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数字霍邱”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0-12-14 10:3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现将《“数字霍邱”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征求意见自2020年1214日至2021115日止。

如有意见、建议,请反馈至县数管局A区3楼数管股,地址:霍邱县政务中心A区3楼310,电话:0564-2717126,邮箱:2283150932@qq.com 联系人:时兆玉

附件:“数字霍邱”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

 

                                              霍邱县数字资源管理局

                                                                         2020年12月14


附件

                                                                                                                                                                                                                                                                                                                                                                                                                                                                                                                                                                                                                                                                                                                                                                                                                                                                                                                                                                                                                                                                                                                                                                                                                                                                                                                                                                                                                                                                                                                                                                                                                                                                                                                       

 

目录

前言 4

一、现状与形势 5

(一)发展基础 5

(二)存在问题 7

(三)面临形势 9

二、总体要求 10

(一)指导思想 10

(二)发展目标 10

三、数字政府设计架构 12

(一)总体架构 12

(二)业务架构 12

四、推进云平台基础设施建设 15

五、建设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 16

六、主要任务及重点工程 18

(一)基础设施建设 18

(二)深入建设数字政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21

(三)完善数据资源归集共享 24

(四)智慧城市应用 25

(五)完善城市管理应用体系 27

(六)大胆探索跨界融合,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31

(七)大力推进数字农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32

七、保障措施 34

(一)加强规划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 34

(二)完善推进信息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34

(三)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35

(四)加强人才建设 36

(五)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 36

(六)完善评价考核 37

 

 

 

前言

 

数字政府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基于知识社会创新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并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理念、建设思路、实施路径、运行模式、技术手段的全方位迭代升级,进入以人为本、成效导向、统筹集约、协同创新的数字政府发展阶段。对国家管理、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世界各国都把推进智能化、数字化产业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前瞻性布局。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数字江淮”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霍邱县转型升级,依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安徽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年-2025年》等编制本规划。本规划的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现状与形势 

(一)发展基础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信息化建设明显提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手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居全市前列,新型政务服务体系全面运行。

1.信息基础设施按需铺设。我县共投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8938.072万元,所有自然村FTTH光网延伸、4G网络全覆盖,建设5G基站150余个。全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更加高效,互动回应更加及时,公共服务更加完善,跨部门综合业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由单纯的信息发布、办公支撑向协同治理、整体联动转变。

2.启动全县政务数据云建设。我县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县级电子政务外网纵向贯通县乡村三级,横向联接县直部门,并延伸至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等基层政务部门。全县自主建设“数字法制 智慧司法”平台、无害化处理平台、动物卫生监管、兽药追溯等信息化系统。我县“雪亮工程”已建成社会资源整合平台,实现了31个乡镇综治中心与县公安局监控平台的互联互通;完成了公安局原有监控平台的升级改造。在2020年县乡村地区重要部位视频覆盖率达到100%。

3.政务服务体系巩固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进,及时将“全省一张网”霍邱分厅融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并全面实现门户升级改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县乡村三级为民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网上政务服务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大力开展项目清理和流程再造,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稳步实施。

4.“互联网+监管”工作稳步推进。在国务院公布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及权力清单基础上,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将监管事项制定清单并纳入全国一张网管理,县直各有关部门在安徽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认领监管目录清单905项,编制检查实施清单895项。

5.数据归集共享初见成效。完成不动产系统与六安市云数据支撑平台的对接工作,民政等部门建立245项数据资源目录,上传576万余条数据,完成政务数据归集100%,初步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6.政务服务能力进步巨大。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加强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规范建设,“减证便民”申请材料综合精简率59.9%,新型政务服务体系建成运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行政决策逐步科学民主高效。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持续加强。                                                                                                                                                                                                                                                                                                                                                                                                                                                                                                                                                                                                                                                                                                                                                                                                                                                                                                                                                                                                       

(二)存在问题

1.新型基础设施薄弱,统筹力度不足

全县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对以新一代信息技认识术为引领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认识不足,在发展中未占领先发优势,全县统筹推进力度不够,规划建设顶层设计滞后。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少,扶持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不多。

2.信息资源分散,缺乏专业管理

目前霍邱县数据信息分散在各部门、各行业,尚未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和共享开放机制,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推进全县数据共享、整合、开放、应用及产业化有关工作难度大。目前,县各部门应用的信息化系统很多,涉及到政府管理、行政服务、公共服务、监管、教育、交通等社会治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但是上述系统大多处于信息孤岛的状态,存在数据融合度低、系统间业务割裂、数据格式不统一、数据准确性不足、信息流转不协调、信息获取较被动等问题,无法解决当前城市发展中面临的诸如反应处置滞后、前瞻性不足、多头管理、日常协作困难、容易相互推诿、时效性差、效率低、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互相影响、互相渗透所形成的“政府病”,成为困扰政府日常管理的首要难题。

3.数据融合度低,未发挥数据价值

大数据是城市智慧的“来源”,利用好大数据可以有效缓解或解决城市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大数据融合的越多、越深,才能更好的挖掘分析出数据的价值。目前霍邱县尚未建立城市级的数据中心,向上对接省市数据中心不便,向下无法汇集多个部门的数据信息。对比霍邱县城市体量和拥有的信息化系统来看,还存在数据量级和质量上的不足的问题,数据分散在各个部门,呈现“信息烟囱”之势。这种碎片化的数据现状不利于政府大数据的开发和利用,整个霍邱大数据融合程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4.诉求平台多样,涉多事件效率低

随着社会智能化提升,移动互联网和多媒体的发展,政府提供的服务反馈渠道也越来越多,群众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微博、微信、APP、政府网站、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对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突发事件、自我需求等多类问题向政府进行诉求反映。同一个反应事件可能会涉及多个诉求,需要多个部门进行处理。而霍邱县信息化系统建设较多,各业务部门按照工作需求建设使用一套或多套自用系统,导致民众一个事件需要多平台进行反映,涉及多诉求多部门的事件处理效率低,政府管理服务不及时,群众生活幸福感较低。

5.体征监测缺乏,辅助决策缺智能

由于在城市大数据融合方面的不足,也导致对城市运行体征监测手段不全面,监测数据分散在独立系统中,城市体征数据不能及时高效地汇总和分析,不同体征的数据缺乏关联性监测分析。无法为城市管理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依靠层层上报的定期统计资料作为相关宏观管理决策依据,决策的效率较低,响应时间滞后,决策的科学性也难以保证。

6.经济成长乏力、产业带动缺活力

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智慧经济发展,整个社会对5G、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依赖性更为重要,无论是社会治理服务,还是产业发展都需要基于这些技术构成的平台上实现数据的生产、感知、归集、传输、分析应用,从而带动实体经济的降本增效、创新转型,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三)面临形势

全球处于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历史交汇期,各主要经济体均把加快信息技术创新、最大程度释放数字红利,作为应对后疫情时代增长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重塑全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面对新形势和新机遇,我县应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江淮”建设契机,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奋力推动新时代美好霍邱跨越式发展。打造霍邱特色“数字政府”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城市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把握国家和安徽省“数字政府”政策导向,落实“数字江淮”决策部署,遵循县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富县、生态立县、文明育县四项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四化同步,着力打造一城两区一带‘121’四大发展平台,解放思想,扎实苦干。”的战略规划,围绕“城市生活和谐宜居、城市管理精细敏捷、政务服务高效协同、产业经济蓬勃发展”打造霍邱智慧城。同时以保障信息安全为前提,以深度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全面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在霍邱打造全国县域智慧城市建设标杆。

1. 构建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创新型城市治理体系

立足信息化建设实际情况,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理念,以“精细化城市治理”为方向目标,持续推动城市协同治理体制创新,树立数字城市管理标杆。

2. 以新基建领域技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实现政务数据100%归集,加速推进社会数据汇集,完成城市大脑的数据中台、智慧中台和业务中台建设,行政效能大幅提升,一体化协同办公体系初步建立,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业务协同率大大提升,政府运行高效透明,

3. 构建城市指挥中心点亮智慧化应用舞台

通过新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为推进综合协同治理提供物理场所,为城市大脑智能能力应用提供物理载体,以“体制+能力”相结合方式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之路,点亮智慧城市的舞台。

三、数字政府设计架构

(一)总体架构

霍邱县“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架构采用“139”体系架构。以“一中心、三应用、九平台”为统领,建设融合指挥、事件管理、监测预警、决策辅助于“1”体的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打造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3”大应用支撑体系,打造“9”类数字化技术平台和统一保障的信息安全体系。

图示:总体架构图

(二)业务架构

根据霍邱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总体思路,充分考虑架构的灵活性、弹性和可扩展性,构建总体业务框架:

数据中心及云平台:为霍邱智慧城市提供主机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安全防护等,为霍邱智慧城市管理、企业、居民等提供计算和存储资源,实现对各类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资源的云化抽象建模、资源池管理、自动调度、流程编排,以及标准化。

ICT平台:包括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融合通信平台、视频云平台、时空信息服务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和能力开放平台、区块链平台等,为霍邱智慧城市实现视频资源、物联网资源、大数据资源、音视频通信资源、地理信息资源的统筹管理,同时在信息资源之上构建人工智能平台,针对城市管理、企业及市民服务提供基础的算法库。这些能力通过能力开放平台对外开放,政府单位及企业都可以调用这些能力,直接开发上层应用,大大节省基础资源的投入。同时平台汇聚的数据,在标准规划和数据安全规范的指导下对外开放,促进数字产业发展。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全面融合以及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实现物理世界和虚拟城市空间的统一和一体化管理服务,洞悉城市运行各类维度信息状态与分布情况,全面、直观地总览城市运行态势,最终形成了从人员、设备、监控、案件、任务、预案、消息通知与推送业务全周期管理的城市运行管理。

智慧应用:在城市数字化平台之上,将建设各类智慧场景应用,为各业务部门工作提供有力抓手,提升业务部门信息化水平,提升业务部门工作效率。同时智慧应用提供移动终端APP等各种便捷服务方式,使广大群众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提升群众获得感。

城市智能运营中心:霍邱城市智能运营中心包含可视化平台及5个业务专题,即综合态势、经济运行、民生服务、政务服务、城市治理等专题。实现运营管理中心对城市运行态势的实时监测、感知与预警,实现政府管理从被动防御转变为主动应对。中心接入并监测城市关键业务指标和运行状态,实现对城市运行信息的实时掌控。 同时,基于历史数据分析,可纵深透视城市管理服务的发展过程和发展趋势,全息掌握运行态势。而且,基于海量数据建立分析预测模型,构建模型库,实现对城市关键运行状态的预警功能。

同时也将开展智慧城市标准规范体系、智慧城市信息安全保障系统建设,保障霍邱智慧城市建设的顺利推进。

(三)信息安全体系

霍邱数字政府的信息安全体系建设采用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严格依据信息安全标准、等保三级标准,划分为安全技术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安全运维体系。安全技术体系建设从技术层面上,构建基于软件定义安全的智能防护体系与主动诱捕体系,从物理层、平台层、网络层、数据层、应用层、主机层、终端层逐层深入,构筑纵深防御体系,建设一个具有韧性的智慧城市安全技术体系。安全管理体系从管理制度制定、管理岗位的设定、安全赋能培训的实施等,保障后期霍邱智慧城市的安全、健康的运营。安全运维体系从事前进行漏洞扫描、攻防演练等主动发现系统的漏洞、事中发现攻击行为进行及时响应及补丁修复,事后进行策略调整及攻击事件的溯源,构建全方位立体的安全运维体系。

四、推进云平台基础设施建设

全栈云是霍邱县数字化建设的基础资源底座,其为“数据大脑及智慧应用”项目提供开放的、通用的、标准的、自主的、可靠的、丰富的、可运行的基础云平台支撑服务。

数据采集方面,利用系统接口采集、物联网采集、互联网采集等多渠道数据接入方式,获得政府部门数据、企业数据、公民数据、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等多类型数据信息。

数据治理方面,完善数据目录、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整理融合数据,持续更新现有部门数据库和包含人口、法人、信用等在内的基础数据库,并构建面向政务、经济、交通、教育等不同业务领域的主题数据库,形成支撑政务、民生、经济、文旅、环保、城管等重大课题研究的专题数据库,推动数据与服务的深度融合,为城市运行分析提供全面、科学的数据保障,实现数据价值挖掘及共享。

数据服务方面,在严格数据安全保障下,基于大数据资源为各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共享、分析展现、智能分析决策等数据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数据应用API、公共数据开放等数据服务,支撑数据应用

数据应用方面,面向政府部门打造支撑政府治理、城市管理等各类业务的智慧应用系统,同时支持第三方商业开发应用、公众/企业服务应用促进信息消费、数据价值提升,支撑城市发展

五、建设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以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指示,立足本地实际情况,推进政府城市管理改革,整合城市管理相关职能,基于城市公共信息平台,综合运用网格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公共设施信息和公共基础服务,构建智慧化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功能。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按照充分利旧、整合资源的原则,统一规划,集成整合,有效节约建设资金,提高建设速度,遵循国家标准,建设霍邱县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

建立健全视频图像共享应用机制、安全使用审核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实现智慧城市项目下辖的各部门的视频资源汇聚管理和运维监控,确保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各应用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打造高效稳定的网络传输通道,构建信息安全可控的安全防护体系,最大限度满足政府各职能部门共建共享需求。建立和完善运维管理标准体系和地方平台考核系统,加强对各级各有关部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等工作的有效监督和综合管理。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最终目标是要解决城市管理方式粗放,缺乏“精细管理”、管理职责不清,缺乏“处置标准”、部门各自为政,缺乏“综合协调”、处置被动滞后,缺乏“监督评价”的问题。通过单元网格管理法、部件事件管理法、监管分离管理体制、闭环化管理流程、长效化考核评价,要实现更好地管人、管事、管流程,把原来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时间才能做到的事情让各种机器设备来做,让系统来做,通过进一步解放人力,优化城市管理流程,让我们的城市管理变得更智慧、更简单、更规范,从而大幅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整合串联城市管理各项业务,结合当地实际,将智慧城管系统、智慧水务系统、智慧应急系统、智慧砂石管理系统等方面业务串联起来,突出业务协同一体化平台核心地位,强化协同效率,将建设打造成智慧城运业务协同一体化的城市管理大平台。利用原有高位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各业务部门的考核监督水平。

六、主要任务及重点工程

(一)基础设施建设

1.推进基础通信网络建设升级 

依托“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加快构建高效骨干光纤网络,完善“最后一公里”接入,推进城市千兆光纤到楼入户,打造高水平全光网县。出台政策文件推进通信管道、通信基站等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规划统筹衔接。优化4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提升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用户上网速率,增强用户体验感。加快5G网络设施在霍邱全域的商用部署,推动5G网络在工业互联网、数字交通、数字医疗等领域的共建共享。推进 IPv6 规模部署。

2.加强统一政务云和外网服务 

加快电子政务外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改造提升,扩大政务外网互联网出口带宽,推动 IPv4 和 IPv6 双线接入,加强电子政务外网统一运维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安全管理。加强各类专网建设运维的统筹整合,逐步推进民政、卫健、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重点业务部门非涉密业务从专网到政务外网整合迁移。按照部门设施不扩建、不新建,全县统筹规划、集中部署、增量优先原则,建设逻辑统一的政务云服务体系,为县乡两级提供统一的云基础设施服务。加快同城双活、异地灾备数据中心建设,形成两地三中心架构。梳理整合各类政务云服务,推动全县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向统一政务云迁移,加快现有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改造和“僵尸”系统的全面清理,形成政务上云的统一工作格局。

3.建设公共数字基础平台

统筹建设大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CDN)等新型应用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深化霍邱城市大数据平台与县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公共数字基础平台上云。

集成一批统一的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电子数据支撑,推动各部门、乡镇街道新建及存量电子政务系统向县级数字政务云平台集中部署,最大化利用存量数字存储、计算与通信设备,避免盲目投资与资源浪费。积极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推进数据中心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实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面向机器人、智能终端、自动驾驶汽车等新产品新装备的专用试验场地。

4.统筹建设智慧城市感知体系 

——统筹建设城市物联网感知体系。面向市政管理、城市生活、公共安全、环境监测、农业生产、交通出行等领域应用需求,推进各类智能化基础设施和感知网络统筹规划、集约建设。以“物联霍邱”建设为牵引,在政务云上建设全县统一的物联网平台,推进各种物联网前端设备按统一标准接入平台,推动全县公共部门物联感知统一设施管理、统一数据管理、统一安全认证及权限管理,为各部门提供便捷高效的物联网应用服务,推进物联感知数据分析挖掘和有效利用。

——建设一体化视频监控体系。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与应用,推动建设集约化、联网规范化、应用智能化,持续深化“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加强城市、农村、路网沿线等视频监控点位统筹布局,梯次推进重点区域、要害部位、关键场所视频监控工程建设。强化城乡结合部、乡村公共区域、重点林区和风景名胜区等视频监控建设,推动构建城乡一体化的视频监控体系。强化系统联网,健全共享机制,全面加快推进全县公共和社会视频监控资源联网共享和应用服务。加大视频检索、图像增强、人像比对、智能识别、数据挖掘等智能分析力度,结合智能预警、无线射频、地理信息、北斗导航等技术工具,增强全县视频监控资源的智能化分析与应用水平。

——推进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在全县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基础上,推进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丰富全县时空数据资源,形成时序化的基础时空数据、时空信息专题数据、物联网实时感知数据、互联网在线抓取数据和根据本地特色扩展数据,构成城市各项应用所需的地上地下、室内室外、虚实一体、开放、鲜活的时空数据资源。鼓励并拓展时空信息云平台在国土空间规划、市政建设与管理、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公众服务中的智能化应用,为其在三维空间和时间交织构成的四维环境中提供时空基础,实现基于统一时空基础下的规划、布局、分析和决策。

5.建立统一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加强统一的全县信息安全管理,全面落实风险评估、等级保护、分级保护、应急管理等监管制度,完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加强对政务云、政务网络、重要信息资源库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和防护。围绕“事前发现、事中防护、事后应对”全流程,面向云网端架构,建设由云监测平台、云防护平台、反欺诈平台和城市安全态势感知中心组成的“三平台一中心”可视化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加强城市统一身份认证管理。加强基于大数据的网络舆情监测管理。

(二)深入建设数字政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1.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张网”改革为契机,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公共应用支撑能力,建设完善安徽政务服务网霍邱门户,将其打造成为“互联网+”政务的主平台。通过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和电子档案在政务服务中的互信互认,减少用户材料的重复提交,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加快构建面向公民社保、医疗、养老、纳税、信用等的“一号”管理体制,实施“一号一窗一网”工程,创新政务服务内容与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以身份证号为基础,积极构建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电子证照库,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切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和统一的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加快实现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互通和协同共享。整合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政府网站、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不同渠道的用户认证,形成基于公民身份号码的线上线下互认的群众办事统一身份认证体系,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跨领域、跨渠道的综合分析,加大发展个性化推荐等主动服务。

2.着力发展“互联网+”民生服务

提升现代化城市治理水平,以城市数字能力平台为支撑,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助力治理交通、医疗、教育、旅游、社区等领域应用的精准分析、精准决策与执行跟踪。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努力提高交通运输设施、设备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以交通管理、实时路况、应急指挥、电子收费等领域为重点,推进智慧交通应用系统建设,提升道路管理与出行的智慧化水平,实施红绿灯自动控制系统、停车诱导系统和智能停车收费扩面工程,提升城区交通科技管理能力。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建设覆盖城乡各类卫生医疗机构的信息化网络体系,完善就医各环节信息化服务系统,推进数字化医院向智慧医院转变,大力发展精准预约、智能分诊、远程诊疗、检查检验、电子处方等服务,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着力发展智慧教育,推进智能化教学管理平台构建,以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和应用、资源整合为中心,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成效。旅游方面,建立全县旅游数据中心,努力实现旅游数据的全域化获取、共享和应用,为旅游服务、管理、营销等方面提供数据依据。积极推进智慧安居服务,加快智慧家居系统、智慧楼宇、智慧社区建设,为居民提供智能化的家庭、养老和社区服务。

3.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服务

加快推进社会治安监控、雪亮工程、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环境监测、疫情预警等信息系统建设,加强物联网设备在重点监管服务领域的部署水平,实现监管数据的自动化采集。联通各级各部门监管业务系统,汇聚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平台数据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社会投诉举报、第三方平台等数据,加强监管信息归集共享,将政府履职过程中形成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信息以及司法判决、违法失信、抽查抽检等信息进行关联整合,并归集到相关市场主体名下。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对风险的跟踪预警。依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三)完善数据资源归集共享

1.全面梳理汇集政务数据

按照应归集尽归集的原则,扎实做好各类政务数据采集、校核、更新、整合等工作,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外,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及时归集数据。各部门按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推进政务数据统一汇聚,实现政务数据的一次采集、共享使用,建立起纵向全贯通、横向覆盖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

2.推进社会数据归集

按照需求导向、急用先行、分类推动、成熟一批、归集一批原则,归集汇聚社会数据,主要包括各部门及相关单位在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社会公用事业等领域采集和产生的数据资源,不断扩展更大范围社会数据汇集。

3.加快经济数据归集融合共享

加大对政府各相关部门掌握的经济运行、行业管理等经济数据采集联通,逐步整合形成覆盖工业、农业、商业等一体的经济领域主题数据库,实现与江淮大数据中心无缝对接、实时联通、融合共享,充分发挥数据在经济运行、涉企政策制定、产业发展促进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4.构建以区块链对数据资源的全程高质量管控体系

积极部署区块链服务网络(BSN)节点,打造高质量、定制化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助力治理交通、医疗、教育、旅游、社区等领域应用的精准分析、精准决策与执行跟踪。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市场监管领域的融合应用,强化平台的智能监测、统计、分析、预警能力,实现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可共享、可分析、可预警,提升市场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实现智慧监管。

(四)智慧城市应用

1.智慧政务

推动霍邱县智慧政务拓展升级,推动一批个人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做到“零原件、不见面”,其中部分高频事项实现“秒批秒办”;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和商事登记改革领域,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打造集成套餐式服务,实现“一次提交、综合受理、协同办理、统一反馈”;大力推行线下实体大厅综合窗口建设和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事项“无差别综合受理”,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全新工作模式,持续提升实体大厅综合管理水平;持续优化综合窗口配置,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实现高频事项全县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2.智慧城管

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整合全省城市管理数据资源,建设全省智慧城管数据中心,实现省市县三级智慧城管系统联通、数据共享、协同办公。建设完善省级智慧城管平台,与住建、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提高协调效率,实现城市问题快速化、精细化处置。优化升级便民惠民服务系统,畅通广大居民参与城市管理渠道。

3.建设霍邱县综合运行管理中心 

建设霍邱县综合运行管理中心实体,同时作为霍邱县城市数据管理中心、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社情民意中心、新型智慧城市成果展示中心,支持政法委、公安、应急、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信访、网信、电子政务中心等部门联合办公,将“业务协同、决策会商、一体指挥、参观接待”集于一体。

构建全省一流的综合运行管理平台。构建全省一流的城市综合运行管理体系,提升政府统揽全局、综合治理、精准管控的能力。按照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评价体系,构建覆盖霍邱全域的城市运行感知全景图,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预测预警、分析决策。强化党建引领,着重深化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基于霍邱县统建的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在确保“五级联动”的基础上,着重深化“三治融合”霍邱特色,探索设立“三治融合”指数。针对涉及生产生活的重点领域,实现对城市重大风险的实时监测和预警。构建基于融合通信的一体指挥能力,实现各通信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辅助跨部门一体化指挥。 

(五)完善城市管理应用体系

1.提升城市公共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建设。推动雪亮工程,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网络,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完善县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构建县、乡镇(街道)两级联动的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基层网格信息数据与综治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提升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强化公安信息、社会治安信息、互联网信息、视频信息等数据资源的汇聚整合、综合应用与智能研判,提升公共安全事件监测预警、侦查破案、治安防控、社会治理、反恐维稳等能力。发展智慧警务,推进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智能感知、空间地理信息等技术在社会治安领域的应用。加强智慧社区、智慧街道建设,对全县小区、街道出入口等重点位置监测,实现人员、车辆的可管可控,同时将智慧社区建设纳入到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是封闭式小区改造的民生工程中。

2.提升全县交通综合治理能力

建设智慧交通一体化云平台,构建交通综合指挥监控一张图,实现全县交通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建设交通大脑,为制定面向市民出行服务、交通问题综合策略和公共政策决策提供支持;构建动静结合的违法监控环境,将道路交通安全信息资源与社会信息资源融合创新,打造“数字交警”管理运行新形态;推广无感停车和车路协同应用拓展,实现智慧化服务水平的提升。

3.提升水利资源治理水平

“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目标,通过物联感知、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结合BIM、GIS等基础平台,实现水利工程可视化动态监管,创新AI+水利数据模型,助力霍邱县工程水利、民生水利、资源水利、生态水利建设,为政府、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智慧化手段,为社会公众参与水利信息管理和监管提供便捷窗口。

4.提升应急管理数字化水平

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推动应急响应和指挥决策一体化平台建设,深化应急管理领域业务联防联动,提升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县级应急平台向上与市、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衔接,向下贯通各乡镇(开发区)应急平台,形成一体化全覆盖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应急管理大数据资源服务体系,整合应急、公安、市场监管、海洋、地质、消防、气象等信息,促进应急管理数据共享。加强应急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开展应急事件、风险源等数据关联分析、预测预警和综合研判,提高应急响应和指挥决策支撑能力。

5.提升环境治理监测水平

加强生态环境数据资源规划,推动生态环境数据规范采集、整合与共享,构建覆盖环境全业务的大数据资源体系。以“监测全覆盖,过程全监管,决策全智能,企业无遗漏,风险无盲点,服务无死角”的“三全三无”创新管理理念,打造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生态环境知识图谱、智能模型等应用,实现环境有效管理、智能决策以及精准服务的环境管理新格局,全面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霍邱环境质量,建成美丽霍邱。

6.提升市场监管数字化水平

构建统一的数字化市场监管机制,加快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建设,形成“大平台支撑、大数据慧治、大系统融合、大服务惠民、大监管共治”的数字化市场监管发展格局。构建市场监管大数据资源体系,创新数据采集整合方式,整合市场监管部门、业务、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等数据,提升多元化采集和主题化汇聚能力。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市场监管方式,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整合市场监管部门的数据资源,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联合监管机制。汇聚市场准入、生产经营、投诉举报、违法失信等数据,开展统计、预测、预警、预报、评估等大数据关联分析与应用,及时掌握市场主体经营状况,提升市场监管风险预判和处置能力。 

7.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模式

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县数据中心,打通县委政法委、市场监管、交通、环保、应急、消防、法院、中国人民银行霍邱县支行等多部门数据,进一步归集政务部门和公共机构在履职过程中产生和收集的公共信用信息,以自然人身份证号码、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关键要素,建立和完善自然人、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霍邱县公共信用数据库。支持征信服务机构与政务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深入合作,依法采集、整合在市场交易和社会交往活动中形成的信用信息,促进信用信息的深度融合与协同使用。鼓励政府部门在项目投资、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公务人员录用等领域,加强信用产品和服务的应用。构建信用数据监管模型,开展信用信息关联分析、风险预警评估。引入第三方信用机构,构建覆盖全县企业及市民的信用评分机制。打造以信用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模式,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增强社会诚信和自治能力。

8.提升网络空间综合治理能力

构建多类型、多渠道、多行业的互联网媒体融合监管机制,对霍邱网络媒体、论坛、APP、属地网站上的违法违规内容监管,重点关注黄赌毒、网络暴恐、社会网络意识形态等领域,精准掌握舆情信息及行业互联网信息。

(六)大胆探索跨界融合,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积极引导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推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有机结合、互联网资源与制造资源有机整合,合资合作培育新的经营主体,发展智能化、网络化新产品、新服务,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融合发展格局。

1.发展“互联网+双创”

支持我县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创建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集聚、共享全球范围内创新资源,探索众包研发、协同设计、协同制造等新模式。支持制造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开展平台建设、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品牌培育、配套服务等领域合作,实现制造能力的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积极发展面向制造环节的分享经济,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模式变革,提高创新效率。

2.发展“互联网+设计”

大力推进工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研发设计机构和制造企业的合作对接和融合发展,引导企业使用众包众创等新型研发模式,通过开放平台集聚大众智慧解决企业的产品设计和研发问题。以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为依托,建设一批省级互联网工业设计中心,发展网络协同设计、众包设计、虚拟仿真、3D打印等新模式。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企业、工业设计机构开展新产品预售、消费行为分析等合作,引导企业面向消费者优化工业设计,扩大产品有效供给。

(七)大力推进数字农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依托霍邱良好的农业基础,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农业生产,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和经营、农产品市场流通和安全监管中的应用,积极创建一流的农村信息化示范区,促进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1.加强农村农业信息服务

大力整合各部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资源,完善“霍邱县数字农业网”,农技“110”热线,“农民信箱”等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信息的收集、传递、分析、发布、共享体系;根据各地农村、农民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提供统一的农业资源环境、农业政策法规、农业市场供求、农业技术咨询、农业监测预警、特色生态农业服务、远程教育等公益服务。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信息化。建立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现代农业、农产品基地、农业项目管理、农业统计等农业工作数据库。逐步实行农业产业管理网格化、数据化,提高农业管理办公自动化水平,全县开展专业信息服务站和综合信息服务站建设,建立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管理员队伍,各村设置专(兼)信息联络员,并定期进行培训。

2.推进农业生产与管理信息化

推进地理信息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射频识别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现代农业生产的应用,提高现代农业生产设施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种植领域,推进温室环境监控系统、植物生长管理系统、产品分级系统、自动收获采摘系统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农业种植的自动化、智能化和集约化;在养殖领域,建设一批集智能感知、智能传输、智能控制为一体的设施化畜禽养殖场,提高畜禽养殖的智能化及自动化水平。加快农机及农业装备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智能作业机具及装备。推进农业资源管理信息化。加强农业信息资源建设、整合土壤分析体系、灌溉监测体系、作物个体生长监控体系等涉农系统,加强本地农业信息的采集、加工和整理,建立健全集文字、数据、图像、视频等内容的多媒体农村公共信息资源数据库,形成多部门联动、一站式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农业地理信息系统试点建设,逐步建立包含土地资源、基本农田、标准农田、气象资料、土壤环境、地理状况、农民承包地管理等内容的地理信息数据库。

3.培育农业电子商务市场主体

加强农业电商产业基地,电商服务点和供应链建设,加强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推广“田头市场+电商企业+城市终端配送”等营销模式,引导农业绿色生产品抱团开拓网上市场,打造霍邱小龙虾、德朗鹅、大米等农副产品的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村,重点推动一批具有特色产品和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等条件的乡村开展电子商务,进一步鼓励当地村民进行网络创业,促进网商在农村的集聚发展。鼓励农村集体留用地建设农业电子商务园、农业产业基地和仓储物流。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建设一批新的电子商务进万村服务点,将村邮站建设成为集网上代购、产品配送、电商快件代投、农产品销售、快递信息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村物流配送中心。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

建立建全数字霍邱领导决策机制,加强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统筹协调,完善综合型智慧应用项目建设联合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对多部门联合承担智慧应用项目的统筹规划、建设实施、政策指导和重大问题协调。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确保落实到位。要加强组织实施,落实配套政策,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定位,扎实有序推动信息化发展。

(二)完善推进信息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加快构建适应信息时代跨界创新、融合创新和迭代创新的体制机制,打破部门和行业信息壁垒,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企业创新主体、研发主体地位。加大信息化领域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力度,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数据交换市场体系。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加强对市场主体的随机抽查等事中事后监管,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企业信用信息依法公示、社会监督。推动建立信息化领域信用管理机制,建立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强网络资费行为监管,严格查处市场垄断行为。研究探索适应网络融合与信息化发展需要的统一监管制度,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和保护消费者利益为重点,加快转变监管理念。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及交易系统,建立政府采购信用评价系统,加强全省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网络基础设施利用效率。

(三)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根据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快研究制定信息化的投融资政策,积极引导非国有资本参与信息化建设。根据项目实际建设需求选择最优模式以及资本参与方,保障项目顺利运行。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信息化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加强新型智慧城市重大项目资金管理,根据项目实施绩效合理安排建设和运营经费补助,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人才建设

按照“重视培养、用养结合”的原则,加大对数字化关键领域技术人才和领军人才的扶持培养力度,构建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强信息化建设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队伍培训,完善各部门信息化岗位设置和管理机制,打造最具“数字素养”的公务员队伍。加强信息系统运维和管理人员网络安全专业资格认证和职业培训,构建信息安全防护保障。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建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人才实训基地,培育多层次、复合型、实用性人才。加强创新型人才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为创新型人才提供培训、交流、咨询、法律等配套服务。

(五)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信息化促进条例》,根据信息技术发展实际,持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政府信息公开、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创造信息化发展的良好法制环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标准研究制定。建立健全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建立数据开放共享、产权保护、隐私保护等相关标准体系。加快推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加快网络安全标准能力提升工作,建立完善网络安全管理标准体系,加强我省网络安全标准专业队伍建设,建设网络安全标准验证和检测平台,完善网络安全标准信息共享和实施情况跟踪评估机制。

(六)完善评价考核

县直有关部门作为相关区域和专项领域推动数字政府发展的责任主体,应依据本规划,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将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政府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按计划开展重大任务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加强统计监测、协调调度、绩效评估和考核监督,全力推进项目任务完成。继续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考核纳入县委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逐步建立政府绩效考核、专家评审、市民评议、社会评估等多方共同参与的监督考核机制,以考核促建设,确保全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

附件:重点任务分工

 

 

 

 

 

附件

重点任务分工

序号

主要任务

重点工作

责任单位

1

推进云平台基础设施建设

数据采集方面。获得政府部门数据、企业数据、公民数据、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等多类型数据信息。

县政府、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有关单位

2

数据治理方面。完善数据目录、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整理融合数据,持续更新现有部门数据库和包含人口、法人、信用等在内的基础数据库。

3

数据服务方面。基于大数据资源为各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共享、分析展现、智能分析决策等数据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数据应用API、公共数据开放等数据服务,支撑数据应用。

4

数据应用方面。支撑政府治理、城市管理等各类业务的智慧应用系统,支持第三方商业开发应用、公众/企业服务应用

5

建设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

建立健全视频图像共享应用机制、安全使用审核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实现智慧城市项目下辖的各部门的视频资源汇聚管理和运维监控,确保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各应用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打造高效稳定的网络传输通道,构建信息安全可控的安全防护体系,最大限度满足政府各职能部门共建共享需求。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有关单位

6

智慧城管系统、智慧水务系统、智慧应急系统、智慧砂石管理系统等方面业务串联起来,突出业务协同一体化平台核心地位,

7

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基础通信网络建设升级。优化 4G 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提升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用户上网速率,增强用户体验感。加快5G网络设施在霍邱全域的商用部署,推动5G网络在工业互联网、数字交通、数字医疗等领域的共建共享。

县委网信办

8

加强统一政务云和外网服务。加快电子政务外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改造提升,扩大政务外网互联网出口带宽,推动 IPv4 和 IPv6 双线接入,加强电子政务外网统一运维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安全管理。

县电子政务中心

9

建设公共数字基础平台。集成一批统一的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电子数据支撑,推动各部门、乡镇街道新建及存量电子政务系统向县级数字政务云平台集中部署,最大化利用存量数字存储、计算与通信设备,避免盲目投资与资源浪费。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10

统筹建设智慧城市感知体系。统筹建设城市物联网感知体系;建设一体化视频监控体系;推进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11

建立统一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全面落实风险评估、等级保护、分级保护、应急管理等监管制度,完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加强对政务云、政务网络、重要信息资源库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和防护。
建设由云监测平台、云防护平台、反欺诈平台和城市安全态势感知中心组成的“三平台一中心”可视化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12

深入建设数字政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公共应用支撑能力,建设完善安徽政务服务网霍邱门户,整合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政府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不同渠道的用户认证,形成基于公民身份号码的线上线下互认的群众办事统一身份认证体系。

县政府、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电子政务中心、县有关单位

13

着力发展“互联网+”民生服务。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进智慧交通应用系统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发展智慧教育,推进智能化教学管理平台构建,建立全县旅游数据中心,积极推进智慧安居服务,加快智慧家居系统、智慧楼宇、智慧社区建设

县交通局、县卫健委、县教育局、县文旅体育局、县民政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有关单位

14

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服务。推进社会治安监控、雪亮工程、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环境监测、疫情预警等信息系统建设,联通各级各部门监管业务系统,依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平台。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有关单位

15

完善数据资源归集共享

全面梳理汇集政务数据。全面梳理汇集政务数据,按照“应归集尽归集”的原则,扎实做好各类政务数据采集、校核、更新、整合等工作,各部门按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推进政务数据统一汇聚。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有关单位

16

推进社会数据归集。归集汇聚社会数据,主要包括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社会公用事业等领域采集和产生的数据资源。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有关单位

17

加快经济数据归集融合共享。加大对政府各相关部门掌握的经济运行、行业管理等经济数据采集联通。

县经信局

18

构建以区块链对数据资源的全程高质量管控体系。积极部署区块链服务网络(BSN)节点,打造高质量、定制化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19

智慧城市应用

智慧政务。推动一批个人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做到“零原件、不见面”,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打造集成套餐式服务,大力推行线下实体大厅综合窗口建设和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全新工作模式,持续优化综合窗口配置。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20

智慧城管。建设完善省级智慧城管平台,与住建、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提高协调效率,实现城市问题快速化、精细化处置。

县城管执法局

21

建设霍邱县综合运行管理中心。建设霍邱县综合运行管理中心实体,将“业务协同、决策会商、一体指挥、参观接待”集于一体。构建全省一流的综合运行管理平台,构建基于融合通信的一体指挥能力,实现各通信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辅助跨部门一体化指挥。

县城管执法局

22

完善城市管理应用体系

提升城市公共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推动雪亮工程,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网络,完善县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构建县、乡镇(街道)两级联动的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发展智慧警务,推进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智能感知、空间地理信息等技术在社会治安领域的应用。

县委政法委

23

提升全县交通综合治理能力。建设智慧交通一体化云平台,构建交通综合指挥监控一张图,构建动静结合的违法监控环境,打造“数字交警”管理运行新形态;推广无感停车和车路协同应用拓展。

县交通局

24

提升水利资源治理水平。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目标,通过物联感知、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结合BIM、GIS等基础平台,实现水利工程可视化动态监管,创新AI+水利数据模型。

县水利局

25

提升应急管理数字化水平。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推动应急响应和指挥决策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动县级应急平台向上与市、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衔接,向下贯通各乡镇(开发区)应急平台,形成一体化全覆盖的应急管理体系。

县应急局

26

提升环境治理监测水平。构建覆盖环境全业务的大数据资源体系,打造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生态环境知识图谱、智能模型等应用,

县生态环境分局

27

提升市场监管数字化水平。加快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建设,构建市场监管大数据资源体系,整合市场监管部门、业务、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等数据,开展统计、预测、预警、预报、评估等大数据关联分析与应用,及时掌握市场主体经营状况,

县市场监管局

28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模式。打通县委政法委、市场监管、交通、环保、应急、消防、法院、中国人民银行霍邱县支行等多部门数据,以自然人身份证号码、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关键要素,建立和完善自然人、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霍邱县公共信用数据库。依法采集、整合在市场交易和社会交往活动中形成的信用信息,构建信用数据监管模型,开展信用信息关联分析、风险预警评估。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增强社会诚信和自治能力。

县经信局、县发改委

29

提升网络空间综合治理能力。构建多类型、多渠道、多行业的互联网媒体融合监管机制,对霍邱网络媒体、论坛、APP、属地网站上的违法违规内容监管。

县公安局

30

大胆探索跨界融合,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发展“互联网+双创”。支持制造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开展平台建设、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品牌培育、配套服务等领域合作,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模式变革,提高创新效率。

县科技局

31

发展“互联网+设计”。大力推进工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研发设计机构和制造企业的合作对接和融合发展,引导企业使用众包众创等新型研发模式,建设一批省级互联网工业设计中心,发展网络协同设计、众包设计、虚拟仿真、3D打印等新模式。

县科技局

32

大力推进数字农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加强农村农业信息服务。完善“霍邱县数字农业网”,农技“110”热线,“农民信箱”等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信息化。建立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现代农业、农产品基地、农业项目管理、农业统计等农业工作数据库。
全县开展专业信息服务站和综合信息服务站建设,建立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管理员队伍,各村设置专(兼)信息联络员,并定期进行培训。

县农业农村局

33

推进农业生产与管理信息化。在种植领域,推进温室环境监控系统、植物生长管理系统、产品分级系统、自动收获采摘系统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养殖领域,建设一批集智能感知、智能传输、智能控制为一体的设施化畜禽养殖场,提高畜禽养殖的智能化及自动化水平。加强农业信息资源建设、整合土壤分析体系、灌溉监测体系、作物个体生长监控体系等涉农系统。积极开展农业地理信息系统试点建设。

县农业农村局

34

培育农业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强农业电商产业基地,电商服务点和供应链建设,加强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推广“田头市场+电商企业+城市终端配送”等营销模式,引导农业绿色生产品抱团开拓网上市场。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征求《“数字霍邱”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