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县经信局】霍邱县“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1-05-13 18:1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也是我县加快建设皖北(霍邱)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关键期。制定和实施好我县 “十四五”工业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任务,是谋划我县工业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打造成为皖西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总体考虑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深化“121”四大平台高质量建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十四五”时期我县工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三、起草过程

2021年2月县经信局联系编制单位形成初稿,3月召开了部分重点单位和重点企业的征求意见座谈会,3月24日向各乡镇(园区)、县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4月根据意见反馈情况进行了反复研究修改,并报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报送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于4月21日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审查通过,由县政府办公室进行印发。

四、工作目标

鉴于《规划》主要管大方向,体现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对“十四五”工业发展目标,采取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规划》稿提出,“十四五”时期,工业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工业结构逐步优化、工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两化融合不断提升、工业品牌建设持续深化、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等主要目标。这是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结合霍邱实际,经过认真测算确定的,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五、主要内容与结构

《规划》稿由6章组成。第一章为工业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包括发展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主要概括总结“十三五”时期霍邱工业发展的成效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新时代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第二章为发展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集中对事关霍邱打造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钢铁产业基地、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先行区、安徽省园区合作共建示范区、皖西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三章为发展方向,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霍邱10个重点产业的发展基础、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第四章是发展重点任务,详细阐明霍邱“十四五”时期工业发展的9大发展任务。第五章是工业发展空间布局,包括构建“两核引领、三点支撑、一廊贯通、一带联动”工业发展的总体空间布局以及10大重点产业空间布局。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阐述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支撑、增强资金保障、优化发展环境等内容。

六、创新举措

一是关于“十四五”工业发展的发展定位。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是霍邱加快发展的主攻方向和主要出路,考虑霍邱工业基础仍然薄弱、发展仍不充分,经过认真测算和深入论证,县委提出“十四五”时期全面促进霍邱县产业优化升级,认为用5年时间着力打造“1+1+3”产业发展板块,即建成霍邱经济开发区千亿级园区,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双百亿级园区,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冯井资源循环化利用产业园、扈胡绿色化工产业园3个百亿级产业园。

二是关于构建以工业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现代工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要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结合霍邱实际,《规划》稿提出构建以工业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现代工业体系,主要考虑:一是与全省提出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相符。二是与我县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肥都市圈,打造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钢铁产业基地、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先行区、安徽省园区合作共建示范区、皖西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等区域发展定位相契合。

三是关于“十四五”时期工业发展的重点任务。《规划》稿第四章详细阐述了9大重点任务。主要是依据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结合霍邱发展实际,以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为突破口,以产业集群培育、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和龙头企业壮大为抓手,对“十四五”时期工业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分别对园区整合升级、优势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梯队打造、创新能力提升、绿色制造发展、品牌质量建设、开放合作带动、人才队伍建设等9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加强党的建设,以思想建设来推动经济发展。二是强化项目支撑。认真贯彻落实“积树造林”工程,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瞄准世界、国内、民企等“500强”,盯紧央企、国企、大型民企,下足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硬功夫,引导园区、招商专班招引更多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三是增强资金保障。加强政府资金引导,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聚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确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在硬环境建设上,加快特色园区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附力,为企业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在软环境优化上,进一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推深做实“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