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霍邱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应急预案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6-19 09:5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置本县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和城市安全运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力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产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重要的位置,随着我县电网和电源建设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电压等级不断升高,大容量电机不断增多,电力系统安全运行面临更大风险,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将对全社会造成相应的影响和损失。为满足当前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要求,修订《霍邱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应急预案》。

二、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风险分析与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件9个方面内容。

1、总则

统一指挥、分工负责,以人为本、科学决策,保证重点、分级处置,快速反应、协同应对,预防为主、处防结合。

2、组织体系

《霍邱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明确,本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由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县政府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决定和部署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其日常事务由县应急办负责。

3、风险分析与监测预警

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监测主要有:

(1)自然灾害类:与气象、水务、地震等政府有关部门建立相关突发事件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实现相关灾情、险情信息实时共享。

(2)设备运行类:通过日常设备运行维护、巡视检查、隐患排查和在线监测等手段监测风险,通过常态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设备隐患。

(3)电网运行类:开展电网运行风险评估,加强电网检修情况下特殊运行方式的风险监测。

(4)外力破坏类:加强电网运行环境外部隐患治理,通过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强化重要电网设备设施外破风险监测。

(5)供需平衡类:优化发电调度,加强发电企业供应监测,动态掌握电能生产供需平衡情况。

4、信息报告

一旦发生本预案规定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县供电公司必须在30分钟内分别向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口头报告;在1小时内提供书面报告;事件发生后出现新情况,应立即续报。书面报告以及续报的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区域)、减供负荷、电网故障情况、重要电力用户停电情况、已采取措施等。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级别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必须立即报告。

县应急指挥部、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事发地所在乡镇政府或其他有关机构接到报告后,要迅速汇总和掌握相关事件信息,第一时间做好处置准备。对于本县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时向国家能源局报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与县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信息通报、协调机制,整合大面积停电事件有关信息,实现实时共享。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要根据应急处置需要,及时通报、联系和协调。

5、应急处置

本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响应等级分为四级: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分别应对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

(1)Ⅲ级、Ⅳ级应急响应

发生一般、较大级别的大面积停电事件,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应急指挥部会同事发生地所在乡镇政府决定响应等级,启动Ⅲ级、Ⅳ级响应,组织、指挥、协调、调度相关应急力量和资源实施应急处置,组织开展事件调查,进行事件评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和分工,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应急处置。有关单位应及时将处置情况报告县政府。

(2)Ⅰ级、Ⅱ级应急响应

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级别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启动Ⅰ级、Ⅱ级响应。县政府视情况成立县应急处置指挥部,组织、指挥、协调、调度本县相关应急力量和资源,统一实施应急处置。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立即调动救援队伍和社会力量,及时赶到事发现场,按照各自职责和分工,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应急处置。由县应急处置指挥部及时将事件发生及处置情况报告县政府,事件超出霍邱县应急处置能力时,按照程序上报六安市政府批准或根据六安市领导同志指示,成立市层面组织指挥机构。

6、后期处置

现场清理、善后工作、事件调查、信息发布。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级别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县应急处置指挥部视情成立信息发布工作小组,指导相关部门做好信息发布、舆情引导、记者采访管理等工作。

7、应急保障

从通信保障、物资保障、队伍保障、交通保障、经费保障、医疗保障、治安保障、技术保障等八个方面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实化了保障措施。

8、预案管理

各乡镇政府和本县各相关部门、单位根据本预案,制定相关配套实施方案,作为本预案的子预案,并抄送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

9、附件

包括二个附件: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相关单位及职责。

(解读单位:县发改委;解读人:岳文华;联系电话:13956125159;地址:县政务中心A区14楼140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