要内容与结构

新修订的《霍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共分七大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突发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响应与响应分级、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系统建设等作了规定。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对县级领导机构、县专项指挥机构、县应急工作机构、乡镇组织指挥机制、现场指挥机构、专家组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

第三部分:防范应对运行机制。包括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和恢复重建等内容。

第四部分:应急准备与支持。包括人力资源、财力支持、物资装备、科技支撑等。

第五部分:预案管理。明确预案编制审批、演练、评估与修订、宣传和培训、责任与奖惩要求。

第六部分:附则。明确预案实施与解释事项。

第七部分:附件。明确专项应急预案编制牵头部门、应急保障牵头协调和支持部门。

六、创新举措

1.增加了分级响应与响应分级。原县总体应急预案无分级响应与响应分级相关内容,新修订的县总体应急预案“1.4”分级响应中明确:较大、一般突发事件分别由县、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应对。

2.增加了三大系统建设有关内容。2020年5月14日李国英省长到省应急厅调研后,提出应将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参照省总体应急预案(皖政秘〔2020〕147号),新修订的县总体应急预案增加了相关内容。

3.组织指挥体系有所调整。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负责制。“2.1”领导机构强调:“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人民政府是全县突发事件应急领导机构”。二是根据现有县政府专项应急预案编制情况,细化了专项指挥机构。三是调整了县应急工作机构。原县总体应急预案规定,县政府办公室是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办事机构,设县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县政府总值班室)履行相关工作职能。新修订的县总体应急预案规定,县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行业、领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承担相关类别突发事件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的起草和实施,组织协调指导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资源保障、恢复与重建等工作。四是增加了现场指挥机构。“2.5”现场指挥机构规定,可根据需要设立综合协调、灾害监测、抢险救援、交通管制、医疗卫生等工作组。

4.提出建立健全区域性应急联动机制有关要求。在总体预案“2.3”县应急工作机构和“2.4.2”乡镇专项指挥机构中要求县、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加强与省内外相邻县、乡镇联系,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区域性、流域性、关联性强的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

5.明确了预警信息发布后应采取的措施。新修订的县总体应急预案明确,发布预警信息后,有关方面要根据预警级别和实际情况以及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责令应急救援队伍、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定时向社会发布与公众有关的突发事件预测信息和分析评估结果、加强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转移、疏散或者撤离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人员并予以妥善安置”等一项或多项措施。

6.细化了现场应急处置措施。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者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预案要求现场应急指挥机构应结合实际采取“获取现场信息、组织营救受灾和被困人员、组织开展抢险工作、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活动”等12项措施中的一项或者多项应急措施。社会安全事件发生后,预案要求应急指挥机构应针对事件的性质和特点,采取“了解分析事件起因、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封锁有关场所道路”等7项措施中的一项或者多项应急措施。

7.充实了准备与支持的具体内容。从人力资源、财力支持、物资装备、科技支撑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建立健全县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并实现与国家和省市应急指挥平台的互联互通,满足突发事件监测监控、预测预警、值守应急、信息报告汇总与发布、视频会商、综合研判、辅助决策、指挥协调、资源调用和总结评估等功能。

8.强化了预案的管理。明确了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的编制、审批、发布实施与备案;增加了预案评估与修订相关内容;增加了应急保障牵头协调和支持部门。参照市做法,修订后的《霍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取消密级全文公开,以广泛有效指导全县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一要加强各类应急预案完善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基层,包括乡镇、社区、重点企事业单位等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健全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二要加快应急队伍和应急信息平台建设。尽快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机制。三要加强预案应急演练工作。提高指挥和救援人员应急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要抓好宣传工作。加强以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为主要内容的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公众的危机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解读单位:县应急局    解读人: 杨毓  联系电话:13167730536  地址:霍邱县政务中心8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