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9 17:0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霍邱县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5月13日

霍邱县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17〕83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的通知》(皖政办〔2018〕3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绿色农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二、目标任务

全面推进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巩固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整治成果,扎实有效控制畜禽养殖面源污染,构建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监管机制。到2021年底,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建立乡镇包保巡查工作机制。建立乡镇、村网格化行政包保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包保谁督查、谁包保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全程服务指导和督查巡查。乡镇、村包保到养殖场,每个养殖场确保有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包保。

(二)完善网格化监管工作机制。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业发展中心)牵头、县生态环境分局配合实行网格化监管,不定期开展督查巡查,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问题突出的纳入全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清单,实行跟踪督办;乡镇包保干部每半月对所包保养殖场巡查1次;村包保人每周对所包保养殖场巡查1次。各级暗访巡查重点:改造完成的养殖场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情况,是否存在畜禽粪污直排造成周边环境污染现象,粪污资源化利用开展情况;禁养区内已经关闭、搬迁、拆除的养殖场是否存在重建复养等情况。

(三)建立动态监管工作机制。对不再进行养殖且把养殖场周边环境清理达标后的规模养殖场挂停养牌,对所有的规模养殖场及时纳入平台监管。采取对账销号的办法,凡整改完成的养殖场在问题清单上销号,反弹的及时再次纳入平台监管。

(四)加大惩处力度。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做好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指导服务,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严格落实“两份清单管理”制度(即一场一策治污模式、一场一套粪污消纳方案),选定符合实际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的,由农业部门依法查处。县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执法监管工作力度,对治污设施建而不用、用而不修、破损严重,导致粪污直排,造成环境污染的畜禽养殖场,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由县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规定的,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查处。养殖场出现重大污染事件,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查处。

(五)建立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将畜禽规模养殖场纳入清单管理,严格执行堆粪场粪污堆积量不超过堆粪场容量的80%,集污池储存量不超过集污池容量70%的要求,加强粪污处理设施运行日常监督管理,确保畜禽粪污不直排污染环境。

(六)创新畜禽粪污利用治理路径。积极培育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龙头企业,对畜禽粪污进行集中处理、生产加工有机肥;实施“果菜药”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支持规模种植基地使用有机肥。主动学习好的经验做法,鼓励支持畜禽规模养殖场、社会第三方探索和创新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各乡镇(开发区)要把畜禽养殖粪污污染防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树立打好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持之以恒地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思想上不能松、劲头上不能减、措施上不能弱。

(二)夯实基础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开发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细化、量化、实化,操作性强的监管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充分发挥监管网络的作用,严格落实监管内容、监管标准、监管资金、监管时间和监管责任人,建立现场巡查督查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彻底改变“重建设、轻监管,重督查、轻追责”的工作局面。

(三)强化督查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县政府将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年度考核和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县生态环境分局日常督查巡查情况作为年终重要考核依据。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建立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考核结果与生态环境项目和资金安排挂钩。

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3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