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关镇金城时代广场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3 08:5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城关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城关镇金城时代广场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1月4日

城关镇金城时代广场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方案

近年来,位于城隍庙大街的城关镇金城时代广场火灾隐患日益突出,涉及人群广、群众意见大、投诉举报居高不下,逐渐成为影响全县整体消防安全形势的顽疾问题。为切实做好城关镇金城时代广场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消除区域性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霍邱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整改内容

(一)建筑消防设施整体瘫痪。金城时代广场的室内消火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机械排烟系统均已瘫痪,无法使用,火灾隐患巨大。

(二)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混乱。金城时代广场消防安全管理混乱,物业公司管理不力,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一层商户“出户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内部道路被严重堵塞;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室内充电,火灾风险增加;部分经营户私拉乱接电线、网线,部分线路遮挡防火卷帘或穿越防火分区,火灾风险提升;消防通道多被经营户占用堆放货物,影响安全疏散;二层超市占用南侧坡道装卸货物,影响消防车正常通行。

(三)开发公司违法占用、出租公共区域及设备用房。金城时代广场招商运营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擅自将一层中庭扶梯附近的公共区域划分出租,同时占用一层内部的消防控制室、风机房、电表间及部分楼梯间和设备用房等8个公共部位,并对其进行出租,严重影响该商场内部的正常经营秩序及消防安全管理。

(四)建筑外围消防车道不畅。金城时代广场四周为环形消防车道,因商户、住户等大量停放车辆,导致消防车道仅能供小型机动车通行,消防车无法在环道内行驶。

二、整改目标及分工

(一)整改目标。以不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为根本目标,结合《霍邱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着力解决城关镇金城时代广场消防设施瘫痪、消防安全管理缺失、公共部位擅自占用出租、消防车道通行不畅等问题,整改后达到设施完好、管理有序、依法经营的标准要求。

(二)整改分工及时限。县政府成立城关镇金城时代广场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领导组,县公安局、商务局、应急局、市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消防救援大队、城关镇为成员单位,下设五个工作组,于2021年7月底完成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1.案件查处工作组。负责对金城时代广场招商运营部擅自出售(出租)广场内公用设备房、公共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理,清除占用公共部位的商户及店铺。(牵头单位:县公安局;配合单位: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监局、商务局、城管局、消防救援大队)

2.维修基金申领工作组。负责推动小区设备维修基金申领的工作,依据《安徽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时完成维修基金申报及发放。2021年3月底,如因程序不到位无法申请维修基金,城关镇人民政府应拨付专项资金用于维修消防设施。(牵头单位:城关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住建局)

3.规范经营行为工作组。负责依法开展金城时代广场违规经营的整治工作,制定并张贴《限期拆(移)除非经营区域物品及线路的通告》,对占用通道及楼梯间的货物依法进行清除,责令商户整改明敷的电气线路,拆除遮挡防火卷帘及穿越防火分区的电线、网线。(牵头单位:县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市监局、县城管局、消防救援大队)

4.畅通消防车道工作组。负责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工作,严格落实《霍邱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全县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指导物业对金城时代广场外围及住宅区域消防车道进行划线管理,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满足物业服务区域内消防车通行及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需求。(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

5.消防管理提升工作组。负责推动金城时代广场实现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逐一列出广场内火灾隐患条目,指导金城时代广场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推动物业制定《金城时代广场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协调物业与全体业主签订《消防安全管理协议》,共同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减少火灾隐患。(牵头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配合单位:县住建局、商务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指定1名具体负责人和1名联络员,全程参与金城时代广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每月组织召开1次火灾隐患整改协调会,听取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汇报,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方案》内各项工作职责。各工作组牵头单位要召集有关部门及城关镇及时开展工作,确保火灾隐患整改进度有序推进。城关镇要切实担起属地监管责任,在火灾隐患整改过程中加强监管,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三)严格督查,确保进度。领导组将定期对各工作组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检查,查找问题、形成通报,推动各项任务按计划推进。各工作组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职,各配合单位要通力协作,对于牵头不力、协作意识不强的,县政府将对依规严肃问责。

附件:城关镇金城时代广场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领导组

附件

城关镇金城时代广场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领导组

组  长:罗  文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王  鹏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郑  贺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成  员:夏进山  县公安局副局长

涂正球  县应急局副局长

胡建杰  县商务局副局长

张  勇  县市监局稽查大队大队长

姜  勇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

余  勇  县住建局副局长

李成武  县城管局副局长

张连堂  城关镇副镇长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消防救援大队,郑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系人:汪诚;联系电话0564-6033769,1580564****;邮箱:3060886035@qq.com)。

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